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科创板能否给A股市场带来牛市行情?

2019-03-19 16:06阅读:
科创板能否给A股市场带来牛市行情?
目前科创板的推进速度非常快,原先市场各方都认为6月份才能够落地。但若以目前这种速度推进,5月份左右科创板就能够实行。而对于科创板的横空出世,很多投资者认为,这是对A股市场构成超级利好,因为政策要为科创板的建立营造大牛市氛围,只有A股持续走牛,科创板推出才能更加接“地气”。
不过,我们认为,科创板的到来,可能在该板块中出现几只明星股,也会让早期尝鲜的投资者获得丰厚利润。但是,科创新不可能给A股市场带来牛市行情,而恰恰相反。科创板的推出反而会加速A股市场的技术性牛市走到尽头。
首先,科创板的推出会分流股市很大一部分资金,对于创业板和中小板形成比较大的影响。本来资金都流向创业板和中小板。但是,由于科创板的推出,其估值更趋合理性,所以更能吸引外围资金的进入。科创板除了对创业板、中小板构成资金分流的作用,还会对主板市场的资金分流作用也是显则易见的。
科创板能否给A股市场带来牛市行情?
再者,科创板推出后会挤压同类的中小板、创业板的估值水平。对于科创板来说,企业上市主要是实行注册制,在注册制下的股票,估值普遍不会很高,一般都只有几倍或十几倍的市盈率,而中小板、创业板因长期实施审核制,物以稀为贵,再加上盘子小,所以估值远远高于科创板。
而当科创板推出后,会给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估值形成下拉效应,并且促使其回归合理估值区间。事实上,推出科创板并没有错,实行注册制也没有错,而问题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导致
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估值明显高于科创板。这肯定会把中小板、创业板的高估值拉下来,股民受到损失在所难免。
科创板能否给A股市场带来牛市行情?
再次,科创板将被推出后,将实行注册制,而注册制将会引来其他一些制度的落实,比如退市制度、集体诉讼制度、取消壳资源等。同时,也在倡导投资者价值投资,彻底告别过去在二级市场上短线博弈,而是选好了低估值股票,不离不弃,长期持有。
因为,注册制对投资者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你选对了好股票,若长期持有,投资者可通过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股价上涨实现财务自由。而如果你买错了股票,股价就会一跌再跌,直至长期亏损退市。投资者也可能亏得一无所有。
科创板即将推出,但是这与A股市场的走出大牛市没有必然联系。相反,科创板推出后的赚钱效应,反而会分流股市的资金、拉低A股市场的估值,并且在建立完善退出机制后,还会对于股市投资者,如何鉴别选对好的上市公司,提出更高的要求,因为一旦踩上问题股的地雷,或者买到了业绩变脸上市公司的股票,都会给投资者的财产带来重大损失。所以,科创板的到来,对于A股长期健康发展是非常有益的,但是对于A股市场带来短期阵痛恐怕是难以避免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