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钦安殿——坐落在中轴线上的明清古建(二十一)

2019-03-19 17:13阅读:
钦安殿——坐落在中轴线上的明清古建(二十一)
钦安殿是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的道教宫殿。位于御花园正中。嘉靖十四年(1535年)添建墙垣后自成格局。墙垣内殿南向,面阔5间,进深3间,黄琉璃瓦顶。钦安殿是随着紫禁城规划建设的,殿内供奉玄武大帝(真武大帝)。按照道教的方位神:南朱雀,北玄武,东青龙,西白虎之说,北方的神就是玄武大帝。
明代信奉玄武大帝,与明成祖朱棣个人的经历有关。玄武大帝是太上老君的第八十二代化身,是道教神仙中赫赫有名的玉京尊神,身边侍立着龟蛇二将。玄武大帝和朱棣的皇权有什么关联呢?朱棣发动“靖难之变”前,一次商议起兵的关键时刻,突然屋外风雨大作,狂风掀掉了屋檐上的几块瓦片,朱棣很是紧张,这时谋士姚广孝说道:飞龙在天,从以风雨,这是吉兆啊!瓦坠,将易黄矣!(要换黄色瓦了,朱棣要做皇上了。)朱棣南征前与将士们誓师,又是风雨大作,这时姚广孝又再站出来说:北帝玄武前来相助!朱棣心领神会,立即披散头发,举剑昂首,模仿玄武大帝模样,高喊:吾乃玄武神!士兵们以为朱棣是玄武大帝附体,一时间群情激奋,战心高涨。此后每逢战斗中遇到风雨,朱棣都以玄武大帝化身示人,也就频频取胜。最终朱棣将自己完全的演化成了玄武大帝的化身,成功的将取得皇位的道路,演化为成天神所为的天道了。
朱棣即位后,在北京修建道教建筑的同时,在武当山也大规模修建道观,并赐名“太岳太和山”。前年故宫博物院的一位研究员讲课时,热情鼓励听众应去五台山拜拜:“特别灵!”。
末代皇帝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也中写道:有一次乾清宫失火,燃烧多时,大火熊熊不息,这时有太监看到玄武大帝走出神殿,用手向失火的乾清宫一指,大火熄灭了。据说现在钦安殿门口的石阶上还留有玄武大帝出门救火时踏出的脚印。
另,钦安殿自成一院,院门名“天一”,取《易经》
“天一生水”之意,与五行之说相应,防火。天一门不同于太和门等门,是很纯粹的门,且是紫禁城内较为少见的青砖建筑,这一方面直观地反映出以水克火的意愿,同时也切实起到了隔开火势的防火作用;另一方面,青砖淡雅的色泽也与御花园的园林环境相协调。
在中轴线附近皇家敕建的道教庙宇,还有景山西街的大高玄殿,和地安门北大街西侧的火德真君庙(火神庙)。
钦安殿——坐落在中轴线上的明清古建(二十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