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谁才是三国第一情圣?与廉颇齐名

2018-01-18 11:09阅读:
三国时代,用情之专者,稀之又少。刘备那么仁厚的人,对女人却十分寡情,口头禅是“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曹操是个大色鬼,一个大嗜好是专好人妻,为了泡张绣的婶婶害死了长子曹昂与大将典韦;武圣关羽,曾经也因秦宜禄的媳妇与曹操争风吃醋。要说对女人情深意重者,三国有一绝世情圣,并非赵云,也非诸葛亮,乃老将黄忠也。

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黄忠有两个代表,一代表老当益壮,廉颇未老;二代表射术超群,百步穿杨。论武艺,他与武圣关羽不分上下;论功劳,他刀斩夏侯渊,五虎将扬名。最后战死沙场,千古流芳,以至于现在人们也常将他与春秋战国时期的廉颇并称,宝刀未老的代名词。其实历史上真实的黄忠,并不象《三国演义》中的那样,他的英雄故事,也是被罗贯中演义的神化了。
黄忠约生于公元146年,这一年,“跋扈将军”梁冀毒死年仅九岁的汉质帝刘缵,立汉恒帝刘志,演义中王郎与诸葛亮骂战时形容“自桓帝、灵帝以来,黄巾猖獗,天下纷争,社稷有累卵之危,生灵有倒悬之急”,就是从这时候开始的。这时侯哪有“忠”臣啊,都为了自己的利益打小九九。十八路诸侯讨董卓,其实他们心里想的,也不见到是忠于大汉,而是暗打自己的算盘。黄忠家很穷,他的父亲颇有大志,可惜家贫壮志未酬,只能将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所以给儿子起名叫“忠”,字汉升。以让儿子忠于大汉、忠孝传家之意。黄父在黄忠未成年时就去世了,黄忠听从父亲忠孝传家的教诲,赡养老母,在乱世时苦苦挣扎。
黄忠并非名门之后,但他在父亲的教诲下,习武练箭,以期有一天遇到明主,报效有门。黄忠年轻时就很厉害,水浒中有武松打虎,三国时有黄忠射狮。有一天黄忠进山采药,遇到一个狮子,狭路相逢勇者胜,二目相对,狮子竟然不敢扑向黄忠,灰溜溜转身欲走,而黄忠就在狮子离开刹那,开弓放箭,正中雄狮头部,一箭射死雄狮,令其后赶来降狮不成的
猎户们佩服得五体投地,从此美名传扬。一个武艺高强的孝子,引得四方美女争相一睹英雄风彩,而黄忠偏偏与一个叫刘缘的女人一见钟情。刘缘虽然长得普通,但才艺双全,二人你恩我爱,但却遭到了黄母的反对。黄忠大孝,不敢逆了母亲,而刘缘也非黄忠不嫁,直到黄母因心脏病去世,黄忠守孝三年后,才向刘缘谈及婚事,这时黄忠已经三十多了,过了而立之年,有情人终成眷属。
所以黄忠是晚婚,刘缘是晚嫁,二人非常珍惜这段来之不易的感情。黄忠与妻子情深意笃,不久刘缘给他生了个儿子,起名黄叙,这给两口子在战乱时带来了欢乐。黄忠虽然祖上家贫,但因为曾打死了一支狮子卖了十金,所以用钱置办了房产,又开了一家客栈,家道日益兴隆起来。但这家客栈也给黄忠带来了灾祸,有钱人看着眼红啊,地方上的恶霸经常威胁黄忠,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黄忠无奈逃离家乡,远奔长沙,重置产业。正是因为逃到了长沙,黄忠才遇到了他命中的妻子,一番波折以后喜结良缘。
但不幸的是,他最喜爱的儿子黄叙六岁时生了一场大病,三国时侯医疗条件很差,最终没有保住这个儿子。更不幸的是,刘缘以后再没有给黄忠生育孩子,也许是担惊受怕,颠沛流离,让她象周恩来的妻子邓颖超一样失去了生育的能力。但黄忠并没有因此埋怨他深爱的妻子,而是对她仍一如既往。黄忠是至情至性之人,他这个“忠”字不是白叫的,既忠于国,忠于君,又忠于情。最不幸的是,他的妻子并没有与他白头到老,而是中年早逝,离开了他深爱的丈夫。三国时人的寿命很短,人生七十古来稀,黄忠少年丧父,青年丧母,中年丧子,未到老年又失去了他最深受的妻子,可谓命运多舛。当时他保的是荆州之主刘表,刘表劝他续弦,但黄忠无法从哀痛中摆脱,竟然做出了一个决定:终身不娶。既已情定终生,就等下世再来续缘吧!

以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黄忠把精力都用在了保家卫国上。只不过,他忠于刘表,刘表去世,刘琮降曹;他随刘踪降了曹操,曹操并未发现这员名将,只任命他为裨将,与长沙太守韩玄保卫长沙。他忠于韩玄,却遇到了关羽的挑战,而战场上他与关羽英雄惺惺相惜,惹怒了韩玄,要斩他这颗人头以儆效尤,多亏魏延所救。主将不和,长沙失守,刘备亲请黄忠投降,黄忠誓死不降,他不肯违背他这个“忠”字。刘备说:将军是当世的虎将,你誓死不降,忠的是韩玄一人,不是忠于大汉啊。我乃大汉皇汉,志在兴复汉室,难道你这样做,不是有负长沙人民的重托吗?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黄忠听到刘备这句话,恍然大悟,犹如醍醐灌顶,他终于从刘备的话里,听到了“忠”字的真谛。
黄忠先保刘表,后保韩玄,直到碰到了刘备,才找到了一生中可“忠”的明主,这时黄忠已过了知天命之年了,黄忠这人,一旦决心已下,万难更改。投降刘备时,对刘备说了一句话:定效死力!他将对妻子的深情,对父母的至孝,都投入到为刘备的建功立业中。攻打益州刘彰,黄忠斩将数十员,下城七十余座,堪比燕国乐毅;定军山一战,黄忠宝刀不老,立斩曹魏名将夏侯渊;刘备对黄忠也是钟爱有加,黄忠投降刘备时,亲为黄忠牵马执鞭,黄忠立功时,破除一切阻力,加封其为关内侯,后将军,与关羽、张飞、马超等名将并列,哪怕言听计从的诸葛亮与亲如兄弟的关羽反对,也断然否决他们的反对意见。但命运没有给黄忠更多的时间,没有等到刘备在成都称帝,黄忠便患重病去世,他并没有象《三国演义》所说的那样,跟随刘备讨伐东吴,战死沙场。黄忠病危时,孑然一身,没有父母,没有妻子,没有儿女,而只有他忠于的汉中王刘备和未意的兴复汉室大业,他遗憾的说:王上对我有厚恩,我不能继续跟随您从事兴复汉室的大业,报答你的恩情,这是我最大的悲哀啊!“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不只说的诸葛亮,老将黄忠死在前啊!黄忠享年七十四岁,以这样的方式实践了他“忠”的诺言。(作者:陆弃、孙玉良,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更多文章,欢迎搜索微信搜索公众号“陆弃”,或输入“luqi_92”。
陆弃│历史上最早的两位奸臣究竟是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