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万宁桥——坐落在中轴线上的明清古建(三十一)

2019-07-11 16:07阅读:
万宁桥是中轴线上向自北向南的第一座桥,坐落在地安门以北,鼓楼以南的中间位置上。元朝至元二十九年(1292)春,元代水利专家郭守敬奉诏兴修大都运河(京杭大运河通州至京都段)。至元三十年(1293)秋,运河竣工。
万宁桥是大都运河的起点,载运物资的漕船自东向西过了万宁桥即达积水潭码头。据传,运河竣工,元世祖忽必烈御步踏上万宁桥,龙目所及海子之上舳舻蔽水(zhú lú bì shu),西泊沿岸车水马龙,元世祖龙心大悦,赐名大都运河“通惠河”。
万宁桥因元世祖忽必烈御步蹬桥,民间也称其为“天桥”。由此看,城南“天桥”,明清天子御步临之过往祭天;城北“天桥”,黄金家族之宗主龙足蹬桥以观海。《北京古都中轴线赋》赞万宁桥:“中轴有桥,名曰万宁。东携玉带,永济通惠;西泊海子,千帆一景。”
民间有“先有万宁桥,后有中轴线,再有北京城”之说。史载万宁桥建于元朝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春,实际上郭守敬奉诏兴修大都运河前,在此有一座木桥,郭守敬兴修大都运河将木桥改建为石桥。所以是“先有万宁桥”。据传闻,在清理万宁桥时曾挖出一石柱,石柱上有一石鼠。而修建二环路地铁时,在前门外正阳桥下,挖出一匹石马。这正应了“子鼠”与“午马”标志中轴线在“子午线”上之说。子鼠与午马虽是传闻,但据中国近代国家地理历史学奠基人侯仁之先生考证,元大都和明清北京城的中轴线正是发端于万宁桥。这就是“后有中轴线”了。当然元大都和明清北京城的规划建设全部是以中轴线为基轴建设的,也就是“再有北京城”了。
我们现在看到的万宁桥,无论如何是不能通过漕船的,即便漕船的桅杆可以调整角度,但现在的万宁桥桥面也是太低了,船只通行几不可能。这是由于1924年修筑北新桥至太平桥的北线电车轨道时,降低了桥面所致。元明清时期的万宁桥一定是像清明上河图中拱桥一样,桥面高拱,以便船只通行。1953年万宁桥下段的玉河改为暗沟。桥埋于地下,只露桥面和桥栏。1999年6月整修万宁桥,暗沟改回明渠,东西重现水流,桥身重现。经侯仁之先生建议,恢复了桥名——万宁桥。
现桥的望柱和栏板新旧各异,表面灰暗、剥落、凹凸不平者最为古老,或是元代或是明清的遗物。如得暇近观,手抚千年桥栏,神传古匠精魂,念天地悠悠,思古都厚影,眺三海风光,盛世帝王之身影,万宁繁华之喧嚣,运河南北之
通途,历历在目矣!真“金沟河上始通流,海子桥边系客舟。此去江南春水涨,拍天波浪泛轻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