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国演义》中的武将单挑真能决定战争胜负吗?

2018-02-14 23:21阅读:



编者按:对于喜欢明清古典小说或三国动漫游戏的读者来说,可能都有一个印象深刻的情节,那就是俗称单挑的斗将。在小说或游戏里,这种斗将的结果,往往能够左右整个战局的胜负。那么在中国古代,打仗真的会像小说一样进行斗将吗?

▲《三国演义》中的著名斗将桥段——三英战吕布
首先,斗将在历史上,确实是存在的。比如在楚汉争霸时期,就有项羽曾经在楚汉阵前叫阵,要求刘邦出来和他单打独斗。除此之外,项羽还曾经多次率领精锐的小部队,与汉将进行斗将对决。到了南北朝,以及之后的隋唐时期,将领带领小部队进行斗将的风气日渐兴盛,很多今天大名鼎鼎的将领,诸如尉迟恭、秦琼,甚至李世民,也都极为享受冲锋一线,与敌将对决的快感。类似明清小说中,那令人热血的斗将情节,在历史上也真实发生过,比如五代时期,桀燕皇帝刘守光手下的单廷珪和后唐名将元行钦之间,就发生了一段精彩的斗将。“乾化二年正月,夏鲁奇从周德威攻刘守光于幽州。守光将单廷珪、元行钦以骁勇自负,鲁奇每与二将斗,辄不能解,两军皆释兵而观之。”

▲五代时期的甲胄
直到宋代,仍有很多的斗将事件。


《宋史》记载了几则西夏与宋军的斗将事件“夏兵来寇,阵出骁将杨言当遵,遵挥铁杵破其脑。”(《郭遵传》)“夏军有骁将,持白帜植枪骂曰:‘谁敢与吾敌者!’枪直伤珪右臂,珪左手以铁杵碎其脑。又一将以枪进,珪挟其枪,以杵击杀之。”(《王珪传》) 甚至金军也是斗将的强烈爱好者,“灵璧之战,金将有持双铁简跃马而前,再遇以左刀格其简,右刀砍其脑,金将坠马死。”(《毕再遇传》)

▲宋代武士
正所谓艺术来自生活,明代最具影响力的两个历史军事类小说,《三国演义》和《水浒传》,都是成书于元末明初,因此他们所参考的,自然也是元明易代时期的战争场景。因此明代,尤其是明初时期的斗将,就必须要好好说说了。

▲元末红巾军起义
明初无论是明军还是元军,都是以一种大军团作战的模式战斗。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堪称美国大片式的单骑斗将,却常常发生在两军之间。其中最威名远扬的,自然要数名将常遇春。在《明史纪事本末》中,就记载了一次常遇春的光辉事迹“徐达率大军自虎牢关进至河南塔儿湾,元将脱目帖木儿以兵五万迎战,列阵于洛水之北。我军既成列,常遇春单骑执弓矢冲入其阵,敌发二十骑攒槊刺遇春。遇春发一矢,毙其前锋,大呼杀入。”需要说明的是,在明初的语境中,槊往往是指将领们所使用的长枪,因此这里的“敌发二十骑攒槊刺遇春”,如果记录没有水分的话,那么常遇春这里便是遭到了二十多名元军将领的围攻,但是常遇春依然凭借自身高超的武力,将元军将领们击退。

▲常遇春
常遇春这种惊险的无双自然不止这一次。在潘阳湖水战中,常遇春也有极为惊险的操作。《明史》中记载:“友谅骁将张定边直犯太祖舟,舟胶于浅,几殆。遇春射中定边。”不过常遇春作为高级将领,频频地参与斗将也确实是一个极为危险的行为,以至于明太祖朱元璋不得不亲自劝说常遇春谨慎行事。“当百万之众,勇敢先登,摧锋陷阵,所向披靡,莫如副将军遇春。然吾不患遇春不能战,但患其轻敌耳,吾前在武昌,亲见遇春,才遇数骑挑战,即轻身赴之,彼陈氏如张定边者,何足称数,尚据城指挥,遇春为大将,顾与小校争能,甚非所望,切宜戒之。”《明实录》中这段明太祖朱元璋的劝说,虽然对常遇春的斗将行为予以否定,但是却也对他的赫赫武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明孝陵石像生中的明初武将形象
当然,喜好斗将自然不仅是常遇春一人。根据《明史纪事本末》的记载:“李贰遣裨将韩乙盛兵迎战,友德跃马奋槊,刺韩乙坠马,败去。”这里,另一位名将傅友德也直接上演了一出斗将的好戏。至于元军一边,虽然相关的历史记载较少,但是蒙古人对于斗将的兴趣可一点不输于明人。在《元史》中记载:“王禅自上都兴兵至榆河,燕帖木儿御之。阿刺帖木儿以戈刺燕帖木儿,将及,燕帖木儿侧身,以刀格其戈,斫之中臂。”除此之外,在《庭闻述略》,“也先入寇时,有一骑搴旗,一骑挟弓矢,将薄城中。石彪出城,一斧砍落其首。”蒙古人对于斗将的热衷,甚至还被带到了曾经受到他们控制的罗斯地区。在金帐汗国和莫斯科大公国之间爆发的库利科沃会战中,莫斯科和鞑靼人,都派出了勇士,在两阵之间,展开了一场教科书式的斗将。

▲库利科沃会战中的阵前斗将
总的来说,小说演义中的斗将,虽然并不像作者们所写的那样完完全全决定着战争的胜败,但是却也是古代战争中确实存在的现象。那么古人为何流行斗将呢?除了南北朝和隋唐时期,将领们率领小部队的突击活动之外,五代十国的斗将,都是为了振奋军队的士气。尤其是在宋与西夏,以及后来的宋金对峙中,双方常常都会进行长时间的拉锯战。在这一情况下,斗将的胜利往往能够极大的振奋士气,对于整个军队保持战斗力,有着极大的益处。明初时期的斗将活动,实际上又发生了一些区别。

在明初的军队结构中,往往是以步兵作为主力,来对抗来去如风的元朝骑兵,在这种情况下经常出现的一个情况是,明军将领主动出击与元军进行“斗将”,其实也可以认为是在缺乏突击力量的情况下,应对元军袭击的一种困窘。再加上蒙古人本身也有斗将的喜好,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在元末明初时期斗将事件频出。当然了,都将这一行为,不管怎么说,都是有一种强烈的中世纪冷兵器时代的情怀在其中,伴随着火器的发展,斗将这一行为最终消亡。当“国姓爷”郑成功在荷兰军阵面前炫耀自己的弓术,并要求荷兰人与其斗将时,荷兰人却只回报以嘲讽,实际上也正代表着,一个时代已经彻底过去。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主编原廓,作者静默之鸮,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