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咸丰即位后对奕非常倚重,为何母亲死后却撤了他的军机职务?

2019-11-24 23:33阅读:

咸丰即位后对奕非常倚重,为何母亲死后却撤了他的军机职务?
文/冯玄一
01、异母兄弟谁能继承大统?
咸丰皇帝奕詝和恭亲王奕是同父异母的兄弟。在道光皇帝的儿子中,咸丰排行老四,奕排行老六。
奕詝的母亲死得早,他妈妈临死前,把这个孩子托付给奕的妈妈康慈贵妃,请求她代为照顾。康慈贵妃便收留了这个孩子,视为己出,悉心照料,关怀备至。因为这层原因,奕詝和奕从小关系就非常。
道光晚年,对立储这件事情非常慎重,在儿子中间逐一排查。但选来选去,都是在奕詝和奕这两人中间摇摆不定。据说他曾多次考察这两位皇子,但是都没有定下来。
其实,从个人能力方面来看,奕詝远不及奕。奕机敏能干,是治国良材。
奕这些能力,道光皇帝是看在眼里的。有野史记载说,当时道光皇帝看好的是奕,按照“家法”,曾把他的名字写在黄绫上。但是,在封的时候,皇帝的贴身太监看到“末笔甚长”,怀疑是奕的字。于是,这件事情就这样悄无声息地传到了宫外。
消息走漏到了宫外,便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然后,消息又从宫外传到了宫内。道光知道后,非常气愤。他认为是奕擅自揣摩圣意,四处传扬以博取支持。道光由此判定奕行事轻率,不够沉稳,难当大任。所以撤换了诏书,遂将奕詝立为太子。
据《清史稿·宣宗本纪》记载,道光皇帝临死前,将僧格林沁、载垣、端华、载铨等十位重臣召进宫中,临行托孤,当面打开黄绫,传位诏书上写明:“皇四子立为皇太子!”
02、异母兄弟的蜜月期
奕詝即位后,对他的这个弟弟也非常倚重。刚即位就下诏授奕訢为十五善射大臣。这是一个专门管理八旗官兵练习射箭的机构,十五善射大臣是这个机构的最高长官。这只是个过渡性的职务。咸丰二年(1852年)四月,咸丰帝下诏,将乾隆年
间和珅的王府赐给奕訢,这就是现在的恭王府。可见,咸丰帝和奕关系非常亲密。
在政务上,咸丰也非常倚重奕。咸丰三年,奕的职务迎来重大变迁:先是这年正月,咸丰下诏,任命奕管理中正殿、武英殿事务。九月九日,又命奕訢署理领侍卫内大臣,参与京城巡防事宜。这还没完,到十月初七,再次下诏,着奕入军机处行走。创造了罕见的一年三变迁。这下,奕算是走进了大清朝的政治核心。奕入军机,还打破了清代皇子不得干预政务的祖制。由此可见,这哥俩的关系非同一般。
俗话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咸丰和恭亲王的紧密配合,确实让人看到了国势兴盛的气象。
03、自古帝王多疑心
但是,很可惜这种良好局面并没有维持太长时间。到了咸丰五年,咸丰皇帝和恭亲王之间的关系出现了裂缝。
为什么呢?是因为奕有不轨行为吗?还是因为咸丰对他的能力不满?都不是,他们之间的裂缝,只因康慈贵妃的一次失误。
咸丰五年,奕的生母、咸丰帝的养母康慈贵妃病重,太医多方用药,但仍旧不见好转,整日昏昏沉沉。
母亲病了,两个儿子自然常往探视。有一次,咸丰帝到康慈贵妃处看望她。为了不打扰,他事先不让人通报,自己径直走到康慈贵妃的寝宫。进去之后,康慈贵妃正躺在床上。她迷迷糊糊地,以为来的人是恭亲王奕,就说道:“你怎么又来了?能给你的,我都给了。他性情不测,莫生嫌隙就好。”
咸丰发现她认错了人,便凑近康慈,轻声喊了句“额娘”。康慈认出是皇帝,不知如何解释,只好装睡。
康慈贵妃的这句话,让咸丰帝心下犯起了嘀咕。
“这是什么意思呢?老六这还想要什么呢?”
从此,他对奕便多了个心眼。
这事之后,又发生了一件事。或许正是这件事,让咸丰皇帝对这个弟弟彻底失去了信任。事情仍旧是因康慈而起。
一天,咸丰帝问恭亲王康慈的病情,恭亲王跪在地上,哭着说,怕是没治了,只差一口气了,就等着皇太后的封号了。
为母亲请封号,本身也没什么,何况康慈还是咸丰的养母。咸丰帝当时并没有表示可或不可,只是随便答应了一声就走了。恭亲王认为他同意了,就命令军机处准备册封典礼。
咸丰帝得知后,非常气愤。我这还没同意呢,你怎么就自己搞上了?你这是假传圣旨啊。
但是,毕竟康慈也是他的亲人,他压着一肚子火,同意封康慈为皇太后。册封典礼结束没多久,康慈就去世了。
康慈皇太后去世仅仅一周,咸丰帝便下诏,罢免了奕的军机职务,回上书房去读书。又说,遵照皇太后生前遗嘱,丧礼一切从简。
至此,咸丰帝和恭亲王这对兄弟的蜜月期彻底结束了。
此后,机敏能干的奕就这样被一直晾着,空有一身治国本领使不上。而这期间,大清国并不太平,1856年10月23日,英军攻占虎门炮台,挑起了第二次鸦片战争。1860年(咸丰十年),英法联军进攻北京,僧格林沁率领的八旗军一败涂地,咸丰帝仓皇之间逃往承德。这个时候他才想起弟弟奕,出逃前临时下诏,任命奕为议和大臣,全权代理议和事务。
04、假设奕一直执掌军机呢?
试想,如果咸丰帝和恭亲王之间一直亲密如初,恭亲王一直主持军机处,第二次鸦片战争结局是不是就不会是后来的一大堆不平等条约?至少要乐观很多吧。但是,历史有时候就是这样脆弱,丝毫经不起假设。
此后,咸丰皇帝和恭亲王之间再没有恢复往日的亲密,咸丰再也没能回到北京。他去世后,恭亲王再三考虑,决定和慈禧合作,叔嫂联合,发动了祺祥政变。大清的命运,再次被推上更加不确定的轨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