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鲁智深曾经竟有一个大到惊人的“绰号”

2017-03-20 10:44阅读:
鲁智深曾经竟有一个大到惊人的“绰号”
鲁智深,本名鲁达,因三拳打死“镇关西”,为避难被迫出家当和尚,他的师父智真长老赐其法名“智深”,又为其背上刺有文身花绣,亦被江湖上的人称为“花和尚”。
以上这些是大家所熟知的。不过,笔者近日又读水浒,突然发现一个小问题:莫非鲁智深除了“花和尚”,还有一个绰号?
在《水浒传》第三回当中,鲁智深首次出场,他与史进、李忠在酒店里吃酒,遇见哭哭啼啼的金翠莲父女。经过一番交流之后,鲁智深得知金翠莲父女被镇关西郑屠郑大官人欺负的情由,于是他打算教训一下郑屠。第二天,鲁智深来到郑屠的猪肉铺前百般刁难,结果二人大打出手。鲁智深竟一时失手三拳打死了郑屠。
有人说,这与鲁智深的绰号有什么关系呢?有!问题就出在鲁智深拳打镇关西时的话当中,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当时的情况:

(鲁智深)赶将入去,望(郑屠)小腹上只一脚,腾地踢倒在当街上,……,提起醋钵儿大小拳头,看着郑屠道:“洒家始投老种经略相公,做到关西五路廉访使,也不枉了叫做镇关西!你是个卖肉的操刀屠户,狗一般的人,也叫做镇关西!你如何强骗了金翠莲?”

鲁智深拳打郑屠,看似是为了金翠莲的事,但是他开口先把“镇关西”这个绰号强调两遍,可见这一绰号在他心中不一般。

第一句:洒家始投老种经略相公,做到关西五路廉访使,也不枉了叫做镇关西!
这句话分明就是说他当初在老种经略相公处时,就叫“镇关西”,一句“也不枉了”说明鲁智深认为“镇关西”的名号只有他才能配得起。
第二句:你是个卖肉的操刀屠户,狗一般的人,也叫做镇关西!
一个“也”字进一步证明鲁智深当初就叫“镇关西”,而郑屠一个卖肉的,狗一般的人“也叫做镇关西”,鲁智深认为这分明就是对他的侮辱。

鲁智深曾经竟有一个大到惊人的“绰号”
既然鲁智深曾有过绰号“镇关西”,但为何不为江湖上的人所知呢?我觉得主要是以下两个原因造成的。
首先,“镇关西”是鲁智深在老种经略相公处做军官时的绰号。“经略使”是国家边州军事长官,老种经略相公府属北宋时的延安府,属于宋朝的西北边境,地处偏远,因此不被江湖人士所知。
其次,宋时“关西”的“关”指的是“函谷关”,“关西”指的就是函谷关以西的广大地区。显然,“镇关西”的名头太大,如果毫无顾忌的叫开去,肯定会令真正坐守关西的老种经略相公,即鲁智深的顶头上司不满。因此,顾及到长官的面子,鲁智深的这一称号绝不敢大张旗鼓的宣扬,战友们在私下里叫一叫也就行了。

有人说后来的黄信为何敢公开称自己“镇三山”呢?其实,“镇三山”与“镇关西”有很大不同。
“镇关西”是泛指,泛指函谷关以西的广大地区,口气大得很!而“镇三山”的“三山”是特指青州地面上的三座山,分别是清风山、二龙山和桃花山,黄信自称“镇三山”主要是针对三座山上的贼人来说的,再说剿除贼寇本来就是作为武官的黄信的职责。与“镇关西”相比,“镇三山”不管是口气上,还是名头上都小多了。

更多文史故事,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危石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