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强迫症的根治之法

2021-03-01 21:39阅读:
一点心得,与同仁分享如下:
反复想问题、洗手、检查东西、放整齐、道歉等各种强迫症是一个漩涡,让人进退两难——不想不安心,想又没完没了,或者不做不安心,做又没完没了。
这个漩涡里,有两个难受,1、对事情本身的不放心,不回想几遍,或做几遍便难受。2、进退两难本身让人难受。两个难受交织在一起,可以把人搅浑,但一放下就没事了。稍微清醒一点的,事后回忆自己当时的情景,也能知道无意义。如能避免掉入这个漩涡,也就痊愈了。
如何避免呢?

第一、最基本的,不能指望通过什么简便的方法直接消除您的担心、以及由担心引发的各种症状,您过去的经验明显告诉您,您越是排斥,越是严重。

第二、别只盯住我们的症状,因综合看待我们的问题,强迫症困扰者一般都有要强、不甘落后,但又依赖别人的特点,由不甘落后,又引发了对自己的极度苛求,拿理想中的自我打压自己,这俗称“完美主义”,正是这些特点酝酿了强迫症,导致了您的执着(当然这是普遍具有的,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又略不相同),因此得综合修证这些特点,把“自强不息”用在这些方面。但不可用在直接消除症状上。

第三、对症状需要包含,与它做朋友,很平常地看待它,它才来去的更快,因此对您的影响更小,乃至忽略不计。
第四、欲望——说的好听点叫“愿望”——是症状的原动力,您的愿望越多,症状越重,若能悟出人生真相、发自内心地无所求,因此有了任运自然的心量,那症状也会瞬间化解,彻底根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