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陆弃|张居正改革变法要求皇室节俭,而他个人生活上却为何大肆铺张奢侈

2019-07-30 08:11阅读:
张居正,是中国历史上比肩商鞅、王安石的大改革家。明朝近三百年的历史中,称得上“政治家”的,第一非张居正莫属。张居正有三个身份:内阁首辅,皇帝老师,辅政大臣。利用这三个身份,他权倾朝野,大刀阔斧开展改革,使明朝在万历朝达到中兴顶峰。张居正之功,在明朝是首屈一指,没有哪个宰相能超过他。但张居正死后,却惨遭抄家,因为不像海瑞等清官一样清廉,冒似被人抓住了把炳,说他过着纸醉金迷的奢侈生活。但历史是不容人亵渎的,即便张居正不是个太清廉的官员,但至少他是个能吏。与那些贪脏枉法的官员不可同日而语。
陆弃|张居正改革变法要求皇室节俭,而他个人生活上却为何大肆铺张奢侈
张居正是个绝顶聪明的大才子
张居正出生在湖北省荆州府江陵县一个追求文化的家庭。他的父亲爷爷张镇是辽王府的护卫,他的父亲张文明是一个落魄秀才。张文明的科考命运并不顺畅,还不如最后中举的“范进”呢。范进最后中举了,张文明最高学历就是个秀才,和梁山军师吴用差不多少。因为自己没考上,所以将希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
陆弃|张居正改革变法要求皇室节俭,而他个人生活上却为何大肆铺张奢侈

生活在这样“亦文亦武”的家庭中,张居正不负家庭所望,他五岁识字,7岁通六经大义,12岁中秀才,13岁参加乡试,16岁中举人,23岁中进士,成为远近闻名的“神童”型人才,多次遇到人生中的伯乐与贵人。荆州知府李士翱是他人生中第一个“伯乐”,张居正原名白圭,李知府为其改名“居正”,此时张居正年方十二岁;湖广巡抚顾璘是张居正人生中第二个“伯乐”,认为张居正“此子将相才也”,此时张居正年方16岁,成为当地少有的“少年举人”,顾巡抚勉励张居正不要骄傲自满,要树立远大的抱负,做伊尹、颜渊那样的人;张居正人生中第三个“伯乐”是内阁重臣徐阶,此时张居正23岁,考上了二甲第九名进士,授庶吉士。徐阶引导张居正努力钻研朝章国故,为他将来入职内阁打下良好的政治基础。
从张居正成才的道路来看,他将来有所成就并不是偶然的。一是资质聪明,二是家庭熏陶,三是屡遇“伯乐”,从地市级、省部级到中央级干部,都十分看重张居正这个后生,他从十二岁到二十三岁,十一年中就从一个普通人跨越到中央任职,这样的人生际遇是一般人无法办到的。
张居正是个不怕困难的改革家
张居正在嘉靖朝并没有发挥他的政治才能,嘉靖皇帝的昏庸和内阁首辅严嵩的奸猾限制了他。时机来自于嘉靖皇帝的去世,十几岁的小皇帝万历继位,给了张居正一个绝佳的机会。此时,张居正身兼辅政大臣、内阁首辅及皇帝老师三个一人之下、亿万人之上的身份,可以大展政治抱负了。张居正提出了省议论、振纪纲、重沼令、核名实、固邦本、饬武备六方面的改革方案,在遇到重重阻力的情况下,依靠自己的权威强力推行。
陆弃|张居正改革变法要求皇室节俭,而他个人生活上却为何大肆铺张奢侈
张居正是个不怕困难的改革家,作为历史上的相才,他比诸葛亮与王安石更为成功。在军事上,著名的“万历三大征”发生在张居正执政期间,中国取得了完全的胜利,有张居正提拔信任的戚继光镇蓟门,李成梁镇辽东,外寇之患在居正期间化为乌有;在经济上,史载“自正、嘉虚耗之后,至万历十年间,最称富庶。”,国家的存粮可够十年之内,国库里的银子高达一千万两之多;在吏治上,有人说万历皇帝是所有皇帝中最懒的皇帝,可以二十八年不上朝。但许多人没有注意的是,正是由于张居正改革,吏治焕然一新,“虽万里外,朝下而夕奉行”。皇帝不上朝并不影响朝廷的运转。所以史学家认为,由于张居正的改革,至少使明朝晚灭亡六十年。
张居正的奢侈生活完全可以原谅
但张居正又不是一个非常清廉的官员,张居正死后不久,万历皇帝在其他大臣的谗言下,认为张居正“专权乱政,罔上负恩,谋国不忠”,给以免官、抄家处理,从张居正家抄出了十万余两黄金金银。这个数目跟刘瑾、严嵩、冯保、魏忠贤等贪官污吏相比,小巫见大巫,但与于谦、海瑞这样的清官比,又显得过于奢侈了。而且,张居正有一顶特别的轿子特别扎眼,这顶轿子据说大小不低于五十平米,有客厅、卧室以及个性化洗手间,轿子两旁还设有走廊,非常豪华。明朝的轿子,相当于现在的交通工具轿车、私人飞机,张居正的轿子算是顶级配置,需要三十多人抬,没有哪个官员的轿子能跟他相比。
陆弃|张居正改革变法要求皇室节俭,而他个人生活上却为何大肆铺张奢侈
张居正死后之所以遭到弹劾并得到万历皇帝的批准,其实是朝臣摸准了张居正权倾当朝时万历皇帝的不满。张居正再能干,再有权威,也不能超越皇帝。但恰恰问题在于,张居正正是利用了他巨大的权威,才得以改革成功的。有一由对联这样写:“日月并明,万国仰大明天子;丘山为岳,四方颂太岳相公。”,把皇帝与宰相相提并论,并贴在张居正家门口,这不是找死的节奏吗?但张居正活着时,是没有人敢提出非议的。
换句话说,张居正作为内阁首辅,生前唯一被授予太傅、太师的大臣,就是追求点生活享受,也是自然的。我们不能超越历史,让张居正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他只不过是轿子好点,死后才有十万余两金银而已。如果求全责备,要求他做一个不贪一分钱的清官,是不现实的。张居正生前曾为自己写过一偈:“愿以深心奉尘刹,不予自身求利益。”,张居正身为首辅,工资应该是最高的,一生积攒十万两金银,应也在可理解的数量之内。况且,他在改革时,得罪过不知多少贪官污吏,在他死后,这些人或这些人的后代,对他报复清算诽谤污蔑,也是历史的必然。所以,历史上从没来将张居正定性为贪官,而称他为伟大的改革家、政治家。(陆弃)
陆弃|张居正改革变法要求皇室节俭,而他个人生活上却为何大肆铺张奢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