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揭秘古代“明星”的悲惨生活社会地位低属于下九流

2019-04-23 14:56阅读:
所谓“明星”,现在特指的是娱乐界的知名人士,影视界、戏曲界、曲艺界等都算。在古代,不叫“明星”,也没有现在这么多品种。古代的“娱乐界”人士叫伶人,伶人的历史悠久,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伶人的历史也就上下五千年,早在黄帝时就出现了,据说最早的伶人叫伶伦,他发明了音乐,所以后世从事这一行的人们以他的名字命名,叫做“伶人”。
揭秘古代“明星”的悲惨生活社会地位低属于下九流伶人
古代“明星”是“下九流”,不如农民
古代的伶人社会地位相当低下,所谓三教九流,伶人属于下九流。下九流是“一流高台二流吹,三流马戏四流推,五流池子六搓背,七修八配九娼妓”,一流二流三流都是指的伶人从事的行业,最末等的娼妓也有卖艺不卖身的,也属于“明星”伶人。著名的“杜十娘”,就是当时的“大明星”,“秦淮八艳”也同样是。妓分多种,我们现解的站街女是“色妓”,其实除了色妓以外,还有歌妓、艺妓、舞妓等,韩世忠聚了梁红玉,梁红玉就是歌舞伎,后成为巾帼英雄。
揭秘古代“明星”的悲惨生活社会地位低属于下九流
伶人
伶人的社会地位,在古代是不如农民的。农民是“士农工商”之一,仅次于当官的士,社会地位在古代一点也不低,即便是普通的农民,也是庶民。有一句话“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指的就是普通老百姓,但可不包括伶人这种贱民。伶人是不准与庶民结婚的,因为他们是贱民,相当于奴隶身份,没有自由的。伶人们只能在行业内结婚,在唐朝的时候,甚至伶人行业内也有规定,结婚必须经过主人同意,不同等级之间不能结婚,世代相传,摆脱不了低贱的身份。另外伶人也不准参加科考,没有上升的渠道。因为身份低贱,他们只是人们玩乐的工具,和玩物一样可以被达官贵人“赠送”。
揭秘古代“明星”的悲惨生活社会地位低属于下九流伶人
伶人是靠表演取悦人们的,而表演就难免“弄虚作假”,扮演不同的角色,不同于社会的真实。古代讲“三纲五常”,是个最注重秩序的社会,而伶人们显然是违反三纲五常的,更不会讲什么社会秩序。比如正常的女人是不可以出头露面的,夫妇结婚前没有见过面的比比皆是。但伶人中的女演员却不得不每天出头露面,在舞台上进行表演。又比如,伶人们或扮演父女,或扮演母子,在辈分上乱了纲常,而这在社会上是不允许的;伶人由于是伺候人的角色,不管对方什么身份,只要有钱,都要给人表演,所以他们是最末等的服务人员。因为社会地位低下,一般人宁愿种地面朝黄土背朝天,也不愿意当伶人,因为伶人是入不了族谱的。而伶人们也拚命靠挣的钱做慈善甚至收买高官买地位,在清朝时有一位伶人叫赫金官,为了让孩子参加科举,在一次赈灾中捐出了全部家产,朝廷经过慎重考虑研究,才破例答应了他的要求。
伶人的地位最高时大臣都巴结,但皇帝最终死在伶人手里
伶人也有吃香时,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曾达到两个高峰,第一个高峰是唐明皇时,这个唐玄宗李隆基,除了以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著称外,还是个“梨园皇帝”,现在的戏典界叫梨园,就是从唐明皇那传过来的。唐明皇宠信三个梨园子弟,李龟年、李彭年、李鹤年,这哥仨能歌善舞,作曲弹琴样样精通,把唐玄宗哄得团团转。唐玄宗更是亲自上阵,演奏《霓裳羽衣曲》,在皇宫的梨园里建起“音乐学校”,培养伶人后备人才。上行下效,吃饱喝足的大唐盛世于是兴起奢靡之风,终于在歌舞升平中迎来“安史之乱”,开元盛世既是大唐盛世的高峰,又从那时起一脚踏入低谷,直到灭亡。
揭秘古代“明星”的悲惨生活社会地位低属于下九流唐明皇与梨园
大唐灭亡后,还有一次余光闪耀,那就是五代时李存勖建立的“后唐”。这个李存勖可不是正宗的唐朝皇室后代,更不是汉族,而是突厥沙陀人,因为先祖立功被赐姓皇姓李氏的。虽然是个赐姓,但李存勖以皇室后人自居,忠于唐朝王室,坚决反对朱温取代唐朝建立的后梁政权。李存勖打仗很厉害,最后还真让他把后梁给灭了,统一了中国的北部,建立了“大唐政权”,史称“后唐”。
这个打仗很牛逼的后唐开国皇帝,刚刚建立后唐时还可以,励精图治。但到了晚期他猜忌大臣,宠信伶人,宠信到什么程度呢,他亲自粉墨登场唱戏,给自己起了个艺名叫“李天下”,甚至封他信任的伶人当洲刺史。许多阿谀奉承的官员为了上位,甚至通过巴结伶人取得皇帝喜欢。当然,这样做的结果是李存勖失去了人心,最后他被一个与他有仇的伶人暗害丧了命。
伶人成为明星是当代的事,民国时还不行
现在的许多明星,其社会地位甚至超过了科学家,要钱有钱,要地位有地位,有许多大牌前呼后拥,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议国事了。但这都是建国以后,尤其改开以后的事。古代的伶人们或许有钱,但绝对没有现在这样的社会地位。比如在宋朝,一位屈姓歌伎每天的演艺收入达到相当于现在的两千多元,而明朝名伎王美娘的初夜费高达相当于现在的12万元,而“冲冠一怒为红颜”的那位红颜美女陈圆圆,饭局出场费竟高达相当于现在的七万五千元,买断价格高达相当于现在的一千五百万元。这些伶人虽然有钱,但社会地位并没有随着金钱的增多而提高。就象那个杜十娘,最后有钱也只能怒沉百宝箱而已。
揭秘古代“明星”的悲惨生活社会地位低属于下九流陈圆圆
在民国时期,伶人们虽然随着封建社会的结束解除了奴隶身份,社会地位有了很大提高,出现了一些大师级的人物,比如伶界大王谭鑫培,就受到了各界的热烈欢迎,艺术成就可称大师。但他最后的结果,被逼带病上台给大军阀们唱戏,竟然连病带气,死于家中。就连大师都活得这么累,就别提那些一般的戏子了。
新中国给了伶人们人民艺术家的社会地位,使得他们的社会地位得到极大提高。改开后的明星们更是锦上添花,名利双收,社会地位达到历史上的最高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