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史航:跟很多词一样,“戏骨”正在极度贬值

2017-12-11 23:25阅读:
史航:编剧、策划人

年度汉字的特点在于,每年都有、今年尤甚。尬聊、尬笑的“尬”,其实每年都有,今年也不过是一种正常的累积。油腻老男人的“油”,即使不被这样圈出定名,这些油也不会蒸发掉。只有“丧”这个字最特别,来自日本等亚洲其他国家的“丧”文化,让我们觉得颓废本身也可以是一种选择。
我选择三个年度关键词是王者农药、人设、戏骨。
“戏骨”这个词已极度贬值,很多演戏演得很鸡血、狗血的演员,只是因为一把年纪就被廉价地称为“戏骨”。这是对真正戏骨的不尊重。焦晃、何冰这样的演员才称得上戏骨。今年,《演员的诞生》《表演者言》等节目的出现,也在逐渐让我们从零开始、重新界定“戏骨”这个词,这是一件好事。我们推崇戏骨的同时,也要警惕那些拼命给自己加戏的戏精。
我所在的行业,关键词是“重新定义”。这是所有廉价文案都爱用的词,我们经常听到这个电影重新定义古装剧、那个电影重新定义“良心之作”“工匠精神”,但对我来说,所有的重新定义都有一种可能性——你是在标签纸上给自己加个文身,或者在文身上又加个标签,依然没有发生实际的改变,你只是向我展示了你的口不应心、色厉内荏。所以,对我们行业,可以重新定义“重新定义”这个词。当然,这不见得是个褒义词。
年度图书我推荐作家双雪涛的小说集《飞行家》,里面的9个故事,对我来说,是文学该有的样子,是文学在这个时代里该留下的痕迹。而双雪涛的小说就像岑参的诗:“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他在雪上踏出的那点儿印,就是文学该为这个时代记录的事情。
今年的电视剧中,我相对感兴趣的是《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和《我的前半生》。它们都是在一个我们熟知的戏剧类型中找到了新的打开方式。《军师联盟》让对古装历史剧无感的人产生了兴趣,《我的前半生》让原本对伦理剧不感兴趣的人关注了起来。
我心目中的年度电影是许鞍华导演的《明月几时有》,它讲述的是沦陷期香港居民的日常生活和日常牺牲。用影评人梅雪峰的话来说,这个电影的意义就是——与宏大叙事彻底分道扬
镳。
(采访/苏静)
​史航:跟很多词一样,“戏骨”正在极度贬值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