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陆弃|想做古代刽子手?首先得满足这些刻薄条件

2020-01-13 09:47阅读:
刽子手,对判死刑的人行刑的人。这个职业是有着悠久的历史的,可以说有了国家机器便伴随着有了刽子手。古代的刽子手是一种职业,杀人的职业。不管是斩首、凌迟、五马分尸还是怎样残酷的死法,都需要有人执行,而且是娴熟的执行。但这种杀人是执法杀人,不需要承担“杀人偿命”的法律责任,故刽子手在法律层面心安理得。刽子手的心理负担,主要来自因果报应方面,毕竟杀人不同于杀鸡杀鸭,人是有灵性的一种高级动物,杀的人多了,想想自己都害怕。
陆弃|想做古代刽子手?首先得满足这些刻薄条件 古代,当刽子手是需要一些很刻薄的条件的

当刽子手都需要什么刻薄条件

不是什么人都适合当刽子手的,实际上,当刽子手是需要一些很刻薄的条件的。
首先,当刽子手必须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如果连杀个鸡、杀条鱼都要发抖的话,是当不了刽子手的。当刽子手面临的人,这些罪犯有可能是市井小人,也有可能是大官巨宦,象秦孝公的宠臣商鞅,秦始皇信任的丞相李斯,汉朝的大将军韩信,三国的名将关羽,南宋爱国英雄岳飞,明朝的大忠臣于谦等等,这些人最后都走上了断头台,对这些名声显赫的人挥刀,没有过硬的心理素质,是下不去手的。据说对于谦行刑时,于谦做诗一首: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刽子手听到后,平常杀人如麻的他竟然手颤抖了,不忍下手。
陆弃|想做古代刽子手?首先得满足这些刻薄条件
当刽子手必须是力气大的壮汉
其次,当刽子手不能有宗教信仰,是个绝对的无神论者,唯物主义者。当刽子手哪个宗教也不能相信,如果有了信仰,就会影响他的工作。因为凡是宗教,一般是没有倡导杀生的。不管是基督教的上帝,还是伊斯兰教的安拉,佛教与道教也是如此。“扫地不伤蝼蚁命,爱惜飞蛾纱罩灯”,何况是杀人。另外,刽子手不能信什么天堂地狱,因果报应,不然晚上怎么睡觉。
第三,当刽子手需要心狠手快。心狠手快是他的专业技能,面对罪犯,有勇气一刀砍下,也要有勇气一刀一刀地凌迟。没有一颗狠心,这样的事情是做不来的。另外,当刽子手也需要拜师练习,据说清末最后一名刽子手邓海山学艺五年,每天要保证刀劈800个冬瓜反复练习。一名合格的刽子手,既可以一刀毙命,也可以钝刀子折磨人。比如凌迟,是需要一定的刀数才能咽气的。多一刀不行,少一刀也不行。这个火候就是刽子手的技巧。根据上司的指示,有的罪犯是需要折磨的。比如谭嗣同临刑时,就砍了六刀才死。这是故意的,让他遭受折磨。但大多数的罪犯,是一刀毙命的,让罪犯死个痛快。
第四,当刽子手必须是力气大的壮汉。我们看电视剧,那些刽子手都是虎背熊腰的壮汉,在现实生活中那也是实际情况。因为杀人也是个力气活,再快的刀,没有力气,也是不可能一刀将头颅砍下的。身体不好病病殃殃的人,文文弱弱书生气浓的人,是干不了这份工作的。

