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惊蛰未到响雷先动

2021-02-25 09:59阅读:
惊蛰未到响雷先动
(此图来自网络,致谢原作者)

天气预报说“晴到小雨”,可昨日白天里怎么看也不象有雨的样子。天空蔚蓝,红梅顶着一树明艳、白的红的玉兰高昂着缀满枝头;茶花花期最长,从冬到春静默丛中。这几日桃花也不甘示弱,趁着天暖晴好赶个早。
都说惊蛰方才桃红李白,莺呜燕来,布谷催耕,今年提前了十余天。夜半时分,远处传来隐约隆隆声,从远处滚动而来,未到眼前便停止下来,似乎犹豫着,又似乎躲藏着。是春雷?不敢确定。一会儿又是一阵隆隆声,这回比较干脆,先是轰隆隆,然后一个秀气电闪,再然后那预告中的小雨裹着风挟着雷高调地下了起来,
已是凌晨,躺在床上听着雷声雨声越来越清醒。
在时节中,我们日常了解的是到了惊蛰时节,才会有春雷乍动,万物复苏,因此有“春雷惊百虫”之说。而今这早到的春雷惊醒了冬藏生物,也打落了先期展露花颜的花们吧。想想也让人怜惜花儿,不忍看那一地飘零。
江南春来早,每年的这时总会有这样落红满地的无奈。自然陨落与春寒料峭之下的摧毁不同,一种是生命的循环而终,一种是雨打风吹去,感觉凄惨。大地的美丽刚刚开始便以这种方式匆匆了结。
但毕竟是春雷一声响,唤醒了天地。虽然不同于春阳普照、春风和熙、春雨滋润,雷来得突然,甚至给人以恐惧和遗憾。那刚出的红梅、桃花还有刚刚长成的柳芽还在吗?每年的这时人们急急地奔向户外赏花,不就是担心这些娇俏禁不住一场春雨的扫射吗?尤甚是在这乍暖还寒的时候。
但它也是春的使者。一声春雷,以春之另种气象,用万钧雷霆之势告诉天地生灵,春来了,该行动起来了。它也会让人们在立春雨水时的娇纵有了微微收敛。
老话说春捂秋冻,就是说春天里虽然阳光明媚,但天地间寒气是隐藏的,是以不易察觉的侵蚀浸入人体,视为邪气。那种偶有人风吹后的面瘫就是人们所说的遭受了自然邪气所成。因此,这时的春雷也是警示,用“倒春寒”的方式告诫人们莫嫌冬日寒、莫贪初春暖,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季节自有安排。
前几日的气温直逼二十度上下,看到单位小年轻们啷当着青春的玉臂玉腿,大妈我笑了:曾经大妈亦如你们这般疯狂,如今正在话沧凉——肩周正炎着呢。

春雷启动,天地元始,万物复苏。仔细听这雷声,与夏日不同,显然如舞台的开场鼓点,急促,意在提醒。夏季的雷高昂激烈,如大戏中的高潮,在于爆发情绪。
尤其是暮春与初夏之时,民间有打一暴热一暴之说。那雷电暴雨也如应景般,每一场暴雨前都做足前戏,很是夸张:先是天色黑沉沉的酝酿,天地如锁住般。然后雷电滚滚来几趟巡视,再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炸响,好戏开演。配合着电闪,再然后暴雨如注,之后天地一片晴朗,似乎一切不曾来过。老天也是个戏精。
响雷之后的闪电,在夜间尤其醒目。只是这春雷响得含蕴,闪得也算温柔,在这夜晚里打得还挺讲究。至少是心下安宁,没有呈现出惊恐状。为何这么说?因为雷在传说是处罚罪恶之神,可以用来祛邪、避灾、祈福,雷被视作神是用来敬的。所以,在夜晚里坦然听雷看闪是不是也算上天的赐予?!
想起小时侯对雷的恐惧。大人们吓唬孩子的一招里就有做了坏事老天会派雷公打他。人小谁还没有一二件干过的“坏事”藏着掖着?又因为对雷公“打”人标准没谱, 常常一遇打雷就搜肠刮肚地想近日有没有干坏事让雷公逮着。不管想起想不起,撒腿往家跑是第一招,雷公看不到就不会打了。
小时候对雷公劈人的说法深信不疑。最大快人心的来自电影里镜头,或是悲惨之极天理都难容时,一道雷鸣闪电便如呐喊,表达得清楚明白;或是遇到罪恶之极人力不足以制服时,动用天公威仪一声炸响,劈为快。
前几年流传郭德纲这样一句话:有的人,走路离他远点,雷公打他时会伤及你。
真是个人才。

雨后的空气显得格外清新。早晨打开窗户听见有声音飘来:昨晚下雨了?
昨晚还打雷了好不好?真是个好同志,睡觉睡得专心专注。
小区里的梅花桃花比想像的好,除了花叶散落,花苞依然挺立枝头。玉兰花显然没禁得住这场雷雨的考验,树下散落一片。道路上也是井然有序,不似秋季的一路凋零。清洁工当然也没有冬季时的忙碌,因为长青的树还依然青着,那光杆的树也依然是光着。
虽说是“倒春寒”,也还有十度上下的气温,风吹在脸上湿润润的,没有臆想中“二月春风似剪刀”的寒冷。出门前倒是想着把那几盆刚松土的盆植移到户外接接天地灵气,却又担心不是时候。前日朋友刚送一株昙花,昨晚移盆松土,按说正需要雨水。又因为宽枝大叶倒向一侧,与室内较为秀气的那几盆怎么看怎么不搭,于是搬了出去。有春雷春雨春风,你好生地长哈。
俗话有“正月里打雷二月里多雨”之说,看来,今年又是一个多雨的春天。

惊蛰未到响雷先动
(小区里的桃花)
感谢博友沙弥一梦赠诗。诗评总有画龙点晴之妙笔,贴此共赏!
惊蛰未到响雷先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