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民族英雄郑成功到底因何而死?

2018-05-24 20:01阅读:
民族英雄郑成功到底因何而死?
郑成功,本命森,字大木。永乐十五年,民族英雄郑成功率将士数万人,驱逐了外国侵略者,收复台湾。但是,仅仅过了五个月,郑成功正准备进一步大展宏图之时,却突然去世,年仅38岁。关于他的死因,后人记载的极为简单,又有可疑之处,没有确切材料可依据,因而导致种种猜测,众说纷纭。多数史籍记载郑成功是病死的。王钟麒《郑成功》一书写道:“五月初八日庚辰,登台罢,冠带请太祖(朱元璋)《祖训》出。坐胡床进酒读,至第三帙,叹曰:‘吾有何面目见先帝于地下也!’两手掩面而逝。”有的记“偶伤寒”,有的说“感冒风寒”;也有的记“骤发癫狂”等。还有人说他得了结核病、恶性疟疾、流感等几说不一。但都缺乏确凿的证据,令人难以相信。
民族英雄郑成功到底因何而死?

有一种说法是从心理角度分析郑成功死因。认为当时接连发生几件令他痛心的国事、家事,使他受到巨大的精神打击。一是永历帝逃到缅甸,被吴三桂俘虏,南明皇帝蒙难,郑成功的忠君思想失去依托,精神极度空虚;二是其父和家属十余人在北京被清朝杀害。他曾经赋诗:“最怜忠孝两难尽,每忆庭闱涕泗流”。噩耗传来,悲痛欲绝;三是其子郑经与乳母陈氏通奸生子,使性格刚强崇尚礼教的郑成功震怒不已,下令斩郑经、陈氏和他们的孩子,而郑经在恐惧之下竟欲与清军妥协,断送大业;四是台湾孤岛粮食发生恐慌,清廷实行海禁,造成危机。接二连三的忧伤、悲愤、暴怒、抑郁令郑成功心力交瘁,极度虚弱。偶感风寒作为导火索,使他不堪一击,再也坚持不住了,猝然长逝。
另一种说法是被毒死之说。
从郑成功死亡前的异常表现来看是毒性发作,以及郑氏集团内部激烈斗争的背景,推测他是被人投毒谋害致死。从各种记载可以看出,郑成功临死时是非常痛苦的,夏琳等人说他“顿足抚膺,大呼而殂”;“咬尽手指死”;江日生《台湾外记》说他“以两手攀面而逝”;吴伟业《鹿谯纪闻》说郑成功死时“面目皆抓破“;特别是夏琳《闽南纪要》中记述:”郑成功病革,都督洪秉诚调药以进,成功投之于地,大呼而殂“。说明当时郑成功已经发现或察觉有人在谋害他,可是为时已晚。
奇怪的是,部将马信在郑成功死后仅仅两天,也突然神秘死亡。马信是清降将,但郑成功很信任他,郑成功临终前,他还推荐一医师,以为中暑调以凉剂,结果郑成功当晚就死了。马信有可能参与了谋害郑成功的活动,也很可能他就是被人利用直接杀害郑成功的凶手,后来被人谋杀灭口。
民族英雄郑成功到底因何而死?
其次,郑氏集团内部的矛盾,他的兄弟子侄中,有不少是有职有权的。由于郑成功性情暴烈,平时纪律严明,赏罚分明,用法严峻,他身边的一些郑姓高官对郑成功极为不满,他的兄弟郑泰、郑袭即是。郑泰长期掌握郑军的财政大权,拥资数百万,虽深得郑成功信任,但心怀叵测,与郑成功貌合神离。在郑成功收复台湾之初,百废待兴,财政困难时,他却将白银三十万两存在日本,分文不动。郑成功去世后,他伙同郑袭、郑鸣骏等人伪造遗命诛讨郑经,捧郑袭上台,后来阴谋失败,郑经逮捕了阴谋篡权的郑泰。郑泰入狱后,郑鸣骏等人率众投清,而郑经对父亲的突然死亡或许根本没有想到是郑泰一伙毒死的,根本不想追查。于是,郑成功的死因成了三百多年来难解之谜。史籍上没有直接的文献记载,还需专家学者进一步深入研究。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危石儿。精彩内容不容错过。
您也可以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哦!
民族英雄郑成功到底因何而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