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改造自我性格的处方

2020-08-13 11:35阅读:
外向型性格的改造:节制过于频繁的社交,注意不要学习工作过理学度,周到地注意细小的事情,对事物不要简单下结论,注意丰富内心世界,交内向朋友。内向型性格的改造:积极进行社会交往,诸事应有自己的特色,培养决断能力,追根问底要适度,发挥内在的独特性,想象力应面向创造。意志力的培养意志力(volitivefaculty)是指人们为达到既定目的而自觉努力的程度或坚强的意志品质。意志力是个人在生活中形成的比较稳定的意志特征,是克服困难、战胜挫折,实现既定目标的集中体现,是人格的重 要组成部分。 意志力强的人对挫折的适应能力、承受能力都较强,并在遇到挫折时,能面对现实找出失败的原因,克服困难,善始善终地将计划执行到底,直至目标的实现。相反,意志薄弱的人则往往缺少信心和主见,对自我的控制和约束力较差,在遇到挫折时,容易改变行为的方向,回避现实,采取消极的应对方式,其结果不仅严重影响既定目标的实现,同时还进一步降低自信心和降低对挫折的承受力和适应能力,甚至出现意志消沉和精神障碍。人的意志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社会实践活动中逐渐培养锻炼出来的。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力,学校要做到:首先加强对学生的意志锻炼教育,增强他们对挫折的正确观念;其次要积极创造机会,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在实践中不断磨炼自己,提高自己的意志力,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不良人格问题的矫正和预防由于受环境与教育的种种不良影响,一部分学生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与不良行为倾向。
对于已出现的人格缺陷或人格障碍的学生,要加强心理诊断,客观分析,找出问题症结,制定相应的合适的培养方案,进行针对性教育。一般来说,要采取个别辅导,实施特殊的心理技术,并辅之行为训练来加以矫正。同时,要加强家校合作,社会合力,共同促进人格问题学生的转变,达到补救性教育作用。对于那些尚未出现或有可能出现人格问题的学生,要及早进行人格教育,打“预防针”,防止心理问题的出现。对这类学生,教育应侧重在激发学生自我成长的意识,减少学生因无知
或失误带来的焦虑、不安等消极情绪体验,提高学生主动寻求帮助的能力,切实作到防患于未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