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468:此人两次被敌人俘虏,却没有被问责,反而成为大唐功臣

2018-03-05 10:37阅读:
468:此人两次被敌人俘虏,却没有被问责,反而成为大唐功臣

三、两次被俘
此后,刘弘基长期跟随李世民四处征战,为唐朝统一全国贡献了不小的力量。在诸多战役中,刘弘基曾两次被敌军俘获。但是他忠贞不二,临危不变节。
第一次是被薛举俘虏。薛举本是隋朝武将,后起兵反隋。此人容貌魁梧,骁勇善战,是隋末主要的割据势力。李世民统帅的大军与薛举数次大战,有输有赢。一次,薛举趁李世民生病的机会,引诱唐军出战,大败唐军。刘弘基也在其中。他率领本部军队死战到底,最终被俘虏。刘弘基坚决不投降,后因薛举病亡,刘弘基才得以逃脱。李渊嘉其临危不变节,不但官复原职,还赏赐了很多东西。
第二次是被宋金刚俘虏。宋金刚是刘武周的部将,隋朝末年著名的起义军首领。唐武德二年(619年),宋金刚率领大军攻陷太原,刘弘基奉命屯兵晋州,牵制宋金刚。就在刘弘基刚刚扎稳脚跟的时候,宋金刚再次出击,击败了裴寂率领的唐军。此战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唐军气势大衰,“人情崩骇,莫有固志”。宋金刚趁此时机进攻刘弘基驻守的晋州。刘率军抵抗,怎奈敌军气势旺盛,没能击退。宋金刚围晋州,俘虏了刘弘基等一干将领。但是任凭宋金刚软磨硬泡,刘弘基坚决不降。他积极寻找时机,终于趁乱逃脱。李渊得知后,亲自慰问,还给他加了个总管的头衔。
在以后的统一战争中,刘弘基出力甚多。他随李世民一起大破宋金刚,算是报了兵败被俘的仇。又跟随李世民大战刘黑闼。武德七年(624年)八月,突厥入侵唐朝边境,刘弘基受命率军一万出镇豳州,与淮安王李神通一起修筑边塞防御设施,为唐朝的边境安宁打下了坚实基础。

468:此人两次被敌人俘虏,却没有被问责,反而成为大唐功臣


一路走来,刘弘基为唐朝的建立、统一作出了巨大贡献。《旧唐书》评价说:“弘基临难不屈,陷阵多克捷之勋。”清代的归有光曾写道:“唐太宗举兵晋阳,平隋之乱,则有刘弘基、李勣、李靖、房玄龄、杜如晦之流致其勋。”可见对于大唐他有开创之功。
四、牵连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当刘弘基一再加官进爵的时候,危机再一次悄然而至。太宗初即位时的一次谋反事件把刘弘基卷进了政治漩涡之中。
贞观元年(627年)十二月,利州都督义安王李孝常与右武卫将军刘德裕及其外甥统军元弘善、监门将军长孙安业等人密谋借助禁军叛乱。
即位一年就发生这样的内乱,唐太宗自然非常重视。他冷静分析,沉着应对,调集兵力迅速扑灭了这次叛乱。李孝常等人被唐太宗处死。

468:此人两次被敌人俘虏,却没有被问责,反而成为大唐功臣

这次叛乱和刘弘基本无干系,但是刘弘基和李孝常、长孙安业是朋友,私交很好。在这种敏感时期,李世民不会轻易放过一丝线索。在清算叛乱“流毒”的过程中,刘弘基受到了牵连。被免去一切官职,回家待命。
因为刘弘基是功臣,也没有参与过叛乱,所以一年之后,他被启用,恢复封爵,授益州刺史。
贞观九年之后,刘弘基因年龄渐长、心态趋于平和,不再过多参与朝廷军政,逐渐淡出了权力圈。后来干脆向太宗提出辞职。太宗念其功劳,准许他每月只初一、十五上朝。
唐太宗征辽东,再次启用刘弘基为前军大总管。但是他年事已高,精力有限,虽然没有大失误,但在军事上也没有做出太大的功绩。
永徽元年(650年),刘弘基病重。弥留之际,他把几个儿子唤到身边,每人赐给奴婢十五人,田地五顷。并告诫说:“若贤,固不藉多财;不贤,守此可以免饥冻。”然后把其他家产都散施给亲朋乡里。
刘弘基享年六十九岁。去世时,唐高宗废朝三日,并追赠他为开府仪同三司、并州都督,陪葬昭陵。
中国古代皇帝平均年龄系列博文:
西汉皇帝平均年龄 东汉皇帝平均年龄 三国皇帝平均年龄 西晋皇帝平均年龄
东晋皇帝平均年龄 南朝皇帝平均年龄 北魏皇帝平均年龄 唐朝皇帝平均年龄
五代皇帝平均年龄 北宋皇帝平均年龄 南宋皇帝平均年龄 辽皇帝平均年龄
西夏皇帝平均年龄 金皇帝平均年龄 元皇帝平均年龄
明皇帝平均年龄 清皇帝平均年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