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安全梦:为了所有人,属于每个人

2017-12-01 21:08阅读:



文/诺伊曼
从汽车诞生的那一天起,驾驶就天然具备“危险”这一隐性基因。现代人在享受汽车为其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要为驾驶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危险负责。因此,从第一次开车上路的那天起,安全意识就应根植于驾驶者头脑中。
无论你是赛道上的车手、长途运输的货车司机还是普通的家庭轿车驾驶者,正所谓“小心驶得万年船”,安全才能开得长远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规模双双超过2800万辆,已经连续八年蝉联全球汽车市场第一名。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日益增多,机动车驾驶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由此导致的交通事故也呈上升态势。

在国外,有些公路会设置“棕熊路标”,除了提醒驾驶者道路上有“熊出没”的危险以外,还以熊的英文“bear”的另一层含义,提醒驾驶者开车要有“耐心”、能“忍耐”,注意安全驾驶。
如今考取驾驶执照的第一课,就是观看各种交通意外的视频,以此警醒未来的驾驶者:你和别人的生命,你的家庭和别人家庭的幸福,都掌握在你的方向盘上。
安全是一个梦想,有的梦想很遥远,有的梦想很虚幻,但安全梦或许是我们最快能实现的梦想,因为这个梦想依托于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一点细微意识和每一个细小行动。
安全梦想是一种基于互信的契约精神。现代文明,本质上就是一种建立在既做好自己,又信任别人的契约精神之上。

我们的出行安全,也是基于这种信任:
出门打车,我是一个乘客,一上车,就把安全交给了一个陌生的司机,我系好安全带后甚至可以安然入睡,我相信他没有疲劳驾驶,相信他会遵守交通规则;
我们出门开车,把安全交给了马路上各行其道的其他车辆和司机,我相信其他车辆的司机不会胡乱变道,相信他们没有醉驾;
我们过马路,把安全交给了所有道路参与者,相信司机遇到行人时会减速避让,相信他们不会把油门当刹车来踩。
安全梦:为了所有人,属于每个人

安全梦想也是一种建立在良好社会关系基础上的责任意识:
真正的安全,不仅包含着每一个个体的安全,更重要的是,我的安全,也是别人安全的最大保障。即安全并不是一个人自己的事情。
广汽本田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2007年,广汽本田正式发布了“为了所有人的安全”企业安全理念,其中包含四个层次,即0层次的安全教育、1层次的预防安全(主动安全)、2层次的碰撞安全(被动安全)和3层次的事故救助。
其中,“安全中国行”正是在0层次的安全教育方面,广汽本田面向社会持续开展的品牌公益项目,迄今已成功举办至第八届。自2007年创立以来,这个项目走过全国数十个城市,直接培训了来自全社会超过1万名车主。项目通过历年实践中的不断改进与提炼,让越来越多的车主在理论学习和实操体验中,切实提高了安全意识和安全驾驶技能。
安全梦:为了所有人,属于每个人

随着智能手机技术和“互联网 ”产业的不断发展,网约车平台逐渐拥有庞大的司机群体,这些平台更是成为构建和谐交通的重要一环。继2016年首度跨界合作之后,2017年广汽本田再次携手滴滴出行,面向广大滴滴司机及广汽本田用户提供安全驾驶理论及实操课程,并通过他们将安全知识广泛传播、辐射社会。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程林在“2017安全中国行”启动仪式上表示:“广汽本田一直致力于推进交通安全事业的发展,‘安全中国行’公益项目是广汽本田安全理念的落地和延伸。相信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司机们的安全驾驶意识和安全驾驶技能也将获得质的提升,促进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安驾氛围,推动创建更加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
实际上,“安全中国行”项目只是广汽本田安全理念普及三大体系之一,除此以外还有儿童和青少年交通安全教育,以及喜悦安驾店体制。广汽本田拥有喜悦安驾中心、青少年汽车安全科普展厅和广州市儿童公园交通安全体验园三大基地来开着这些普及活动。

本田汽车的创始人本田宗一郎说过:“我们生产的是承载着人们生命的汽车。竭尽全力保障顾客的安全,这是理所应当的。”
广汽本田对安全的追求源自血液里的企业基因,而驾驶的安全既依赖于安全可靠的车辆,更依赖于驾驶者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驾驶技能。因此广汽本田在以技术提升车辆的“客观安全”同时,更不遗余力地提升所有道路参与者的“主动安全”意识和行为。
以人为关注的中心,不但注重保护车内乘员的安全,也充分考虑对对方车辆乘员和行人的保护, 实现安全共存。创造未来“零事故的交通社会”,这就是广汽本田“为了所有人的安全”梦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