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东西长安街牌楼——消失在长安街上的明清古建(二)

2019-08-04 19:22阅读:
1954年8月9日北京市建设局接到市政府秘书厅关于拆卸长安街牌楼的通知:
“园林局、建设局:
接到国庆筹备委员会函,国庆节即将来临,必须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查东西长安街牌楼因年久失修,破烂难堪,既碍观瞻,又阻碍节日游行队伍的行进和疏散,请予拆除或异地重建。
奉批:同意将该二牌楼移到陶然亭或其他公园,园林局和建设局拟具计划和预算,报府核准后再办。并应准备力量,争取在九月初办妥。请速照办。”
根据以上通知,市建设局8月10日上午,由道路科科长仇方城主持,副局长许京骐出席,召开拆除牌楼专业会。会上仇科长强调:“市政府已决定将东西长安街两座牌楼拆卸异地重建,请注意!是’拆卸’而不是‘拆除’......旧料运到陶然亭公园里,由园林局重建。” 最后许局长再着重强调:“是‘拆卸’可不是‘拆除’。”
8月25日两座牌楼全部拆卸完。材料员林曼将旧料逐件登记后,运至陶然亭北门内。而后建设局工程处丁文彝、潘学习与园林局园林处的李香龄进行了交接。自此,建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的两座长安街牌楼,在长安街上矗立了四十七年后消失了,长安街上的风景又少了一道。
東、西两座長安街牌楼分别坐落在台基厂十字路口的西侧,和北新华街北路口的东侧。两座牌楼均是横跨在长安街上。楼额分别书写:东长安街、西长安街。
关于两座牌楼的重建工作,有关的史料说法不一。市政工程局的副总工程师孔庆普老先生说是没有及时重建,直至1965年才由第二房修公司在陶然亭北门内重建了一座,而且在1966年被红卫兵砸坏了。新华社记者王军所著的《城记》中收集的陶然亭公园内的西长安街牌楼照片,拍摄时间是1956年。从二人专业的角度分析,孔庆普老先生的说法应更准确。
时光走到了2010年,市政府决定重建东西长安街两座牌楼,2011年两座牌楼重现于陶然亭南北两端,只是楼额分别书写的是“陶然”和“佳境”。遗憾的是公园并没有对牌楼立牌说明,大多游人以为是园内一景。现在想来,一是应原样重建,楼额应书写“东长安街”“西长安街”,游人立足定会寻其出处,可以圆圆北京人的“乡愁”。二是应立牌说明,展现千年建都意蕴,建造起历史长河中人们思古之情可以停靠的港湾。这类情况不少,中山公园内的“保卫和平”牌坊,首都博物馆内的“景德街”牌坊,好似都没有牌楼前世今生的异地重建说明。
另,
长安街上树碑立坊,大有讲究,东单西单牌楼歌颂的是明清皇帝,东西长安街牌楼是大清皇室祈念江山长治久安。人们英雄纪念碑志纪的是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千万人民英雄。可在2012年“国开行”竟自己给自己立了一座九龙琉璃牌楼,堂皇于西长安街上。2012年第十五巡视组巡视后,九龙琉璃牌楼一夜之间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东西长安街牌楼——消失在长安街上的明清古建(二)
东西长安街牌楼——消失在长安街上的明清古建(二)
东西长安街牌楼——消失在长安街上的明清古建(二)
东西长安街牌楼——消失在长安街上的明清古建(二)
东西长安街牌楼——消失在长安街上的明清古建(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