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538:李世民的一句话,让尉迟敬德对他死心塌地

2017-03-23 00:14阅读:


538:李世民的一句话,让尉迟敬德对他死心塌地
当初尉迟敬德与寻相一同归降李世民。可是不久之后,寻相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就带领一帮刘武周旧将叛变了。此事立刻引起了李世民身边将领的警觉。寻相和尉迟敬德是一起投降的,两人又同处一支队伍,说尉迟敬德对寻相的叛变毫不知情,恐怕很多人都不会相信。要是他们两人是串通好的,那该如何是好?于是,先下手为强,屈突通、殷开山等人在尉迟敬德没有防备的情况下突然发难,将尉迟敬德囚禁起来。然后才向李世民汇报情况。
殷开山说:“尉迟敬德投靠时间短,可信度不高。现在他的同伴叛乱了,保不定他心生异心。加之军中一些将领对他并不信任,也会导致他心生怨望。尉迟敬德勇猛过人,留他恐生后患,不如早日除掉,以绝后患。”
屈突通等人也持相同观点,认为对待尉迟敬德,留不如杀。
尉迟敬德新入李世民集团,想必和殷开山等一众将领没有什么矛盾纠纷,这些将领并非为了报私仇,而都是从战争的角度考虑。他们说得很有道理,如果尉迟敬德真的叛变了,那将会是一个很可怕的对手。
问题摆在台面上,就看李世民如何决断。
这个时候,充分显示出李世民作为宽厚爱才的领导的魄力。他力排众议,释放了尉迟敬德。他反驳殷开山等人的理由是:“尉迟敬德若怀有背主之心,怎么会在寻相之后呢?”
他不但释放了尉迟敬德,还将他单独召到军帐里,两人单独谈了“一个小时”。

538:李世民的一句话,让尉迟敬德对他死心塌地
谈话最后,李世民对尉迟敬德说了一句话,尉迟敬德感激涕零。李世民的原话是这样说的:“丈夫以义气相期,勿以小疑介意。寡人终不听谗言以害忠良,公宜体之。必应欲去,今以此物相资,表一时共事之情也。”
说着,拿出一包金子递给尉迟敬德。
尉迟敬德顿时愣住了。他没有想到这位年轻的秦王竟然如此大度,如此勇敢。
为什么说李世民勇敢?此时二人是单独见面,如果尉迟敬德真的心存叛逆之心,立即就可以挟持李世民。李世民虽是大军统帅,但武功上终究敌不过以勇猛凶悍闻名的尉迟敬德。所以,李世民这一举动是冒了很大风险的。
面前这位年轻人居然如此信任自己,尉迟敬德有什么理由叛变呢?
他立刻跪在李世民面前,表示愿意以死相报知遇之恩。
对此,李世民微微一笑。
巧的是,李世民当天就陷入了一场有可能丢掉性命的危机,而尉迟敬德则以他的勇猛救下了李世民。
538:李世民的一句话,让尉迟敬德对他死心塌地
原来,李世民带了一队人马前去围猎,恰巧被前来袭击的敌军撞见,对方是王世充的骁将单雄信——看过《隋唐英雄传》的人对此人应该不陌生。单雄信指挥军队将李世民团团围困住,并单骑冲出,直刺李世民。就在这一危急时刻,尉迟敬德冲进阵中,连杀数人,直奔单雄信。单回身迎战,被尉迟敬德一槊刺于马下。然后尉迟敬德护送着李世民左右冲杀,直将敌军全部杀退。
这一战打得是惊心动魄。李世民在尉迟敬德的保护下安然无恙。
战斗结束,李世民大赏尉迟敬德,并且感叹说:“比众人证公必叛,天诱我意,独保明之,福善有征,何相报之速也。”
从此,尉迟敬德便留在李世民身边,并多次为他解围,让他转危为安。尉迟敬德也威名日隆,成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名列前茅的猛将。
538:李世民的一句话,让尉迟敬德对他死心塌地
(如果您喜欢作者的文章,欢迎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lishikong2015)

博主更多精彩博文:
日本江户时代精美乐曲手稿,其中一部分源自唐朝
迈克尔杰克逊和哪些中国明星合过影,最后这位出乎所有人意料
珍贵老照片为你讲述:一个伟人和三个女人的故事
本人最不希望看到事情:这两个男人的合影改变了抗日战争历史
中国历史上哪些名人的名字出自《易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