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电影《铁甲衣》历史原型:《大宪章》引发的英格兰第一次男爵战争

2017-12-08 13:31阅读:


说到英国的《大宪章》,想必大家都不会太过陌生,而今天要讲的,正是在《大宪章》之后,由于“失地王”约翰试图修改《大宪章》,而引起的几乎撼动英国传统社会的“第一次男爵战争”。

▲《大宪章》
1215年,为了能够对抗约翰和他的金雀花王朝,英国一些贵族们在罗伯特•菲茨瓦尔特的带领下,向之前曾经帮助英国人筹款救出“狮心王”理查的法国王太子路易,发出了邀请,表示可以支持他成为英国国王。这一提议自然引起了法国人很大的兴趣,不过受制于风向,在1215年11月,路易只派了少许骑士前往伦敦。虽然此时他的父亲菲利普以及教皇英诺森三世都对战事并不抱太大的期待,但是最终路易王子还是带领大量的法军前往了英格兰。

▲法国王太子,后来的法王路易八世
路易的到来得到了英国《大宪章》派贵族的热烈欢迎。面对来者不善的法军以及内部对自己咬牙切齿的贵族,自知不敌的英王约翰急忙逃往了温彻斯顿。也因此,路易王子几乎没有耗费多大力气便成功问鼎伦敦,并成功得到了《大宪章》派贵族以及伦敦市民的欢迎。之后在圣保罗大教堂中,路易宣布接任英格兰国王一职(但没有进行正式加冕)。大量《大宪章》派贵族,以及苏格兰国王亚历山大二世都向这位新的英格兰国王表示祝贺。

▲第一次男爵战争
与自己盲目乐观的儿子不同,法王“小狐狸”菲利普很快就察觉到自己儿子所犯的严重错误。路易王子虽然急匆匆的进入了伦敦,并使得一些原本王室派贵族向自己倒戈,但是仍然有许多地方坚持支持金雀花王朝。这其中就包括了英格兰“大管家”威廉•马歇尔。除此之外,约翰的支持者们,还占据了许多重要的交通要道,这些都是一个个对法军以及《大宪章》派贵族威胁极大的钉子。在父亲嘲弄的提醒下,幡然醒悟的路易立刻开始对英格兰沿海重镇多佛展开了围攻。但是此时多佛城堡的守将休伯特•德•伯格早已严阵以待。虽然法军一度成功摧毁了城门之间的塔楼,但是攻入城堡的法军很快就被英军击退。最终在三个月的围攻中,法军一无所获,只得就这样回到伦敦。

▲多佛城堡
除了多佛城堡,在温莎城堡和罗切斯特城堡都发生了激烈的战争。温莎城堡作为路易王子的反对者,守城的60名骑士经过两个月的苦战,最终迫使法军放弃围攻。在罗切斯特城堡,这里的守城者是英国的《大宪章》派贵族首领罗伯特•菲茨瓦尔特,而发动进攻的,便是“失地王”约翰。这座罗切斯特城堡原本是约翰在签署《大宪章》之前花费重金打造,但是在《大宪章》中,根据协议,这座城堡不得不要给贵族管理。《大宪章》派贵族军队在威廉•德•奥比尼的带领下,很顺利的就进入了罗切斯特城堡。约翰也因此很快便展开对这座城市的围攻。

▲罗切斯特城堡
为了阻止伦敦的法军援助这里,约翰命令焚毁作为前往伦敦要道的梅德韦大桥,而这一举动立刻遭到了城中《大宪章》派贵族的反抗。首领罗伯特•菲茨瓦尔特带领军队对王室派军队发起进攻,虽然他一度冲到桥上,但是在王室派军队的狙击下,还是不得不退回城堡。之后,约翰征用了当地的教堂,并将这里作为马廊。不过约翰并不急于攻击城墙,而是采用了之前法国人对付盖拉德城堡的方法,通过挖地道的方式,将城墙一角下部挖空,然后放火焚烧支撑空洞的木桩,造成城墙的坍塌。不过在城墙塌陷之后,《大宪章》派贵族还是顽强的击退了王室派军队的进攻。但是随着冬天的来临,约翰再一次转变策略,他开始对这座城堡进行长期围困。冬天和饥饿也确实帮助他击败了守城方的意志,最终城中的贵族和军队在饥饿的局势下,只得向约翰投降。约翰听取了臣子的建议,虽然在城堡中竖起了十字架,但是最终只是绞死了一个从自己军队中叛逃的弩手。这也是英国电影《铁甲衣》的故事原型。

▲“失地王”约翰
不过在攻下罗切斯特城堡一年后,约翰就因为疟疾去世,他的儿子亨利在王室派贵族和罗切斯特大主教的扶持下继位。摄政的重任,根据约翰的遗嘱,落到了威廉•马歇尔身上。威廉•马歇尔所要做的,自然也就是如何结束这场英格兰大内战。威廉•马歇尔发挥了他的外交才能,他以亨利的名义发布了新的《大宪章》,这个新的文件删掉了几条王室无法接受的条款,其他的都基本尊重原文。除此之外,他向《大宪章》派贵族呼吁,不要因为“失地王”约翰的过失,就这样剥夺了年幼的亨利的继承权。同时威廉•马歇尔还将教皇争取到了金雀花一边,使得教皇宣布将路易王子逐出教籍。

▲威廉•马歇尔
在这位摄政的努力下,许多贵族开始回心转意支持亨利。为了重新树立威信,路易王子率军占领了王室派控制的赫特福德城堡。但是很快,威廉•马歇尔就针锋相对的占领了伯克罕姆斯特城堡。为了能够重新获得优势,路易最后选择先回到法国再募集一支军队,不过在返回的路上遭到了伏击,最后所幸法国舰队及时赶到,路易得以回到法国。之后,路易决定攻打上一次令自己铩羽而归的多佛城堡,但是法军营地却遭到了凯辛厄姆的威廉的偷袭,因此不得不转移阵地。趁着路易的主力都在多佛时,威廉•马歇尔和法尔克•德•布雷乌特趁机攻打亲路易的林肯城堡。然而与威廉•马歇尔他们的成功不同,路易不仅没能成功占领多佛,甚至于法国舰队还在多佛海战中,败于金雀花王朝舰队之手。

▲多佛海战
此时的路易已经无力再战,他选择接受了金雀花王朝提出的《兰贝斯条约》,放弃英格兰王位,第一次男爵战争也就此结束。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静默之鸮,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