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抗日战争时期的74军有多强悍?参战时间最长歼敌最多的军

2020-01-23 16:55阅读:

抗日战争时期的74军有多强悍?参战时间最长歼敌最多的军
抗日虎贲74军,国军五大主力之首,八年抗战勇挑重担
文/高飞
这支军队号称是国军五大主力之首,在八年抗战中,这支军队几乎参加了正面战场上的所有重大战役,是国军158个军中参战时间最长、歼敌最大的一个军。这支部队就是国民革命军第七十四军(以下简称74军)。
01、组建于危难之际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日军大举入侵中国。8月,日军开始进攻上海。8月13日,淞沪会战正式打响。淞沪会战,中方投入的兵力非常庞大,而且多是以师为单位。战争打响之后,发现这种体系指挥起来非常不方便,不利于战场调动。于是,国军决定组建军。74军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组建的。74军辖51师和58师,全军共3.2万人。51师师长是王耀武,58师师长是俞济时。74军组建后,俞济时升任军长,58师师长由冯圣法接任。这两个师在当时都是战斗力很强的部队,各类武器装备十分齐全。
淞沪会战开始后,51师由陕西宝鸡乘火车于8月24日到达上海安亭车站,58师由湖北汉口登船,水路到达南京后改乘火车于8月29日到达上海嘉定。两个师随即投入对日军的作战中。
淞沪会战结束之后,74军又参加了南京保卫战。两个师在这次大战中表现都很出色。在后来撤退的时候,51师被包围,师长王耀武临危不惧,硬是率领51师8000多官兵突围出来。
02、血战万家岭
1938年7月武汉会战。万家岭战役是这次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74军的两个师都参加了此次战役。58师在万家岭以付出巨大代价、全师仅存500人的情况下,极其顽强的防御顶住了日军106师团的多次猛攻。51师在师长王耀武指挥下,153旅作
为主攻,151旅作为预备队,以主力向张古山进攻,并占领张古山主阵地。当夜日军反攻,战斗至烈,'305团预备队用尽,营长王之干阵亡,连长以下,伤亡亦众'。虽然伤亡巨大,但是中国军人表现出了顽强的意志力,牢牢坚守阵地。日军第106师团损失惨重,华中派遣军司令官畑俊六大将亲自组织空军向万家岭地区空投了200多名联队长以下军官,用以填补损失的基层指挥官,这在整个抗日战争中是绝无仅有的。
此战中74军守得住、攻得上,居功至伟。这一战可以说是74军的扬名之战,也是张灵甫的扬名之战。51师153旅副旅长兼305团团长张灵甫由于亲率一支突击队,悄然突入敌军后背,全歼山上日寇,一举拿下张古山,为歼灭日军106师团作出巨大贡献,张灵甫由此扬名。
03、上高会战
1939年9月,74军参加第一次长沙会战。1941年9月和12月,74军又继续参加了第二次长沙会战和第三次长沙会战。
同时,74军还全程参与了上高会战。
1941年3月15日凌晨,上高会战打响,会战一直持续到31日。日军的参战主力第34师团受到重创。第34师团师团长岩永少将被击毙,独立第二混成旅团伤亡百分之七十以上。第七十四军在战役中'拼死力拒,虽血肉横飞、伤亡惨重,仍不稍退,是日一日间敌我伤亡均在四千以上',此役74军荣获国民政府第一号武功状和最高荣誉'飞虎旗',被誉为抗日铁军。74军长王耀武和51师第153旅长张灵甫表现优异,受到表彰。
上高会战是抗日战争中中方取得全面胜利的一场战役,被军委会参谋总长何应钦称为'抗战以来最精彩的一战'。
1943年常德会战,日军派出四个师团猛攻常德,74军57师8000将士死守常德15天,最后师长余程万带着仅剩下的300多人杀出重围,并在六天后带兵夺回常德。
1945年,74军又参加湘西会战,此次会战74军因为战绩突出再获飞虎旗,为这场战役的胜利立下了赫赫战功。1945年8月,74军这支抗日铁军,作为'御林军'被空降到南京接受日军受降。
04、74军人才辈出
除了在历次战役中立下显赫战功之外,74军也是一支人才辈出的部队。抗日战争期间,74军共经历了三任军长,每一个都是抗日名将,战功显赫。首任军长是黄埔一期毕业生俞济时,二任军长黄埔军校三期毕业生王耀武,王耀武对74军影响深远,奠定了74军的军魂,他本人在抗日战争也是功勋卓著,是公认的抗日名将。三任军长施中诚。此外,周志道、邱维达等人也都是从74军走出的名将。
   05、74军的凄凉结局
抗战胜利后,张灵甫接任74军军长。1946年3月,74军改编为整编74师,全师3万余人,装备精良,都是清一色的美械,张灵甫任师长兼南京警备司令,下辖整编51旅(陈传钧任旅长)、57旅(陈嘘云任旅长)、58旅(卢醒任旅长)。驻扎在南京孝陵卫,拱卫首都,被誉为天下第一师。
在孟良崮战役中,74师被三野歼灭,师长张灵甫、副师长等被击毙。74军的历史至此结束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