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五代风云:卖国贼的下场有多惨?

2016-06-29 12:18阅读:

有句话叫:恨不得剥其皮,食其肉。可见“被食肉”者是多么令人深恶痛绝。五代时就有这么三个人,因出卖国家,犯众怒,触民意,最后被民众争食其肉。
卖国贼王宗弼
王宗弼,五代十国前蜀大将,因随王建打江山,立下不小功劳,又因他沉着而有谋略,待王建将死之际,特将“辅政”这一重大任务交给了他。接着新任前蜀皇帝王衍便封王宗弼为巨鹿王,并托以政事。
王宗弼这个人本就贪财好色,并常以自己的喜好办事。待大权在握之后,其更是飞扬跋扈,为所欲为,导致朝中贿赂腐败成风。
后来后唐庄宗为取西川,派遣自己的儿子李继岌和大将郭崇韬进攻前蜀。王宗弼因见唐军势大,准备投降。他回到成都,拘禁皇帝王衍和他的儿子们,杀掉反对投降的大臣,取传国玉玺和宫中资财、美女。他又对平时自己不喜欢的官员大加杀戮,很多怕死的官吏,争相拿金钱和美女贿赂王宗弼,以求保命。
王宗弼投降后唐以后,自认为助唐军攻取西川有功,想做西川节度使。为了自己能够成功坐上西川节度使的位子,又阴谋离间李继岌和郭崇韬。郭崇韬大怒,欲杀王宗弼以明其忠。在得到李继岌的同意以后,郭崇韬逮捕了王宗弼及其家人,并收其资财。
王宗弼投敌卖国,想续其荣华富贵,结果其愿不成,反被杀戮。据《资治通鉴》记载,王宗弼被杀之时,前蜀官员和百姓因痛恨其卖国求荣,皆争其肉而食之。
汉奸杜重威
杜重威,后晋石敬瑭之妹婿,其人腐败贪婪。据《通鉴》记载,943年,天下大旱,飞蝗成灾,百姓民不聊生。杜重威竟以借贷之名,从百姓身上征得粮食百万斛(斛,古容量单位,一斛为十斗),其中约七十万斛进了自己的腰包。第二年杜重威把粮食卖了,得百万缗钱(缗钱,成串的钱)。
后来,北方契丹攻晋,杜重威率军抵抗,与契丹夹河对峙。偏将宋彦筠、王清渡河力战,而杜重威按兵不救,结果宋彦筠、王清一败一死。又有人建议用三脚木搭桥,招募敢死队渡河击契丹,众军士均觉不错,唯杜重威不许。
杜重威不听人言,搞得军士怨言满腹。后来契丹击破栾城,断了杜重威的粮道,杜重威见大势已去,准备投降契丹。可他又怕手下将领不服,就提前埋伏好甲士,见谁不从,即杀之。结果诸将无奈,只好在投降书上签字。
因杜重威的投降卖国,契丹于947年顺利攻破都城大梁,后晋灭亡。大梁百姓见到杜重威,都在背后骂他。契丹北归,杜重威留守大梁。
后来,后汉刘知远进攻大梁,杜重威又背契丹归降刘知远。刘知远将终,嘱咐要谨防杜重威,刘知远死后,后汉众臣密议,逮捕杜重威并其三个儿子,杀后,弃于市。市人因痛恨杜重威,分其肉儿食之。
残暴的张彦泽
张彦泽,突厥人,五代后晋时为镇国军节度使,为人残暴。
契丹攻晋,张彦泽随杜重威抗击契丹。杜重威降契丹以后,张彦泽亦归顺契丹。契丹进攻大梁,派张彦泽为先锋先取大梁,并命其取大梁后,安抚民吏,以待契丹大军。岂料,张彦泽攻取大梁以后,纵兵大掠,杀民取资,二日方休,大梁为之一空。张彦泽所居之处,资财山积。他又自持有功于契丹,在大梁城中更加为所欲为,整日饮酒取乐。军士每拿罪人至前,张彦泽不管三七二十一,皆挥手杀之。
张彦泽素与阁门使高动不合,他自持功高,竟乘醉闯入高动家,杀其叔父和弟弟,并暴尸于高动门口。
待契丹大军至大梁,高动诉其怨,求契丹杀张彦泽。而契丹也因张彦泽不听其命,私掠大梁而气愤。于是遂逮捕张彦泽,以其罪示众。百官皆言张彦泽该杀,而广大市民也多投书揭发张彦泽的罪行。
张彦泽当斩,高动为监斩官。当日,被张彦泽所杀之人的子孙,都拿着棍杖嚎哭,继而大骂,并以棍杖击之。张彦泽被杀以后,广大百姓争抢其头颅,打破,取其脑髓,张彦泽的肉亦被分成小块儿吃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