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拿破仑到死都钟爱着他们!近卫猎骑兵与猎骑兵实战马刀鉴赏

2018-01-13 18:43阅读:


近卫猎骑兵团是拿破仑皇帝的个人卫队。他们隶属于近卫军,这个团负责皇帝周围的常规活动,在皇帝行进或巡视战场保证他的安全和为他提供护卫。

他们是拿破仑最喜欢的队伍之一,而且皇帝总是穿着他们团绿色的上校制服。他在圣赫勒拿也穿的是这套制服,而且还把它放进了棺材。猎骑兵也执行所有应该由轻骑兵执行的任务:侦查,巡视,掩护,护卫,追踪,支援,以及如果在需要的情况下,还负责冲锋。

▲近卫猎骑兵参谋
我们可以将其看作大军团的耳目。自然地,我们能够在帝国时期的所有战斗中看到他们的身影。这个团也是近卫军中最充满魅力的团。拿破仑也让他们投入战斗。在众多战斗中他们都表现出色,尤其是在奥斯特里茨和埃劳的战役中。

▲身着战斗服饰的近卫猎骑兵
在滑铁卢,6月18日早上,近卫猎骑兵团有197名骑兵,分为4个中队,听命于将军拉勒曼德(LALLEMAND)。这个团跟随勒菲弗-德努埃特将军向英军方阵发起了第二次大冲锋。

▲近卫猎骑兵团持旗中尉
下面这把马刀不是用于第一帝国时期检阅、只发给军官的马刀,而是一把近卫猎骑兵军官们时常佩戴的马刀,我们可以在热里科(Géricault)著名的油画中看到它的身影。

▲巴黎卢浮宫的热里科的画作,手握同款马刀的骑兵军官


这柄弯刀刀锋呈蓝色,上面烫有帝国的鹰饰和花束,它上面还刻着“近卫猎兵”字样('Chasseur à Cheval De la Garde Impériale')。

▲“近卫猎骑兵”字样
这是一把饱经战火又保存完好的马刀,从它满身伤痕的刀柄上就可以看出它的身经百战。












'...Dans le café, c'était en mil huit cent dix-sept
Où souvent, avec les demi-solde, il passait
Une heure à regretter son ancienne cocarde,
Le commandant Simon, des chasseurs de la garde.
Rêvassait, accoudé devant un grog au rhum.
Très râpé, mais gardant un certain décorum.
Il portait le chapeau tromblon, la forte botte
A gland de soie, et, sur sa longue redingote.
Arborait un ruban large au moins de deux doigts;
Car, depuis Austerlitz, ce brave avait la croix...' F Coppée
1817年,在咖啡馆,
总是坐着个半薪的士兵,
他整整一个小时都在看着那旧日的帽徽。
近卫猎骑兵团的西蒙司令。
靠在朗姆酒桶上做着梦。
破衣烂衫,但还保留了些许体面。
他戴着高筒帽子,穿着大靴子,
长外套衬里上还有丝绸流苏,
佩戴的勋章带足有两指宽。
因为,自奥斯特里茨以来,
这个勇士就获得了勋章……
F.科佩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卡佩,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