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东汉皇帝为何大多短命?有九位皇帝竟然没活过三十六岁!

2019-04-24 16:59阅读:
东汉王朝是光武帝刘秀创建的王朝。刘秀是中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好皇帝”,既英明神武、武功盖世,又对大臣、百姓仁慈友善。他开创了“建武盛世”,延汉祚近二百年,自己也活了六十二岁。然而,他的子孙们却少他这样的文治武功,外戚专权、太后专政、宦官干政现象比比皆是,皇帝自身也短寿者众,十二位皇帝中,除了光武帝刘秀和他的儿子刘庄及末代皇帝汉献帝刘协以外,竟有九位皇帝没活过三十六岁,汉章帝刘炟31岁,汉和帝刘肇26岁,汉殇帝隆1岁,汉安帝刘祜31岁,汉顺帝刘保31岁,汉冲帝刘炳2岁,汉质帝缵8岁,汉桓帝刘志35岁,汉灵帝刘宏32岁,成为历史上的奇观。
东汉皇帝为何大多短命?有九位皇帝竟然没活过三十六岁!光武帝刘秀
皇帝的身体其实不好,嫔妃众多不是好事
身为皇帝,“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且“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男人的“幸福”生活达到极致。毋庸置疑,皇帝因为权势大,确实要风有风,要雨有雨,吃得好、住得好、睡得好,然而正如老子所说,物极必反,福兮祸所伏。吃得好,容易营养过剩;住得好,不能经受风雨锻炼,睡得好,如同每天被“刮骨钢刀”切下一片肉来。不注重自身保养,即便宫中有天下最好的太医,也救不了自己的命,因为无边的罪业,是自己造下的,哪是医生能够救得了的。
东汉皇帝为何大多短命?有九位皇帝竟然没活过三十六岁!
汉章帝
东汉的皇帝多病态之身,这是东汉皇帝大多短命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什么皇帝爱生病,每天纵欲,生活在温柔乡里,每天的山珍海味不可能补充巨大的身体“精”力消耗,本来身体就不好,再吃上几料壮阳药“坚持战斗”,更是雪上加霜。你皇帝不注重节欲,太医能奈你何?开再多的良方,不按医生所嘱,也是枉然。所以我们看到的,汉章帝是病死的,汉和帝是病死的,汉殇帝是病死的,汉安帝是病死的,汉顺帝是病死的,汉冲帝是病死的,汉桓帝是病死的,汉灵帝是病死的等等,年纪轻轻就生病,病后就不愈,什么原因,身体消耗到一定程度,非药石所能救也。
汉章帝开创小皇帝继位历史,埋下外戚和宦官干政病根
提起汉章帝刘炟,可能人们不太熟悉,然而在书法界提起章草,则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章草就是以汉章帝刘炟的名字命名的。汉章帝本来有八个儿子,但最后却立了第四个儿子刘肇为帝。刘肇为什么这么幸运呢?因为汉章帝的长子刘伉是刘炟与不知名的嫔妃所生,因为其母地位低下,所以没有继位的机会,只封了个千乘王;汉章帝的第二个儿子名叫刘全,和老大的故事差不多,也是因为母亲地位低,没有继承权,只封了个平春王;汉章帝的第三个儿子叫刘庆,成为法定继承人,但偏偏赶上汉章帝不喜欢他的母亲宋贵人,汉章帝喜欢谁呢,皇后窦氏,而这个窦氏却是个不育的皇后,嫉妒心非常强的皇后,他害死了汉章帝的四位嫔妃,包括太子刘庆的母亲。在窦氏的操纵下,太子刘庆被废,她抱养的另一个皇子刘肇成为继承人,而这个刘肇继位时才九岁,朝政大权于是落在窦氏手里。
东汉皇帝为何大多短命?有九位皇帝竟然没活过三十六岁!汉顺帝
窦氏开创了东汉外戚干政的历史。太后干政,大封娘家人,是谓外戚专权。生活在这样环境中的小皇帝们,日子能好过吗?为了手中的权力不致失去,太后和外戚们巴不得皇帝早死,巴不得皇帝长不大,巴不得皇帝生病。小皇帝们在外戚强权的威胁下,心情能好吗?整天担惊受怕是常事。所以别看表面上皇帝是天下权力最大的人,但实际上很多皇帝并没有真正的掌握权力。汉章帝以后的东汉皇帝,有许多就是这样的命运。宫廷斗争激烈造成沉重的心理负担,也是皇帝短寿的原因之一。
小皇帝被杀,也是皇帝短寿的原因之一
如果仅仅因为太后干政,外戚专权造成皇帝心理负担重也还罢了,更坏的结果是,皇帝连命都保不住了。汉质帝刘缵就是不幸皇帝中的大不幸者。
东汉皇帝为何大多短命?有九位皇帝竟然没活过三十六岁!汉献帝
刘缵的曾祖,就是汉章帝那个长子刘伉,刘伉因为母亲地位低而没有当上皇帝,他的曾孙幸运地当上了皇帝,九泉之下也该瞑目了。皇帝是当上了,但刘缵继位时只是个八岁的娃娃,他的上一任更不济,是个三岁的娃娃汉冲帝,因病死了。刘缵被大将军梁冀所立,梁冀的姐姐梁太后临朝称制,朝政大权就掌握在这姐俩手里。刘缵虽然年仅八岁,对外戚专权也表示非常不满,当面称梁冀为“跋扈将军”,刘缵的口无遮拦是自己给自己埋下祸根了,梁冀怕刘缵长大后对自己不利,决定先下手为强,毒死了刘缵。刘缵死时,年仅九岁。
所以当皇帝是个高危行业,刘缵幸运地当上了皇帝,又不幸因为皇帝身份触犯了权臣的利益而死。历史上象刘缵一样悲剧命运的皇帝比比皆是,年幼被杀,也是史上皇帝平均年龄不大的原因之一。
东汉皇帝为何大多短命?有九位皇帝竟然没活过三十六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