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陆弃|古代亲子鉴定的荒唐事儿,两次滴血验亲,不惜掘墓杀子

2019-10-25 08:52阅读:
南北朝时期战乱频发,你方唱罢我登场,其中南梁代替南齐,出现了一波三折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为萧综,他即疑似南齐东昏侯萧宝卷的遗腹子,又是南梁开国皇帝萧衍的次子,为了弄清自己的真正身份,萧综掘了萧宝卷的坟滴血验亲、杀了自己亲生儿子再次滴血验亲、最终背叛了自己的父亲(或者说是养父)、不惜背弃自己的亲生母亲投降他国,最后郁郁不得志病逝。爱恨情仇,剧情跌宕起伏。
陆弃|古代亲子鉴定的荒唐事儿,两次滴血验亲,不惜掘墓杀子
一个皇室孩子,在爱恨情仇中诞生
南梁时,开国皇帝梁武帝萧衍娶了前朝皇帝萧宝卷的妃子吴淑媛,七个月后,吴淑媛生下了梁武帝的次子,取名萧综。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因为吴淑媛是七个月早产,所以宫中起了绯闻,说萧综不是萧衍的亲生儿子,而是前朝皇帝萧宝卷的遗腹子。但萧衍并不以为意,一直认为萧综是自己的亲生儿子,赋予他高官厚禄,封他为使持节、都督南兖、兖、青、徐、冀五州诸军事、平北将军、南兖州刺史,镇北将军等职,最后做到豫章王。
陆弃|古代亲子鉴定的荒唐事儿,两次滴血验亲,不惜掘墓杀子

南梁与南齐的改朝换代,中间也充满了血雨腥风。萧宝卷是南齐第六个皇帝,他是个昏君,顾命大臣右仆射江祏、司空徐孝嗣、右将军萧坦之、领军将军刘暄等人全部被诛杀,萧衍的兄长萧懿也在被诛杀之列。所以说,萧衍与萧宝卷是杀兄之仇的。为了替兄报仇,萧衍起兵造反,征虏将军王珍国、宦官黄泰平、张齐等联合杀害了萧宝卷,迎接萧衍和另一位同时起兵的萧宝融进城。后来,萧衍废了萧宝融,开国南梁,并娶了萧宝卷的妃子吴淑媛,而当时,吴淑媛已经有了身孕,萧衍并不知情。
萧综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出生的。由于他七个月出生,所以在宫内传出他不是萧衍亲生儿子的传言。虽然萧衍并没有因此轻看他,但其他兄弟姐妹们却因为争权夺利的原因而排挤他。到了萧综十五岁时,他经常梦见一个肥壮少年提着自己的脑袋看着自己,便把这个梦境告诉了母亲。此时吴淑媛年老色衰,已经失宠,便把萧综七个月出生的事情告诉了萧综,并告诉他梦见的那个人,很象他的亲生父亲东昏侯萧宝卷。这一消息对于萧综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他决心查出事情的真相。
两次滴血验亲,不惜掘墓杀子
古时候鉴定亲情,有几种方法,如亲情推理法、常理推测法、滴血认亲法等,其中滴血验亲,又分为合血法和滴骨法。合血法认为将有直系亲情的血液滴入清水中,血会融和在一起;滴骨法认为将亲人的血滴入亲人的骨头上,会渗入进去。所谓“以生者血沥死者骨渗,即为父子”。古代最有名的科学著作《洗冤录》也记载了滴骨法的“科学性”:“谓如某甲是父或母,有骸骨在,某乙来认亲生男或女,何以验之?试令某乙就身刺一两点血,滴骸骨上,是亲生则血沁入骨内,否则不入。”,萧综决心用滴骨法验证,他是否真的是东昏侯萧宝卷的遗腹子。
