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要论带病提拔,我只服严嵩,御史一路弹劾他一路升迁

2019-07-16 22:41阅读:

要论带病提拔,我只服严嵩,御史一路弹劾他一路升迁
文/冯玄一
严嵩,明代权臣,从嘉靖二十一年至嘉靖四十一年,盘踞津要,“窃政二十年,溺信恶子,流毒天下,人咸指目为奸臣”。但是,从他还没有入内阁开始,就有御史不断地弹劾他。真可谓是前仆后继。但是,严嵩不但没有倒掉,反而越来越强大。
嘉靖十六年,严嵩还没有人内阁,更别说首辅了。但是御史桑乔就弹劾严嵩“上负国恩,下乘舆望”。结果,严嵩没事。
嘉靖十九年,御史谢瑜弹劾严嵩“矫饰浮词,欺罔君上,箝制言官”。结果,严嵩仍旧没事。
这之后,还有十位御史或给事中弹劾过严嵩。但是,严嵩都没有倒下。
反而是,这些敢于揭露严嵩罪行的人,没有一个有好下场,他们不是被贬、除名、下狱,就是被廷杖打死。
如此专横,连修《明史》的人都不得不说:“当世宗之代,何直臣多欤!重者显戮,次乃长系,最幸者得贬斥,未有苟全者。然主威愈震,而士气不衰,处之泰然,足使顽儒知所兴起,斯百余年培养之效也。”
后来,徐阶入内阁,逐渐得到重用。严嵩一党没能压制住徐阶一党,严嵩的辉煌这才走到了尽头。
徐阶为了彻底扳倒严嵩,秘密将严嵩一党的各类罪证透露给御史邹应龙。邹应龙有了徐阶这个强大后台,才敢于冒险上疏弹劾严嵩父子,最大的罪名就是“贪贿误国”。
嘉靖四十一年(公元1562年),明世宗下诏逮捕严嵩之子严世蕃,并以“纵爱逆子,辜负圣恩”的罪名,将严嵩革职,令其回乡养老。严世蕃则被贬谪到雷州,随后他又逃回江西分宜家中。
嘉靖四十三年(1564),严世蕃又被御史林润弹劾,罪名是他勾结倭寇、图谋造反。世宗大怒,将严世蕃逮捕下狱。第二年案件“审理”结束,严世蕃被处斩。1567年,严嵩在老家凄然去世,终年八十七岁。一代权臣至此落幕。
从严嵩的倒台可以看出,嘉靖朝的御史只是权臣之间互相攻击的工具而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