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解决现代焦虑?

2020-08-05 15:01阅读:
要解决现代人的烦恼、焦虑,需要改变我们面对压力的方式。
1.认识压力公式一位教授在多年的资询经验中发现,人的压力,可以用一个公式表现:压力=负载/自我能力负载等于是卡车上所载的东西,自我功能就好像这部卡车的承载能力。如果上面负载的东西并没有增加,可是你现在很难过,这就表示有几个可能,一是你的自我功能减弱了,一是你在上面加了太多别的东西、太多垃圾。例如,在办公室跟同事处不好,回家后跟家人处不好,这些压力、这些情绪,全都加到工作上去,就变成垃圾负载。这些冲突、情绪,其实跟你的工作并没有关系,但都全部被加到你的工作里面去。
2.减轻垃圾负载对于这些人来讲,这位教授并不主张马上把他们原来的主题负载减少,要减少的是他们的垃圾负载。根据这个压力公式来分析,这位教授为一位处在焦虑中的女主管开了三个处方。第一个处方是运动,因为运动可以剌激脑下垂体分泌脑内啡,使人的心情变好。第二个处方,是尽量表现出开心的样子。他告诉那位女主管每天进办公室前,就深深吸一口气,装一装,假装高兴,感觉自己的胸口松开,把眉毛扬一扬,很高兴,振作起来,再走进办公室,并且要记得跟人打招呼。他解释,一旦你经常这样做,行为影响情绪,人真得会变得比较快乐。第二样处方,就是笑。因为笑的时候可以产生内脏按摩。而且笑的时候,通常都会深呼吸,也会剌激身体产生令人舒服、愉快的分泌物。几个星期下来,这位女主管真的有很好的转变,她保持运动,心情也变好了,也不再有辞职的念头了。
3.开发使人感到充实宁静的想法思考的习惯,其实是可以改变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有位焦虑过度而病重的士兵向医生求助,医生了解他的情况之后,对他说:“我要你把人生想成一个沙漏,上面虽然堆满了成千上万的沙粒,它们只能一粒、一粒,缓慢平均地通过瓶颈。你我都没有办法让一粒以上的沙粒通过瓶颈。你我每一个人都是沙漏。每天早晨,我们都有一大堆该办的事,如果我们不是一件一件慢慢处理,像一粒、一粒沙粒通过漏颈,我们可能对自己的生理或心理系统造成伤害。
这个沙漏的比喻,点醒了这名焦虑的士兵,不但治好了他的病,战后他也依照这个思考方式缓解生活中的压力。在圣经里,耶稣曾对他的信徒说:“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
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担就好了。”《纽约时报》出版人索兹柏格,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也曾受到类似的启发,那时他经常失眠,常半夜起来拿着画布与颜料,对着镜子画自画像,虽然他完全不会画画,仍以此消除忧虑,但是忧愁烦恼依旧,直到有一天,他看到圣经赞美诗的一段,”恳请慈光引我前行,照亮我的步履;不求看清远方,但求4步之明。他才真正能感到宁静安心。
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乐观的思考模式,也成为他面对困难最大的力量。他在《松下静思录》提到,有人常常对我说:“你吃过不少苦头吧?”我本身从来没有感觉到真正吃过什么苦头,因为从九岁到大阪当学徒至今,我一直抱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工作。在大阪码头当学徒时,寒冷的早上,手几近冻僵,仍要用冷水擦洗门窗,或是做错事挨老板打骂,有时简直吃不消。但随即回心转意一想,“吃苦就是为了自己的将来”之后,痛苦反而变为喜悦了。从学徒养成的乐观想法,给了我后来很多正面的影响,例如景气不佳时,我仍不会叹气,反而积极认为,不景气正是改善企业体质的好机会。这样的看法和想法,不但有助于克服困难和苦恼,而且能丰富人的内心,使人每日过着积极的生活。” 心灵处方:放松自己拥抱快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