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东条英机自杀细节:诸多不合常理的行为说明他不想死

2019-09-28 23:32阅读:

东条英机自杀细节:诸多不合常理的行为说明他不想死
文/冯玄一
(欢迎关注作者头条号“历史控”,分享更多好文章)
东条英机,再熟悉不过的名字。在七名被判处绞刑的甲级战犯中,东条英机的“知名度”应该是最高的。这不但因为他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还因为那场没有成功的自杀。很多书上都说东条英机是畏罪自杀。其实,如果仔细研究他自杀的细节,就会发现有诸多不合常理的行为,这些行为说明他并不想死,他的自杀行为完全就是一场闹剧。
01、东条英机拿起手枪朝心脏开
1945年9月11日,驻日盟军最高司令麦克阿瑟发布逮捕令,下令逮捕日本的甲级战犯,东条英机“名列榜首”。消息公布后,行动最快的不是美国大兵,而是日本的记者。他们蜂拥到东条英机的住宅,都想抢到最有利的位置拍下这位曾经左右日本命运的人被抓捕的瞬间。此时,东条英机也得知了消息。他安静地坐在自己的书桌前练字。11日下午4点,奉命抓捕的美国大兵抵达东条英机的宅邸,士兵们把整座房子围得严严实实。一个士兵上前敲门,东条英机没有开门,他问道:“有逮捕证吗?”士兵在窗户边出示了逮捕证。东条英机看了看,关上窗户,说:“这就去开门。”
美国大兵们耐心地等着,不料,屋子里却传来了一声枪响。负责抓捕行动的少校保罗·克劳斯瞬间明白屋里的人是在自杀。他破门而入,只见东条英机歪倒在安乐椅里,手里捏着枪,衣服上全是血。
克劳斯指挥士兵紧急将东条英机送往医院抢救。得知消息的麦克阿瑟很担心,他派美军第八军长艾克尔伯格到医院查看伤情,并指示医院务
必救活东条英机。东条英机是朝自己的心脏方向开的枪,但是子弹并没有射中心脏,他的伤并不致命。通过医生们的抢救,东条英机很快脱离了生命危险。
东条英机因此成为唯一一个自杀未遂的日本战犯。
这便是东条英机自杀的全过程。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破绽,但是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很多不合常理的地方。
02、破绽
第一是自杀的方式。日本传统的自杀方式是切腹,这种方式很残忍也很血腥,很多人受不了。另一种较为安静的方式是服毒,氰化钾是不二选择。东条英机却选择了开枪这种不符合日本武士道精神的自杀方式,不禁令人心生疑窦。
第二是开枪的位置。如果是要一枪毙命,最理想的方式是朝头部开枪,这是很多自杀者最常见的选择。但是东条英机却没有选择朝头射,而是朝心脏射。这一枪,东条英机射偏了。很多人由此质疑,东条英机的自杀是“做秀”。
第三是手枪的选择。当时东条英机的桌子里放着柯尔特32型手枪和柯尔特22型手枪。两种手枪在威力上是有差距的,32型的威力比22型大,但是东条英机却选择了威力较小的22型。一个参与抓捕行动的美国士兵就曾讽刺说:“一个拿着柯尔特22型手枪的人想自杀,那是有病,干什么不用旁边的那支柯尔特32型?”
以上三点破绽,足以说明东条英机的自杀是一场做秀,他并不想死。
03、其他战犯是如何自杀的?
既然东条英机的自杀破绽重重,那我们来看看其他那些高级战犯是如何自杀的。
近卫文磨,曾经的日本首相,1945年12月15日在住宅里吞服氰化钾自杀,自杀成功;
本庄繁,得知被列入甲级战犯后,1945年11月20日以钢刀切腹自杀,自杀成功;
杉山元,日本陆军大臣,1945年9月12日下午开枪自杀,自杀成功;
桥田邦彦,文部省大臣,自杀成功;
小泉亲彦,厚生省大臣,自杀成功;
和这些人的自杀相比,东条英机的自杀行为确实像是在做秀。难怪消息曝光后,日本舆论一片哗然,日本国民对他的自杀行为大为不屑,他自杀的消息更像是一条娱乐信息,被人们调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