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刺刀、枪叉傻傻分不清楚!火枪枪叉为何能流行于西藏又被清军大量装备

2017-12-06 13:38阅读:


藏族传统的杈子枪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在地广人稀的青藏高原,这种古老的火枪,依然是牧民在荒野上放牧的重要护身武器。不过杈子枪最为显著的特点,基本就是上面那副尖锐的枪叉。使用枪叉的并不只是藏族,这种辅助射击的部件在清朝也极为的流行。

▲携带杈子枪的牧民
枪叉最早出现在印度北部山地地区的邦国。16世纪,伴随着巴布尔从阿富汗开始了对印度的入侵,以及印度人在此之前与葡萄牙人之间的交流,火绳枪这种新式武器随之传入了印度。不过巴布尔所携带的火绳枪,并不是来自于已经和他反目成仇的萨法维波斯的沙阿伊斯玛仪。相反,为了能够牵制波斯,奥斯曼帝国的苏丹赛里木慷慨解囊,援助了包括火绳枪在内大量的火器。伴随着莫卧儿帝国在印度的扩张,印度的火绳枪发展,也因此一直是在奥斯曼帝国的基础之上进行的。

▲使用携带枪叉的印度士兵

▲莫卧儿帝国的火枪
伴随着莫卧儿帝国的对外战争与贸易。这种枪叉与印度的火绳枪一起传播到了波斯、中亚、西藏,乃至清帝国和遥远的西伯利亚。
这种辅助部件,之所以能够在如此大范围的传播,自然也有它的道理。早期的枪叉大多是木制结构,在原理上,类似于现代狙击枪和机枪所使用的枪架。在设计中,这一部件可以起到很好的稳定枪体的作用,因此对于射击精度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奥斯曼帝国之所以没有和波斯人一样使用这种部件,是因为在奥斯曼帝国,火绳枪最大的客户便是作为帝国精锐部队的耶尼切里军团。他们往往有着极为娴熟的火枪使用技术,因此对于这种稳定枪体,但是在行动过程中相当累赘的部件需求并不大。

▲奥斯曼帝国的耶尼切里军团
在西藏地区,火绳枪是通过西藏西部的阿里地区传入的,因为这里直接与印度北部接壤。因此可以认为,西藏的杈子枪就是直接来自于印度地区。不过后来在清帝国也极为常见的枪叉究竟是何时传入,这个就难以考证。虽然明朝时期,就有来自于中东的噜密铳,不过很难确定明代的噜密铳究竟是出自奥斯曼还是印度。而且明代兵书中的噜密铳上并没有出现枪叉这一部件。不过考虑到明末受到葡萄牙和荷兰人的影响,明帝国更喜欢与使用具有欧洲风格的枪架,因此也很难否定明朝人是否见过枪叉,以及类似的火枪辅助结构。

▲明代的噜密铳
枪叉传入中国不仅在时间上难以考证,传播路径上也是有待考证。毕竟17世纪的明清两朝都没有和印度地区直接接壤,但是沟通双方之间的贸易通道可谓是数不胜数。况且枪叉早已传遍了西藏与中亚,并且这种部件极为简单,所以之间差别不大,因此更加难以判断中国的枪叉究竟师从何处。
不过即使如此,到了康熙时期,枪叉已经成为了当时清朝一种极为常见的火枪部件,并彻底取代了明朝使用的欧式枪架。其原因也是较为容易猜测,欧洲的枪架是一种独立的部件,在携带上自然不如装在火绳枪上的枪叉携带方便。并且枪架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只有一个支撑点,因此稳定性也要低于枪叉。

▲带有枪叉的各种清代火绳枪
不仅是清军较多的使用枪叉,当时中国西北的穆斯林和蒙古游牧部落,也大多使用带有枪叉的火绳枪。而且从清朝的兵书中来看,这些火绳枪的枪托都有类似于印度的弯曲形状,因此极有可能是一脉相承。


