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4月份楼市成交回暖,中国房价还会继续上涨吗?

2019-05-20 03:35阅读:
4月份楼市成交回暖,中国房价还会继续上涨吗?
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国内房地产的成交有所放大,部分地区房价还涨得有点历害。进入4月份后,房地产数据同样也是70座城市,67城环比上涨。只有1个城市持平,另外两个城市环比下跌。现在很多人担心,中国房价在继2018年调整之后,还会继续上涨。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中国人口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而在此之前,成家立业的,改善生活环境的,居家养老的等等,芸芸众生对房地产需求不断。
此外,地方政府通过土地财政收入,获取了不少卖地收益,如果房价降了,土地不值钱了,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收入就会受到影响。中国的房价有自己的特色,就是上涨容易下跌难。
但也有不同观点认为,楼市与股市一样,上涨得越高,下跌的幅度就越大。上涨总会有千万种理由,什么地价啊、货币发行量啊,但是一旦下跌,这些都不是理由,通过违背市场规律的手段不让房价下跌,只会延迟调整的时间,但是该要调整的,市场还是会调整。
中国房地产总市值达到450万亿人民币。这个市值不涵盖了全欧洲,加美国加日本房产的总市值,国内房价调整只是时间问题。
4月份楼市成交回暖,中国房价还会继续上涨吗?
而我们认为,前几个月房价上涨也并不奇怪:主要是1月份的央行二次降准,释放出大量流动性,都流向了房地产市场。另外,各地对房地产调控有所放松,比如一些三四线城市限购、限售松了绑。同时,还有些
城市对人才引进展开了落户,优惠购房政策。这使得投机炒房者的信心重新点燃,房价似乎又现繁荣。
那么中国的房价还会继续上涨吗?
首先,中国居民的杠杆已经接近警戒水平。今年一季度,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1.38万亿元,较去年的1.29万亿元增加7%。由于一季度大量资金流向房地产,同时居民房贷水平快速上升,这迫使央行要出手抑制过多资金流入房地产业。央行在5月10日的讲话中重申加强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抑制流动性过度流向房地产。
再者,由于一季度房价有恢复繁荣的态势,一些大城市又开始重新收紧了房地产调控的手段。比如,苏州市今年率先打响了收紧楼市调控的第一枪,苏州工业园区全域、苏州高新区部分重点区域,新房限售3年,二手房限售5年。一旦大城市的房地产调控重新收紧,未来房价恐怕只有出现调整的可能。
4月份楼市成交回暖,中国房价还会继续上涨吗?
最后,过去几十年,房价的疯狂上涨,主要是人们对将来的收入上涨预期具有比较大的信心,而现在国内经济呈现L型走势,很多人面临失业找不到工作的困境。而目高房价已经使当地居民动用了三十年时间来还贷。这已经是杠杆用到了极限。所以,房价上涨越高,买得起房的人越少,越是风险大。之前,厦门房价从6万/平方米降至4万多,也跌去了30%,但是当地居民却还是认为买不起高房价。
未来中国房价并不是上涨的问题,而是由原来的投机炒房,回归理性,回归居住属性。所以,房价不仅不会上涨,而且还会下跌,甚至是挤泡沫。
未来,只有投机性炒房需求退出,中国的房价与当地居民收入挂钩,居民收入上涨了,房价就会涨,居民收入下跌了,房价就会降,这样房地产业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