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东京大审判时印度法官竟主张战犯无罪,事后被日本人捧上天

2019-08-21 08:30阅读:

东京大审判时印度法官竟主张战犯无罪,事后被日本人捧上天
文/冯玄一
1945年7月,中美英三国发表了《波茨坦公告》,公告提出,日本投降后,将“永久铲除欺骗及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之权威与势力”,明确将“对战争罪犯及虐待俘虏者施以严峻的法律制裁”。所以,8月15日日本投降后,对日本战犯的审判工作就提上盟军的议事日程。经过讨论,苏联、美国、中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荷兰、印度、菲律宾等11个国家作为对日作战的国家代表组建军事法庭。1946年1月19日,麦克阿瑟上将以驻日盟军总司令的身份下达了设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命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正式成立。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法官团由11个对日作战代表国家分别派出。中国派出的法官叫梅汝璈,他是中国国民政府立法院立法委员会委员,美国的法官叫约翰·帕特里克·希金斯,是美国麻省最高法院首席法官,1946年7月又改由密朗·克莱墨尔将军替代希金斯。
在11位法官中,最奇葩的是印度的法官。印度的法官名叫拉达宾诺德·帕尔,是印度加尔各答大学法学院讲师。之所以说这个法官奇葩,一是因为他长期缺席,不参加审判工作;二是因为他竟然主张以慈悲为怀、建议宣告日本战犯全体无罪。这样的奇葩,真让人哭笑不得。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工作长达26个月,其中艰辛,可想而知。但是这位帕尔法官却不以为意,1946年5月3日东京大审判正式开始,然而帕尔法官却整整晚到了两个星期。在长达26个月的审判期间,他因生病、探亲等事情缺席竟长达4个月。缺席也就罢了,他还长期与法官团的其他成员唱反调。
01、帕尔法官独来独往,不与法官团的其他成员合作。据当时参与审判的中国法官梅汝璈回忆,帕尔从不和其他法官合作,从头到尾都是独来独往,胡搅蛮缠般的坚持自己的见解。就连当时的印度总理尼赫鲁都看不下去了,亲自致电帕尔希望他可以与其他法官合作,
不要一再让印度的国际形象受损。然而,帕尔根本听不进,依然我行我素。
02、帕尔法官罔顾事实批评远东国际法庭的庭审不严谨,质疑法庭的公正性。比如,当时法庭采纳了一些缺庭证人的证词,帕尔认为:“既然不能将证人及时的传唤到法庭作证,那么他们的证词很难让人信服。”如此胡搅蛮缠,让印度外交部也感到“吃惊”。
03、最让人气愤的是,帕尔法官竟然要求法庭宣布日本全体战犯无罪。在审判的两年多时间里,帕尔法官虽然长期缺席,但他却没有闲着,他起草了一份日语译本长达1912页的个意见书,主张以慈悲为怀、宣告全体被告无罪。他声称:“侵略战争仅仅代表国家行为,国际法只适用于国家,而不针对个人……日本对战争的确负有道德方面的责任,但仅此而已,没有任何法律责任!”这一奇葩言论让全世界都震惊,印度官方不得不出面澄清,他们说:“帕尔法官在东京的所作所为并非代表印度政府,印方没有给与他任何指示或命令,他的言行完全是个人行为。”
这位法官的个人言论当然不能影响法庭的判决。但是,这位亲日的大法官却被日本人捧上天。
1952年,帕尔法官要求宣判日本战犯无罪的意见书出版了日文版,赞助者竟是松井石根的秘书。这一年,他访问日本,见到了曾因战犯嫌疑被捕的将军官僚岸信介,五年后之此人成了日本首相。1966年,岸信介的弟弟佐藤荣再度邀请帕尔访问日本,并授予他一等瑞宝章。而岸信介的外孙,就是现在的安倍晋三。
1967年,这名臭名昭著的印度法官在家中病死。日本人为了纪念他,于1975年在日本建了帕尔纪念馆,到2005年,又在靖国神社树起“帕尔显彰碑”为其“立传颂德”。帕尔成为靖国神社里供奉的唯一一个外国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