陆弃|古代亲子鉴定的荒唐事儿,两次滴血验亲,不惜掘墓杀子
为了验明自己的身世,萧综命令属下偷偷掘开了萧宝卷的坟墓,将萧宝卷的骨头取出一块,割破自己的手指,滴入萧宝卷的骨头上。奇迹发生了,血液真的渗入进骨头里。萧综虽然就此信了一半,但还不敢完全肯定在皇宫中当了十五年的皇子,却是前朝皇帝的遗种,而这个前朝皇帝,与现在的皇帝,还有刻骨的仇恨。母亲的直言相告,滴骨验亲的铁定事实,让萧综怀疑这个滴血法到底是不是真的有效。于是他做出了另一项令人瞠目结舌的决定,杀死了自己刚刚一个月的儿子,埋葬几天后,再偷偷地将孩孩子的骨头取出一块,将自己的手指割破,再次来个滴血验亲。结果萧综的血液,同样渗入孩子的骨头里。这一下,萧综完全相信了他是前朝皇帝的亲生骨肉,而现在的父皇萧衍,则是他杀父灭国的仇人。
萧综因此成为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滴血验亲第一人。实际上,滴血认亲并没有他的科学性,血液是否渗入,完全取决于骨膜。如果骨膜已朽,不论什么人的血,滴上都能够渗入的,如果骨膜未朽,即便是亲生儿子或女儿的血,也是无法被吸收渗入的。血液的是否渗入,跟是否有直系亲性根本不搭边。因为滴血验亲,改变了萧综的命运。从此他决心以萧衍为敌,报当年的杀父灭国之仇。
投降敌国,但梁武帝最终夺回了他的尸骨
萧综通过滴血验亲和母亲的诉说知道了自己不是萧衍的亲生儿子之后,决心报仇。一方面他苦练武艺,在屋子里堆满沙子行走,以致脚生老茧,他相信这样能练出“飞毛腿”,日行三百里;另一方面,他暗地里建立齐朝的七庙拜祭,以示不忘先祖之意。第三,暗中联络敌国北魏,并千方百计获得兵权,为投降北魏,举兵讨伐梁朝做准备。
陆弃|古代亲子鉴定的荒唐事儿,两次滴血验亲,不惜掘墓杀子
由于萧综的滴血验亲是秘密进行的,萧衍并不知情,还象以往一样信任他。虽然其他兄弟们排挤萧综,但萧衍以为这只是出于嫉妒。萧衍放心地赋予萧综军权,封他为豫章王,都督南兖、兖、青、徐、冀五州诸军事,镇北将军。萧衍是把萧综当成亲生儿子对待的。但萧综利用萧衍对他的信任,在对北魏的战争中突然降魏,投奔了北魏的安丰王元延明及在北魏效命的亲叔叔萧宝夤。北魏闻知南梁的豫章王来降,大喜过望,封萧综为高平郡公、丹阳王,并娶了北魏孝庄帝的姐姐寿阳长公主,当了北魏的驸马。并先后担任北魏的司徒、太尉、都督齐济西兖三州诸军事、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齐州刺史等重要职务。
萧衍得知自己的二儿子降魏,并改名萧赞,认萧宝卷为亲生父亲的消息后,勃然大怒,毒死了吴淑媛,除去了萧综的宗籍。但后来萧综在北魏生活的并不如意,首先他的叔叔萧宝夤谋反,兵败被杀;其次萧综遭遇河阴之变,妻子寿阳长公主又被叛军杀害。心灰意冷的萧综被驱逐,不得已出家为僧,三十岁时就因病去世了。萧综英年早逝,梁武帝萧衍却难忘旧情,他不但恢复了萧综的宗籍,恢复了吴淑媛的封号,封萧综的儿子萧直为永新侯,而且派人盗回了萧综埋在北魏的遗骨,将他葬在了自己的身边。萧衍信佛,他这样做,大概是佛法感召了他的慈悲心吧! (陆弃)
陆弃|古代亲子鉴定的荒唐事儿,两次滴血验亲,不惜掘墓杀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