新浪博客

反复短暂性抑郁障碍

2020-07-10 23:56阅读:
反复短暂性抑郁障碍,或称为反复短暂性抑郁症,是指反复发生不足2周的短暂抑郁发作,而抑郁症状的数目和严重程度与重性抑郁发作相同。  本病常见,终身患病率与重性抑郁障碍类似,患病率约为7%,无性别差异。患者一级亲属的抑郁障碍比例增加。  通常在青春期发病。抑郁发作至少持续2天,但少于2周,大多数为2~4天。每月1次或二三次,连续发作,发作与月经无关。自杀企图是最严重的并发症。 
 诊断反复短暂性抑郁症需符合:
1)抑郁发作除病期外符合重性抑郁发作的诊断标准。  
2)抑郁发作期至少2天,但不足2周。  
3)抑郁发作至少一月发作一次,连续12个月,发作与月经周期无关。  
4)抑郁心境引起有临床意义的痛苦或者损害职业、社交或其它重要功能。  
5)症状不是由某种物质(如滥用毒品、药物)或者某种躯体疾病的直接生理效应所致。  
6)从无重性抑郁发作,也不符合恶劣心境障碍的诊断标准。  
7)从无躁狂发作、混合发作或轻躁狂发作,也不符合环性心境障碍的诊断标准。  注:如果是由物质或治疗引起的躁狂样、混合样或轻躁狂样发作,则不适用于这一排除标准。  
8)心境障碍不仅仅是发生在精神分裂症、分裂样障碍、分裂情感性障碍、妄想障碍或其它非特异性精神病障碍的病期中。  反复短暂抑郁症的治疗参考“重性抑郁障碍的治疗”。对发病时间短而间隙时间长的患者可不用药物治疗,而给以心理治疗;对发病时间较长而间隙短的患者,应给以药物治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