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俄罗斯历史上也有“锦衣卫”?扫帚和狗头竟成他们的标志性的象征

2017-10-11 13:12阅读:

说到直辖军这个名词,可能很多人会感到陌生。可虽然直辖军作为一个军事单位只在历史上存在了很短的时间,但是他的成立者和废除者,却都是俄罗斯历史上鼎鼎有名的伊凡雷帝!

▲伊凡雷帝
直辖军在国内也被翻译成特辖军。这支军队虽然和射击军一样是出自伊凡雷帝之手,但是他们在俄罗斯历史上却远没有射击军那样光彩夺目。甚至可以说,直辖军的历史,几乎是和伊凡雷帝的暴政一样相辅相成。

1564年,伊凡雷帝忽然举家迁往了距离莫斯科120公里的亚历山大罗夫的猎庄。在那里,伊凡雷帝发表声明,他痛斥贵族与教会的背叛,并表示自己将放弃对莫斯科国的治理。
闻此消息的莫斯科贵族和教会大惊失色,他们急忙派出代表前往亚历山大罗夫,希望请回这个麻烦的沙皇。最后伊凡雷帝同意了贵族和教会的请愿,但是与此同时,他也如愿以偿成立了一开始令所有贵族们摸不着头脑的组织——“直辖领”,而直辖军也正是在这基础之上建立的。

▲即将展开暴政的伊凡雷帝
所谓直辖领,就是将整个莫斯科国一分为二,其中直属于沙皇的便是直辖领,属于贵族管理的,便是国土领。直辖军正是在直辖领的基础上建立的,其兵源主要来自于经过严格筛选的平民出身的男孩,以及伊凡雷帝自己觉得值得信任的贵族子弟,并且还从射击军中挑选出了一些优秀的火枪手来加入直辖军。伊凡雷帝对于直辖军的严格选拔,倒是颇有奥斯曼帝国选拔耶尼切里的意味,或许伊凡雷帝也正是向往奥斯曼苏丹所拥有的那支至少在那时还忠心耿耿的军队。

▲奥斯曼帝国的耶尼切里
不过与耶尼切里所不同的是,伊凡雷帝的直辖军显然没有什么出色的战绩,而且这支军队的首要任务并不是为莫斯科的扩张效力,而是要打击莫斯科贵族的势力,为伊凡雷帝消除一切令他不安的事物。直辖军主要是以轻骑兵为主,他们的训练装备所需要的花费全部是由沙皇皇室承担,但是相应的,直辖军在对贵族进行抄没时所获得的财物,也必须交付给皇室。

▲直辖军
直辖军比较具有标志性的象征是他们携带的扫帚和狗头,并且每一个士兵身着黑衣。狗头代表了这支部队,可以察觉莫斯科国上下任何对沙皇不利的风吹草动,而扫帚则代表这些士兵将扫除这个国家的叛逆。这些形象令人生畏的骑手游荡在莫斯科国的土地上,不断袭掠贵族们的庄园。也因此,直辖军一直被人们认为是类似于莫斯科国在罗曼诺夫王朝时代所成立的特务衙门一样的特务部门。皇帝亲军加执行特务任务这种双重身份,颇有明帝国那大名鼎鼎的锦衣卫的味道。

▲身着棉甲的直辖军
不过,在装备方面,直辖军远远要比特务们更加军事化,他们穿着类似于轻骑兵的棉甲。但与莫斯科主流的轻骑兵不同的是,直辖军一般并不使用弓箭。相反,直辖军装备了大量的火绳枪,并且在训练时极为注重在马上对于火绳枪的使用。考虑到伊凡雷帝之前对于奥斯曼帝国以及西欧军事制度与技术的强烈兴趣,因此极有可能的是,伊凡雷帝将欧洲当时刚刚出现的龙骑兵作为了直辖军发展的模板。

▲莫斯科国传统的轻骑兵

▲早期的龙骑兵
不过如果将16世纪刚刚诞生的龙骑兵与直辖军作为比较,其实还是有许多的不同。首先就在于驾驭马的工具上,西欧的龙骑兵主要使用的是在欧洲流行的马刺来驾驭马匹,而莫斯科则是使用具有亚洲风格的马鞭。对于早期的龙骑兵来说,马刺可以解放双手,让骑手在骑马冲锋的同时,还可以进行装弹和瞄准。而这对于使用马鞭的直辖军来说,就会显的有些麻烦,毕竟他们需要一只手一边使用马鞭,然后一边完成装弹和瞄准。因此后者不大可能是如同龙骑兵那样一边进行冲锋一边射击,更可能的作战方式是立马射击,或者是下马作为骑马步兵来完成火绳枪射击。

▲17世纪已经发展较为完善的龙骑兵
作为直辖军重要武器的马刀,与大多数莫斯科骑兵使用的马刀一样,都是受到了奥斯曼等穆斯林国家的影响,其刀身较为厚重,尤其是刀尖部位,与奥斯曼人使用的马刀都有类似的加宽处理。这样马刀在劈砍过程中,其造成的杀伤力效果也会更大。莫斯科马刀刀柄后部与很多中东刀剑一样是弯曲状,这种造型可以防止在劈砍时有时会造成的武器脱手问题。不过有趣的是,很多贵族们所使用的莫斯科马刀,都喜欢将后部的弯曲做成动物头部,尤其是熊、鹰以及狗和狼,都是较为常见的造型。因此也不排除直辖军们所谓“携带狗头”,是否是刀柄上的狗头最后误传。

▲莫斯科的马刀

▲在苏联老电影《伊凡雷帝》中,导演给射击军穿上了如同巫师一般的黑袍
不过非常可悲的是,这样一支极有发展潜力的部队,最后在伊凡雷帝的手中却成为了一群肆虐的蝗虫。尤其是伊凡雷帝对其使用,并不是将他们投入战场,而是让他们不断袭掠国土领上的贵族,一时间搞得人心惶惶。更加恶劣的是,1570年初,伊凡雷帝带领1500名直辖军抵达了名城诺夫哥罗德。伊凡雷帝先是自话自说的训斥诺夫哥罗德的不忠,紧接着逮捕了诺夫哥罗德的大主教,之后直辖军开始在整个诺夫哥罗德大肆袭掠和屠杀。除此之外,这些直辖军还在严寒中焚毁粮食与房屋,未能焚毁的,则全部捣毁门窗。就这样在直辖军的袭掠以及接下来凌烈的寒风中,诺夫哥罗德这座从罗斯时代开始就名垂欧洲的东欧名城,这座在条顿骑士团和蒙古入侵中都屹立不倒的古城,就这样倒在了伊凡雷帝和直辖军手中。

▲四处袭掠的直辖军
不过直辖军也最终难逃伊凡雷帝的魔掌。1571年克里米亚鞑靼人大举入侵莫斯科,在奸细的带领下,鞑靼人绕过了莫斯科精心布置的奥卡河防线,直指莫斯科城。伊凡雷帝没有胆量与鞑靼人正面作战,于是带领直辖军遁逃。之后虽然鞑靼人最终撤回了克里米亚,但是伊凡雷帝的怒火却全部撒向了作战不力的直辖军身上,四名他认为作战不力的直辖军将领被问斩,直辖领这一制度也被废除,而作为依附于直辖领的直辖军,最后也终被解散。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静默之鸮,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