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吉尔吉斯斯坦|陆路过境乌兹别克,一波三折

2020-02-23 11:36阅读:
袖珍馕袖珍馕
吉尔吉斯斯坦|陆路过境乌兹别克,一波三折
吉尔吉斯斯坦|陆路过境乌兹别克,一波三折
几乎天天吃这个汤几乎天天吃这个汤
在奥什的一家餐厅用过午饭,准备过境。
从餐厅开过去边境口岸(多斯特克口岸Dustlyk)不过区区十多分钟,别克告诉我们到了下车吧,我还没回过神来。此时是当地时间下午2点半左右,我最担心的环节终于到来了。不远的过去,这个口岸曾经因为摩擦冲突关闭过一段时间。
临行吉国前,我跟朋友再三确认过几个事项:
1. 奥什的口岸可以入境乌兹别克斯坦?(可以,多斯特克口岸)
2. 该口岸能接受电子签证,而不是一定要贴纸签?(可以,有人试过)
3. 是否会发生要小费的情形?或者其他不好的体验?(不清楚——我们全女班,必须慎重)
4. 包车的车子能从吉国开往乌国吗?(可以,专门的牌照通行两国)
边境口岸禁区外闲杂人等挺多的,也不知是等人还是等活。反正我们有两个高大的别克“护卫”,我觉得挺安心。下车后,居然要步行。机动车和行人分流,右侧是离境通道,道路旁是货币兑换店。车走的道还好,但人走的
路况变很差,不知道为啥,长达几百米的碎石子道,尘土飞扬。我的登机箱还好,苦了几个拖大箱子的小伙伴,费劲吃力拖都拖不动。
吉尔吉斯斯坦|陆路过境乌兹别克,一波三折
帮忙拎箱子的奥什别克帮忙拎箱子的奥什别克
我们一众女生在人群中显得异常扎眼,引来一些好奇的目光。别克们先带我们去换钱,“兄弟的店”,他说道。乌兹别克货币,也叫索姆,换的时候发现币值惊人,厚厚一叠,特别不值钱。1美元大约是1万索姆。
吉尔吉斯斯坦|陆路过境乌兹别克,一波三折
吉尔吉斯斯坦|陆路过境乌兹别克,一波三折
换好钱,我们就跟着别克们进入了铁丝网拦出的排队通道。自这个位置开始,就有指示牌明确警示,不允许拍照,所以我也只是默默地跟着走。我们走的是带行李的红色通道,随着人流缓慢前进。
吉国边境吉国边境
驻守的边境工作人员先是检查了我们的护照和电子签,放我们进入一个小屋子,里面很多人在排队等待,我们就和当地的群众混在一起。正打算开聊,突然别克们招呼我们去另一间屋子。进去一看,应该是出境柜台所在,只不过都没人。不由得窃喜没怎么排队就到我们了,可能是游客身份受到了优待,也可能是别克们的兄弟们刚好有在边境工作的。我们于是四散开来,分别排在不同的柜台后。
排着队,我有点紧张,生怕出现索要小费的情形。轮到我时,边境人员问了问题,但我的确没听懂,他一脸无奈也就盖章通过了。观察了下,检查风格有所不同,个别工作人员态度友好,应该不存在小费的现象。
我扫了一眼屋子,小伙伴们都顺利通过了,奥什别克也过了,只有最后的别克似乎遇到了麻烦,检查人员拿着他的护照审视,他试图在解释什么。这时本地居民陆续也进入了屋子。
我们在两国交界的“真空地带”等了半小时。这时别克跟着一名制服人员出现了,护照在制服人员手里。别克一脸遗憾地走上前跟我们说,他的护照被扣下了。通过一番努力,大概打电话在问人,向上反映处理,但终究还是不成功。他拨通吐尔地的电话,给我解释了一番。
最终别克未能同行。我感到很遗憾,有点不舍,但也没有别的办法。相处几日,他的礼貌和言行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我和别克拥抱作别,有点后悔没能早点和别克们合个影。禁区内严禁拍照。只能由奥什别克领着我们继续往前走了。
走过“真空地带”,跨过一条“界线”,就进入乌国的禁区范围内了。这里的等候通道分流了,游客和居民分开,奥什别克和我们分开排队。游客通道只有我们五人,等在紧闭的铁门前。驻守的制服人员放了一批本地居民过去,接着又一批。什么时候轮到我们,我们也没底。
大约等了10多分钟,制服人员把小铁门打开了,我们步上台阶,进入入境大厅。人工柜台分列两旁,后门则放置了行李安检机。我们分别排了最近的两个柜台。大厅因为我们的到来,气氛一度变得异常活跃。边境官员见到我们的面孔都非常感兴趣,试图发出正确的姓名发音,和我们聊上几句,甚至是说上几个汉语词语,你好啊谢谢啊。有个英语不错的,问玄小姐有几个孩子,因为排在她前面的当地妇女有五个孩子,他依次核对了他们的证件照片和姓名。
乌国边境乌国边境
开开心心地就顺利进入了乌国,大家纷纷留影纪念。吉国晚中国2小时,乌国晚中国3小时。过境用时大约1小时,过境后在乌国境内时间显示仍然是下午2点半。走了几步路而已,时间就差了1小时。但整个行程比我计划的要落后了2个小时。
出了禁区外,停着非常多的拉客小轿车。奥什别克搞定了两部车,谈了价格,就上路了。因为我们五人分开了两部车,所以我拍了照片,以防不时之需。
吉国机场买的电话卡很好用,同时在用的“无忧行”相对不给力。到了乌国,只能先开启“无忧行”,发现更加难用了,大部分时间就是找信号的状态,令我手机的电量迅速耗尽。
吉尔吉斯斯坦|陆路过境乌兹别克,一波三折
吉尔吉斯斯坦|陆路过境乌兹别克,一波三折
吉尔吉斯斯坦|陆路过境乌兹别克,一波三折
进了乌国不久,马上就经过费尔干纳山谷和安集延(Andizhan),我不敢放松丝毫警惕,导航一直开着关注车行方向。由于前苏联的有意划分,三国地界在此犬齿交错,局势复杂,曾发生过令人不安的恐怖事件,具体这里不说了。我们的车在这个区域也不作任何停留,一口气开进了塔什干的市区。
吉尔吉斯斯坦|陆路过境乌兹别克,一波三折
吉尔吉斯斯坦|陆路过境乌兹别克,一波三折
驱车六个多小时,路上还加油兼问路,终于在当地时间9点多抵达乌国首都塔什干机场附近的酒店。谢天谢地谢朋友,最担心的环节完成了,后面的行程我可以高枕无忧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