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日知:一个坚守为官初心的宰相,他的坚持令武则天都佩服

2019-09-09 07:32阅读:

李日知:一个坚守为官初心的宰相,他的坚持令武则天都佩服
文/冯玄一
有这样一位大臣,他经历了武则天、唐中宗、唐睿宗三朝,官居宰相,玄宗即位后主动辞职;作为刑名之臣,他断案公道正派,为人有雅量,敢于和武则天的亲信死磕;他位居宰相,但是不贪恋权势,激流勇退,甘愿回到家乡以耕读为乐;他并不像狄仁杰等人被后世熟知,但是在记述唐代历史各类书籍中都记载有他的事迹。他便是李日知。
01、公正的判官
李日知是郑州荥阳人,进士出身。武则天时,他任“大理丞”。大理丞也叫大理寺丞,是大理寺的副官。大理寺的主官叫大理寺卿,之后有大理寺少卿和大理寺正,然后才到大理寺丞。大理寺丞分管大理寺的各项事务,主持地方各州司法案件的复审。每位寺丞复审完毕的案件,要会同其他寺丞一同署名(画押)才具有法律效力。其他寺丞若有不同意见,也要在画押时写明。“丞之职在正刑之轻重”,短短九个字,道出了大理寺丞这一职位品级虽低但是工作重要的特点。
据《隋唐嘉话》记载(新旧唐书本传中亦有记载),武则天对某个大臣不满,“肆诛戮”,授意胡元礼审理。胡元礼心领神会,罗织了一堆罪名,必欲置之死地。按律,此人不至于判死刑。但是胡元礼得了武后的授意,所以有恃无恐。他把各种罗织的罪名摆到李日知面前,让他“照章办事”。李日知仔细看完卷宗后,认为此人不能判死刑。胡元礼再三追逼,李日知只是不从。胡元礼非常气愤,派人传话给李日知说:“胡元礼在,此人莫觅活。”
这话说得够够牛,他自以为得了武后的旨意,便可如此嚣张。但是李日知并不畏惧,他对传话使者说:“你回去告诉他,李日知在,此人莫觅死。”
既然你要嚣张,我也不跟你客气。
胡元礼被气得够呛,他居然敢公然顶撞,想不想活了?案件报到武则天处,武则天也不再坚持要杀,
毕竟犯了众怒可不好,大笔一挥,“竟免之”。
李日知作为司法官员,史书上评价说:“时用法严急,日知独宽平,无冤滥”。“无冤滥”,这三个字虽然简单,但却是对一个司法系统的官员的最高评价。
02、诤臣李日知
武则天去世后,唐中宗李显复位。中宗时期,李日知初任黄门侍郎。很多人对这个官职感到陌生,《唐六典》上记载:“黄门侍郎二人,正四品上”。在“三省”中隶属于门下省, 属于皇帝的近臣,主要职务是传达诏令。
李日知担任这个职务后,经常给皇帝进谏。在安乐公主建定昆池上体现的尤为明显。
当时,长安附件有昆明池,盖汉武帝所建,原本是训练水军的地方,中宗时期,昆明池“有蒲鱼利,京师赖之”,安乐公主竟请求李显将这座湖赏赐给她。
安乐公主是什么人?竟然有如此大胃口?
她是中宗李显幼女,有“唐朝第一美人”之称,小名裹儿。熟悉唐朝历史的人都知道,这小美人可不是省油的灯。她先嫁给武三思之子武崇训,后又改嫁给武承嗣儿子武延秀。她一生的理想就死效法武则天,成为第二个女皇。中宗软弱,有宠爱此女,放任她干预朝政。她甚至要求父亲立她为“皇太女”。
就是这样一个美丽但是权力欲望高度膨胀的女人,向皇帝要一个湖。中宗没有答应。中宗说:“前代已来,不以与人。不可。”
安乐公主很不高兴,“因此大兴土木,派人另外挖了一个湖,取名定昆池”。湖挖好了,还请中宗去看,明摆着是在炫耀。
中宗看后,让前来观看的人赋诗。来人都不敢得罪安乐公主,都是捡着好听的说。只有李日知不“知趣”,在诗中写道:“但愿暂思居者逸,无使时传作者劳”。巧妙地批评了安乐公主为满足私欲大兴土木的行为。
后来,安乐公主等人毒死中宗,睿宗李旦即位。李旦回忆起当日参观定昆池时的情景,对李日知说:“我当时也在场,但是不敢言,要不是您中正不阿,怎么敢写这样的诗句?”
没过多久,睿宗便下诏,任李日知为侍中。
侍中是门下省的长官,正三品,与尚书仆射、中书令同居宰相之职。官至宰相,由此可见李日知在睿宗心目中的地位。
03、李日知的器量
《太平广记·器量》中有一则是记载李日知的,说明他是个有“器量”的大臣。事情发生在他担任刑部尚书期间。
当时,下属如果在工作上有失误,被上官下令杖责是常有的事情。但是李日知担任刑部尚书期间从来不用杖责,而且刑部的各项事务依旧能够高效施行。期间,李日知的一个下属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当时,这个下属接到皇帝的敕令后竟然忘记执行,三天后依旧不见动静。不要说在古代,就是在当下也是一个很严重的失误。
李日知知道后,非常生气,他决定破例,要杖责这个担任令史的下属。他派人找出刑杖,然后集合刑部的打小官吏,准备施行。
等执刑的人把此人绑到刑具上,过来请示时,李日知说道:“我如果下令责打你,天下人一定要说你能够惹我李日知生气,这倒毁了我不对失责的属下使用刑法的名声。再说因延误公务而受到我李日知的杖责,与受到别人的责罚不同,恐怕连你的老婆孩子也要抛弃你了。”
说完便命令人将他放了。改为口头批评教育。李日知体贴下属,教育得法,让在场所有的官吏都非常感动,从此后再也没有人敢于违犯规章。这对于专制时代的官员来说,是很难得的。这事在当时就传为美谈,后世史书杂记也多记载,《太平广记》将这件记入“器量”篇,可见对李日知做法的肯定。
04、戒满辞职
唐玄宗即位后,李日知转任刑部尚书。虽然身居高位,声誉日隆。但是看惯了宫廷争斗的他,此时萌生了退意。他给新皇帝上书,请求辞职。玄宗开始不同意。李日知又再次上书,“如是者三”。最后,皇帝见他去意已定,便不再挽留,同意他致仕。
李日知的老婆得知他辞官后,惊讶地问他:“你当官这么多年,家里一点产业都没有积累下来,为什么这么匆忙地辞官归乡呢?”背后的意思是要辞官也先捞一笔再辞啊!
李日知回答说:“仕至此,已过吾分。人亦何厌之有?若厌于心,无日而足也。” 意思是我官至宰相,已经超出了我的预期,如果过于贪恋官位,那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可见李日知是一个不恋权势,能坚守为官初心的人。这样的人,真值得佩服。
05、寄情山水
李日知历经武则天、唐中宗、唐睿宗三朝,到玄宗时在刑部尚书任上辞职归田。坚守初心,为官持中守正,官至宰相而不骄,令人敬佩。
李日知辞官后,既不悲观厌世,也不买田产积蓄财富,“唯饰台池”,寄情于山水田园,“引宾客与娱乐”。开元三年去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