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谁弄死了武则天的男宠冯小宝?

2017-03-21 08:07阅读:

谁弄死了武则天的男宠冯小宝?

冯小宝,武则天第一个知名面首,得宠后为了出入禁宫方便,武则天令其削发为僧,住持白马寺,并赐名薛怀义。
冯小宝本是市井中靠卖膏药为生的小贩儿,因长得粗犷健壮又不失几分英俊,被千金公主(唐高祖李渊的女儿,武则天时被封为安定公主)相中。后来千金公主为了讨好武则天,将冯小宝拱手相让。
武则天得到冯小宝以后,宠爱非常。冯小宝也因此一时权倾朝野,群臣为之侧目。后来因嫉妒武则天另觅新欢,对其出言不逊,被杀于瑶光殿。
冯小宝死是死了,但是他究竟是如何被杀?被谁所杀?史料中却出现了不同的记载:
一、据《唐实录》和《资治通鉴
》记载,冯小宝是武则天暗令自己的堂侄武攸宁杀的。
以上两部史料记载,在冯小宝正因受宠飘飘然的时候,武则天看上了御医沈南嫪,并因此开始冷落冯小宝。冯小宝对此极为不满,一气之下火烧了耗资巨大的万象神宫。对于冯小宝的极端行为,武则天非常恼火,但是为了自己的“私事丑闻”不被宣扬出去,她不但没有下罪于冯小宝,还令其监修被烧毁的宫殿。而冯小宝虽未因此获罪,但是武则天的疏远使他心中一直闷闷不乐,并因此常常私下宣扬武则天的丑事以泄私愤。武则天知道后,因恐什么事儿都干的出来的冯小宝伤害到自己,特挑选百余名宫人以自防,并暗令自己的堂侄武攸宁挑选十几个大内高手企图暗杀。
这一天,武则天突然像过去那样召幸冯小宝,这让冯小宝喜出望外,他高兴地屁颠屁颠进宫。当他到达瑶光殿的时候,等待他的并不是他认为已“回心转意”的武则天,而是建昌王武攸宁。冯小宝见此,心中奇怪,但是在他还没回过神来的时候,武攸宁一声令下,十几大内高手齐出,瞬间冯小宝被殴打致死,尸首被运往白马寺。
二、据《旧唐书》记载,冯小宝是被太平公主的奶妈张夫人暗杀。
根据《旧唐书》的记载,冯小宝被杀的具体情节大致与上面相同,只不过这次是由太平公主的奶妈张夫人操作的。
武则天对冯小宝忍无可忍,并出于自身的安全考虑,她令自己的女儿太平公主挑选几十个女汉子以防不测,并密谋杀害冯小宝。太平公主得到母亲的指示,暗令奶妈张夫人带人埋伏在瑶光殿中。这一天,冯小宝得到武则天的召唤,高兴地进宫来,至瑶光殿中,张夫人一声令下,一群女汉子一拥而上,死缠烂打,登时将冯小宝捆了起来,并将其勒死,运其尸首回白马寺。
三、据李商隐《宜都内人传》所言,冯小宝是被武则天明令杀死的。
“宜都内人”指的是武则天的宫女,她因见武则天迷恋男色,劝其道:自古都是男尊女卑,今天女掌天下,女为阴,男为阳,若召男宠,则为以阴求阳,不利于社稷;女子应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以增强自身的阳刚之气,这才是巩固女人之尊的长久之计。武则天听后,深信其理,遂下令杀了男宠冯小宝。
以上三种关于冯小宝之死的说法,前两者都出自正史记载,孰是孰非我们不得而知,但是第三种记载虽然成书较早,但其可信度却有待商榷。首先李商隐《宜都内人传》本身就是小说式的史料,其可信度有待考证。其次,假若武则天听了“内人”的劝说,摒弃男宠,那么她以后的众多男宠(比如张易之、张宗昌兄弟)该如何解释呢?因此说冯小宝被武则天暗杀的可能性较大,因为这毕竟牵涉到武则天的“颜面”问题。
其实,不管冯小宝是怎么死的?他的死对当时广大朝臣和民众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毕竟冯小宝生前仗势欺人,多行不义,做了太多的坏事!

附:
《资治通鉴》:
僧怀义(冯小宝)益骄恣,太后恶之。既焚明堂(万象神宫),心不自安,言多不顺;太后密选宫人有力者百余人以防之。壬子,执之于瑶光殿前树下,使建昌王武攸宁帅壮士殴杀之,送尸白马寺,焚之以造塔。
《旧唐书》
后有御医沈南璆得幸,薛师恩渐衰,恨怒颇甚。证圣中,乃焚明堂、天堂,并为灰烬,则天愧而隐之,又令怀义充使督作。乃于明堂下置九州鼎,铸铜为十二属形象,置于本辰位,皆高一丈,怀义率人作号头安置之。
其后益骄倨,则天恶之,令太平公主择膂力妇人数十,密防虑之。人有发其阴谋者,太平公主乳母张夫人令壮士缚而缢杀之,以辇车载尸送白马寺。其侍者僧徒,皆流窜远恶处
《宜都内人传》:
内人曰:“女,阴也;男,阳也。阳尊而阴卑,虽大家以阴事主天,然宜体取刚亢明烈以销群阳,阳销然后阴得志也。今狎弄日至,除大家夫宫尊位,其势阴求阳也,阳胜而阴亦微,不可久也。大家始今日能屏去男妾,独立天下,则阳之刚亢明烈可有矣。如是过万万世,男子益削,女子益专,妾之愿在此。
欢迎关注“危石儿”公众平台,了解更多你不知道,你想知道的历史、文学!

谁弄死了武则天的男宠冯小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