刽子手是一种令人生畏的职业

当刽子手虽然有如此多的刻薄条件,但也不要将刽子手看做多么神秘,他只不过是一种职业,三百六十行中的一行罢了。
陆弃|想做古代刽子手?首先得满足这些刻薄条件刽子手这种职业的讲究特别多
既然是一种职业,就有这种职业的一些特点。首先,这个职业算是个工资比较高的职业。因为杀人这个活,一般是没有人愿意干的,所以只能高薪招人。比如清末宣统年间,一个刽子手砍一颗头给一块银元。这一块银元看似不多,但在那个时候,一个农户一年的花费才一块半大洋。也就是说,砍一颗脑袋挣的钱,够一个农户消费大半年的了。
第二,刽子手这个职业是有很多灰色收入的,也就是说,是有人送红包的。谁给刽子手送红包呢?罪犯的家属。为什么要给刽子手送红包呢?原因大概有两种。一种是要求刽子手给罪犯来个痛快的,一刀毙命,让他少受些痛苦。如果不送红包,刽子手可能会故意折磨罪犯,一刀一刀就是不咽气。当年谭嗣同就砍了六刀,明显是故意而为。二是要求刽子手不要将头颅砍下来,要连着点,以免家属收尸后缝合时方便。如果不送红包,一刀下去,头颅砍下来滚一边去了,拿回去不好缝合。既要将罪犯砍死头颅又不掉下来,这就是个行刑的技巧问题了。
第三,刽子手这种职业的讲究特别多。刽子手使用的刀具,一般为鬼头刀。砍头时要在刀上喷一口酒。砍头前要先问罪犯的名字验名正身,分散他们的注意力。砍完头要记得给罪犯烧纸,虽然没有什么宗教信仰但回家还是要烧香拜佛,以免那些冤魂缠绕自己,寻求一点心灵安慰。
陆弃|想做古代刽子手?首先得满足这些刻薄条件刽子手这种职业的工作时间,一般为秋天的三个月
第四,刽子手这种职业的工作时间,一般为秋天的三个月。因为古代一般春天和夏天是不杀人的。执行的是“秋决”。再有,刽子手的规矩,是杀完九十九颗头要主动辞职的,因为如果继续干下去,按照这一行的规矩是会断子绝孙的。虽然如此,但很多刽子手按规矩来也断子绝孙了,因为他们都是光棍,娶不到媳妇。这个职业这个吓人,没有哪个女人愿意嫁给刽子手。旁边睡一个整天杀人的人,是个女人都会害怕的。

历史上著名刽子手的故事

刽子手是一种社会地位不高的职业,普通家庭也是看不起这个行业的,到他家都会绕着走。为什么?因为按迷信的说法,这是一个折阳寿的工作,沾血腥太多,死后会下地狱的。
《水浒传》中有一个有名的刽子手,就是蓟州两院押狱兼充市曹行刑刽子手“病关索”杨雄,上应天牢星。这个杨雄混得还算不错,还能娶个媳妇潘巧云。不过,因为他的职业特点,他不常回家陪妻子,结果造成妻子闺房寂寞,与一个和尚私通。最后杨雄杀了妻子与和尚,被逼上梁山。金圣叹评《水浒》时,对杨雄评价不高,认为“石秀是中上人物,杨雄是中下人物”。一方面说明杨雄做人有问题,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当时刽子手的社会地位并不高。
陆弃|想做古代刽子手?首先得满足这些刻薄条件历史上最后一名刽子手名叫邓海山
历史上最后一名刽子手名叫邓海山,据说他杀了三百多个头。为什么他没有按规矩办杀了九十九个头就收手呢,按他自己的解释是没有找到接班人,他自己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于是从晚清杀到了民国,直到这个职业被取消才失业。邓海山每次杀人后,都会到衙门让其他公人用竹板狂打他的后背,认为这样才可以除去晦气,睡个好觉。因为这个职业,邓海山失业后,亲朋好友没有一个愿意跟他走动,大家都觉得他是刽子手出身,跟他走动紧了晦气,因此邓海山是在孤独中走完后半生的。因为职业问题,邓海山一生无妻,旧时民间有个慈善机构名叫善堂,邓海山想入善堂,没想到也遭到一些人的反对,说他“杀人数百,无入善之资格”。邓海山几次想出家当和尚,但也被寺院拒绝。“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在他这也不灵了。
大作家蒲松龄曾在他的著作《聊斋志异》里专门创作了一篇《快刀》,绘声绘色地描写了刽子手行刑的故事,有一个盗贼听说一个刽子手的刀快,对他说:“闻君刀最快,斩首无二割。求杀我。”,结果这个刽子手如他所愿,一刀将这个盗贼的头颅砍下,被砍下的头颅“数步之外犹圆转”,因为头颅砍下的太快了,这个头颅还未死,仍会说话,而大赞说:“好快刀!”。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快、最利索的行刑了。(陆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