▲穆斯林以及蒙古游牧部落的火绳枪
在枪叉的传播过程中,枪叉的造型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一个比较显著的变化,是很多民族的枪叉前段出现了向后的弯曲并且许多还会在前段套上金属的尖部,甚至整个枪叉都是金属制成。比如中亚的枪叉就多是套上金属的尖。波斯纳迪尔沙时代的火枪手,他们所使用的火绳枪的枪叉则是金属制成。这种设计可以加重枪叉的重量,因此进一步提升稳定性,而且金属的叉尖,相对于木制的更加耐磨损,因此不至于出现由于尖端磨损而抓不牢地面的情况。

▲哈萨克的火绳枪手,使用的火绳枪枪叉上套着金属尖

▲纳迪尔沙时代的波斯火枪手
清代对于枪叉的使用率极高,伴随着清王朝的征战对于社会的影响不仅仅是士兵,皇帝狩猎的时候,也大多使用带有枪叉的火绳枪,以此来提高火绳枪的射击精度。比如郎世宁为乾隆皇帝绘制的,著名的乾隆《射鹿图》中,乾隆就为我们展示了,清代时期对于这种带有枪叉的火绳枪,在较为紧急的时刻,是如何使用的。

▲射鹿图
不过乾隆时期,相较于康熙时代的枪叉,在造型上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原本向内弯折的叉尖,到了乾隆时期基本变成了直的。这种变化很大程度上应该是为了简化生产流程,以适应乾隆时期战争对火绳枪的大量需求。
不过乾隆时期枪叉的这一变化,却也使得现在很多人误认为枪叉在清代被当作是一种类似刺刀的武器。其实清代枪叉大部分都是木制的,材料的限制使得枪叉不大可能是作为武器使用,而少部分金属的枪叉,考虑到将枪叉固定之后,严重的头重脚轻,这也很难使得枪叉成为一件趁手的武器。另一个佐证是,清代的火枪手,大多还会佩戴专门用以肉搏的腰刀,而且火枪手们本来就有长矛手和刀牌手来进行掩护,这更加使得他们没有必要使用极为不顺手的枪叉来进行搏斗。

▲英国人绘制的乾隆时期的火枪手
顺便要说的是,虽然枪叉在清代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火绳枪辅助工具,但是在郎世宁等人所画的另一幅著名作品——《平定准部回部得胜图》中,却难觅枪叉的身影。不过并不只是清军,准噶尔和穆斯林游牧民族这两个枪叉使用大户,在图中也难觅枪叉的踪影。因此这应该是郎世宁出于美观考虑,并没有将枪叉详细绘入,而非代表了当时的实际使用情况。

▲《平定准部回部得胜图》局部
枪叉的另一个使用大户,自然便是中国的藏族同胞们。在青藏高原复杂的条件下,枪叉对于射击精度的提高,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西藏的枪叉根据使用者的习惯,发展出了较多的形态,有些较长,以便于蹲卧时射击,并且藏民往往还会在枪叉上系上一根绳子,方便及时调整火枪的射击高度。

▲藏民使用的枪叉
不仅是普通的藏民,西藏的骑兵们,大多也会使用枪叉这种一般给步兵的射击辅助工具。骑兵在西藏都是由较为富裕的阶层所组成,因此他们使用的枪叉也更为华丽,不仅有大量的装饰,而且有些可能是和火枪本身,一起从印度或者尼泊尔购入。这些枪叉整体向内弯曲,不过从一些老照片来看,西藏骑兵们在马上使用火枪时,并不会将枪叉放下,因此这些枪叉应该是当骑兵们不得不离开马匹作战时,才会像步兵一样使用它们。

▲西藏骑兵使用的枪叉
伴随着火枪精度的不断提升。这种枪叉最终在18、19世纪,伴随着精度更高的欧洲火器流入,而最终逐渐消失。不过枪叉能够在不长的时间中,对如此之多的东方民族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却也不得不感慨,军事技术的交流,是多么的迅速。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静默之鸮,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