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吉尔吉斯斯坦|初抵比什凯克

2020-02-13 21:10阅读:
赴中亚旅行,我觉得最突出的问题在于签证与交通不便。因此,篇中会尽量写得细一点,涵盖遇到的难题和部分解决方案,以供参考。
签证:比以前方便之处是可申请电子签,但收到同期前往的朋友们反馈拒签率较高。原本我们共7人,两人谨慎起见递交代理申请过签,五人(包括我在内)申请电子签,结果是三人过签,两人被拒签,其中一人退票取消行程,一人改为直飞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会合。代理递交保证过签,但费用较高;电子签折人民币约283元一人,因网络问题致付款过程有点不顺畅,耗时耗力。我的申请过程较为顺利,大约是一周左右收到过签通知邮件,自行保存打印即可。最后吉国成行5人。
交通:吉国是个山国,城际之间公路多为山路,相当耗时。我倾向于包车,刚好有朋友在吉国做生意,拜托他帮忙找了当地包车带司机。不过能容纳较多人的面包车型较少,比较多是能跑山路的越野车型和普通五人座(含司机)小轿车。注意出行人数的最大边际效应。
语言:吉国以俄语通行,英语不普及。我与司机沟通主要靠Google翻译软件app,我讲普通话,由app翻译为俄语;他说俄语,翻译为中文。日常基本沟通可以解决,但遇到比较复杂的事情,软件还是抓瞎,汉字看得懂但意思不明白。万不得已,还是电话给会说两国语言的吉国朋友帮忙沟通解决的。特别感谢他们。
住宿:提前在缤客订好的住宿。我们的国庆节假期,通常吉国的旅游旺季已过,气温骤降,纷纷关门歇业。城市还好一些,勉强三星标准的酒店,但类似伊塞克湖等度假胜地的住宿就比较难找了。因为开放不久,当地的接待能力也较有限,预见以后游客多了,肯定能改善的。
航班:国内航班飞吉尔吉斯斯坦的比什凯克(Bishkek)最便捷的还是南航的直飞航班,
乌市 - 比什凯克(吉)CZ6005 08:15-08:20。吉国比中国晚2小时。买机票的时候要注意,虽然我买的是深圳--乌市--比什凯克这样的航段,其实在乌市是需要将行李重新托运至比什凯克的,所以,不难理解前几年为什么有人在乌市因前序航班延误而没赶上后续航班的了。至于吉国境内的航班,找了一家廉航飞马航空,官网上直接订的,从比什凯克飞去奥什ZM195 18:45-19:35。
70周年
70周年
我们头天深圳飞到地窝堡机场已经晚上10点多了,打电话通知酒店免费接驳巴士来接,与桂林飞来早到的MY会合,努力合眼几小时,连行李箱都没拆。
第二天一早又回到地窝堡机场。清早的地窝堡机场异常繁忙,乌泱泱的排队人龙看不到尽头,拐了好几个z字。眼看逼近停止柜台办理时间,赶紧和玄小姐微信联系。她说她在队伍前边,我也是第一次见她,不知她长啥样,索性冲着人群大喊她的名字。有人应答,目光落处,这才顺利与之会合。她北京飞来,半夜2点至,在机场候了一晚,早已和好几位早班机天涯人打成了一片。沾着她的光,天涯同路人默契地给我们五人让出一条道。
即便是已坐在飞往比什凯克的飞机上,我都还在担心吉国和乌国的过境问题,预案准备了好几套。另外,也还不清楚包车的具体情况。好多事悬而待决,前路充满了未知。想来无果,便也不去想了。登机前同学发来吉国接机人的联系方式和照片,走一步看一步吧。
9月28日 行程:地窝堡机场-玛纳斯国际机场(吉)【飞机】-比什凯克-巴雷克奇(Balykchy)-伊塞克湖(Issyk-Kul)-托克马克(Tokmok)【包车】
吉尔吉斯斯坦|初抵比什凯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下机入境很顺利,我们是一班机的最后几个人,没问啥问题,呈上打印的电子签证,盖章就过了。但要保留好,因为后面过境还要用到。行李出来的晚,出了机场大厅便见到了前来接机的吉国友人吐尔地和身形魁梧的司机别克。比什凯克挺干燥的,气温没有想象中低,穿短袖没问题,也许是全球变暖波及到了每个角落。
吉尔吉斯斯坦|初抵比什凯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到了停车场,一看,开了两部车来接。路上我和吐尔地沟通了关于行程和车的想法,还想起来在机场没换钱,于是吐尔地很周到地带我们先进了比什凯克市区。路程上来说去往伊塞克湖,也是要经过市区的。
吉尔吉斯斯坦|初抵比什凯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这天恰好是周六,沿途比较热闹,郊区小镇摆出了露天市集;从玛纳斯国际机场前往市区的道路比较拥堵,断断续续也走了快1个小时;周遭的景象看起来和我熟悉的新疆很相似。如果拿掉文字背景,我真的以为自己在新疆。
吉尔吉斯斯坦|初抵比什凯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快进入市区,道路开阔起来,一组抽象雕塑构成的绿化带矗立迎宾。市内街道整洁,绿化不错,宛若一个大公园。吐尔地有另一部越野车供选择,经过一番商量和操作,两部车实在不是理想,最后我们五人塞进了同一部车内,还好其中两人带的是登机小箱子。只是尾座的那人活动空间受限,只能盘腿而坐或者蜷起双腿缩成一团,还得照顾身旁垒起的行李。不打紧,我们轮换来坐便是。
吉尔吉斯斯坦|初抵比什凯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吉尔吉斯斯坦|初抵比什凯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吉尔吉斯斯坦|初抵比什凯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换汇一条街”果然都是兑换店,挺方便,介绍了一家据说是朋友的店,汇率我们比对过,比机场的好很多。与吐尔地当场规划了路线,按天数和里程估计了下包车费用,确定了一些支付细节,由他翻译给司机别克。我用纸笔逐项一一列出金额数字,方便之后有效率沟通,以免鸡同鸭讲不清。
我们掏美元公费的时候,仗着本地人在而且人多,全然放弃了应有的警惕性,就在车外从钱包里的一叠叠钱抽出来几张,集中到我手里。吐尔地见状特地提醒我们钱不外露。
吉尔吉斯斯坦|初抵比什凯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吉尔吉斯斯坦|初抵比什凯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交代清楚完毕,和吐尔地握手告别。后面的行程就交给别克一人了,兜里有了钱有了底气,这才正式向着伊塞克湖出发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