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史光起:创业者如何开拓没有竞争的“新大陆”?

2018-05-24 21:30阅读:
史光起:创业者如何开拓没有竞争的“新大陆”?
现在创业的失败率非常高,而数据显示,失败的创业公司其业务都是行业中相同度非常高的,也就是说,基本都是在已有行业内用相同的业务来抢夺有限的市场份额。但是有个坏消息:如今,几乎所有的行业都是供给过剩的。十年前我提出过细分蓝海的经营策略,但是到了今天,那种方法已经不适用,因为,不要说蓝海,现在连红海里都几乎没有立足之地,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缺少经验、资金、运营能力的创业者,几乎没有成功的可能。
史光起:创业者如何开拓没有竞争的“新大陆”?
但是,除了这个坏消息,还有一个好消息,那就是,如今的消费环境以及社会环境都进入了升级时代,社会对新事物、新价值,抱持着接受,甚至是期待的态度,这也使得商业的原有边界被这个时代所打破。让我们有机会像15世纪末的地理大发现那样,去开拓新的市场大陆。遗憾的是,通过大数据观察,如今绝大部分创业者都只是把目光盯在了现有的陆地上,不曾想过还有广阔的,没有竞争的新大陆。
史光起:创业者如何开拓没有竞争的“新大陆”?
我们看一下如今很火爆的“抖音”的商业案例,其就是在传统互联网视频网站被优酷、爱奇艺这些行业大佬们牢牢把控的情况下,没有参与现有市场的争夺,而是独辟蹊径,发力短视频领域,把视频市场延伸、拓展,做大。结果在自己开拓的新疆土里成了王者。
Uber和滴滴也是面对竞争激烈的出租车市场,没有选择杀进去抢夺有限的市场份额,而是以需求为导向,开拓出了网约车这片新的大陆,在新领域里,也都成了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
史光起:创业者如何开拓没有竞争的“新大陆”?
当然,除了那些在现有市场中抢夺份额的创业者,和大航海时代一样,也有很多尝试打破边界的创业者,但95%都是铩羽而归。总结原因,归纳出了以下5点建议,供希望开拓新疆土的创业者们参考。
1、最重要的,无论探索什么样的模式,哪怕是离奇古怪也不要紧,但必须要以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为导向。没有需求的创新都是创意,而非创业!以抖音为例,其抓住了一个包含了综艺、新闻、社交、娱乐、互动为一体,内容丰富,贴近生活的需求。每个人都是演员,每个人也都是观众,最重要的是,可以让用户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进行碎片化的休闲娱乐,抖音就是把握住了年轻人的这种精神刚需。
史光起:创业者如何开拓没有竞争的“新大陆”?
2、虽然开拓的是新疆土,新领域,但是尽量整合现有资源,而非重新开发资源。例如uber,其开拓了全新的网络约车市场,但是却是整合的社会存量资源,也就是闲置的私家车与有时间的车主,这样成本就非常低,可以快速铺开,迅速落地,否则,如果全部都要购买车辆、聘请司机,那成功的可能性就很小。例如我一直唱衰的无人货架领域,就是一个完全没有整合现有资源,完全靠全新投入的行业,这就很难快速做大,也很难盈利。
3、开拓的新大陆必须符合未来市场趋势,例如uber就是抓住了社会进步到了提倡节能环保、资源共享的社会趋势,推出了符合这一理念的业务,节约了社会资源,也节省了用户的出行成本。
史光起:创业者如何开拓没有竞争的“新大陆”?
4、创新与重构必须是系统性的,战略性的,而非只是一个点子或创意。依然来看短视频行业,跟风做短视频的公司非常多,为什么抖音成功了?其除了定位准确,在内容引导、观看体验、规则机制、推广传播等方面都做的很好,这就是系统性的成功,也让战略有了落地的机会。
5、一旦开创出了有效的“新大陆”就必须快速发展,成为新领域的龙头领跑者,而后会借助马太效应快速发展。国内的网约车领域中滴滴就是这样获得成功的,而易到用车比滴滴出行创办的更早,但却因为发展缓慢而失去了先发优势,被滴滴赶超后,越落越远。记得,在新兴行业里,不成为NO.1就会沦为NO.99
总结:新的大陆可以是全新的发现,更可以是现有行业的跨界整合。总之,以提供有需求的价值为导向,整合现有社会资源,迎合社会发展趋势,以战略的高度去系统执行,快速形成先发优势,我们就有机会开拓出全新的市场大陆。
作者简介:美国Tutti Frutti餐饮连锁中国区CEO、清华大学EMBA总裁班特聘讲师。连续创业者。
更多相关资讯请新浪微博搜索:史光起,或点击上方关注,与作者互动交流。
关注微信(shiguangqi66)后点击菜单“学习资料”,送26G企业家、高管创业、职场、营销、管理类电子书及视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