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五代时不作不死的“降龙大师”

2016-07-04 14:08阅读:

“不作死就不会死”,但凡有点名气就去做那些找死的事,结果弄的自己狼狈不堪,图啥?这种人今天常有,在古代亦常见,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五代时期的大和尚诚惠。

五代时不作不死的“降龙大师”

诚惠初时出家五台山,钻研佛经,通悟之快、之精非常人可比,因此大家都谓之高僧、大师,多往拜之。而“小有成就”的诚惠更是牛皮吹的呼呼响,他称自己能使役毒龙,风雨早晚能致。其徒弟们亦因有这样一个“能耐”的师父而骄傲,皆助其威势,称之为“降龙大师”。
诚惠真正“名声大噪”,则是因为这样一出儿巧合事儿。
说诚惠有了些“小名气”之后,开始下山游历,所过州县,当地官员一般也
给他几分面子,供其吃住。有一次,他经过赵国(五代十国时北方小国,未被列入五代十国之列)都城镇州时,赵王王镕却不甩他,于是诚惠非常生气,放言道:“我手下有毒龙五百,只需其中一条,就能使镇州人人成为鱼鳖。”王镕知道此乃危言耸听,根本不放在心上,而诚惠心里也明白,自己只不过是消消气罢了。
岂料天有不测风云,到了第二年,镇州连降大雨,滹沱河一夜之间河水暴涨而决堤,大水倾泻而来,冲坏了镇州城关。此时的镇州军民想起了诚惠的话,都以为是他在作怪,从此以后,皆称诚惠为神。
到了后唐庄宗时期,因庄宗佞佛,佛教盛极一时,而早已出名的诚惠更是成了“抢手货”,史曰:“四方供馈,不远千里而至者众矣。”
这一年,京师洛阳大旱,庄宗早闻诚惠之名,知其能呼风唤雨,于是特地派人去请。不久,庄宗闻知诚惠到来,为表敬奉,亲自与皇后带领诸子、诸妃以及朝中大臣来到洛阳城外迎接,并亲拜之。而此时此刻的诚惠似乎也被如此荣耀冲昏了头脑,忘了自己究竟有几把刷子。他见皇帝亲自参拜,自己竟然端坐在那里,动也不动,欣然接受皇帝、皇后等众人的参拜。而庄宗因佞佛,加上诚惠早已是“成名”的大师,对于诚惠的表现,皇帝并没有责怪,而是恭恭敬敬地好吃好喝的待着,以求诚惠尽快招致甘霖的到来。
而这一次,诚惠就没有上次那样幸运了。他在京师祈祷了数旬,仍然滴雨未落,这时,就开始有人怀疑了,有大臣对庄宗说:“这诚惠大师自言风雨朝夕将至,而现在已经过去了数旬,仍未见有丝雨落下,看来这诚惠名不副实,实属欺君之罪。”而此时庄宗见此状况,也对诚惠产生了疑惑,但是一时并没有治罪于诚惠。
诚惠听说自己已开始遭人怀疑,而他所谓的“甘霖”却没有任何迹象,心里也慌了,初时被冲昏的头脑也变的清醒了。怎么办呢?欺君之罪,是要死的。想及此处,觉得还是先保住自己的小命要紧,于是“三十六计,走为上策”,狼狈不堪地逃跑藏了起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