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玄奘法师书里记载的真实女儿国,竟比《西游记》里更加离奇雷人

2020-01-24 12:38阅读:

玄奘法师书里记载的真实女儿国,竟比《西游记》里更加离奇雷人
历史上真有女儿国,而且还不止一个,东女国竟是在四川境内
文/高飞
那么,吴承恩为何会把如此奇葩离奇的故事写进《西游记》呢?是他自己的遐想杜撰还是确有史实依据?事实上,女儿国这个事情,在古代史书上还真有记载,而且还不止一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些史书上的'女儿国'是什么样子!
关于女儿国的记载,在史书上最早见于《山海经》。在这本好似天书的奇书中,提到一个叫'女子国'的国度:'女子国在巫咸北,两女子居,水周之。一日居一门中。'又说:'轩辕之国在此穷山之际,其不寿者八百岁。在女子国北。'这两段记载让人摸不着头脑,连史学家也说不清楚其具体含义。
《三国志》中也是有女儿国的记载:'母丘俭讨句丽,句丽王宫奔沃沮,遂进师击之……又言有一国亦在海中,纯女无男。'这条记载所说的'纯女无男'倒是符合女儿国的特征,但是书里并没有讲他们他们是怎么延续后代的。
到了唐代,《西游记》中唐僧的原型玄奘法师口授的《大唐西域记》里也有女儿国的记载。《大唐西域记》上说:'拂懔国西南海岛有西女国,皆是女人,略无男子。多诸珍货,附拂懔国,故拂懔王岁遣丈夫配焉。其俗产男皆不举也。'这条记载就很明确了,有具体的地理方位,还清楚记载了这个女国如何传宗接代的问题。这条记载比较合理,比《山海经》、《三国志》等书较为可信。而这条记载所说的这个女国传宗接代的方式居然是其他国家派遣'丈夫配焉',乍一看,不免让人惊讶。这个说法比《西游记》里的方式更'雷人'。
除了《大唐西域记》之外,另外一本较为重要的唐代史学著作《唐会要》中也记载了一个女儿国。《大唐西域记》里的是'西女国',《唐会要》里的则是'东女国'。来看看这个东女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度:'东女国
,东女,西羌之别种,以西海中有女国,故称东女国也。'从这段记载来看,东女国是相对西女国来说的,也就是说,在当时这两个女国是同时存在的。
此后,新旧《唐书》中也有关于女国的记载,但是和《唐会要》等书的记载很接近。《旧唐书》上还说,唐太宗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女国'还同龟兹、吐蕃、高昌等国一起遣使前来长安朝贡。到开元二十九年(公元741年),'女国'又遣使来朝贡。
历史学家通过分析诸多记载,推测得出结论,历史上较为确切的应该有两个女国,即东女国和西女国。西女国大致位于今地中海沿岸,已经不在今天中国的范围内。东女国大致位于今天的川西高原横断山区。
关于东女国,有历史学家考证,它的确切地点应该是在今天的阿坝州金川县大大金川地区。在大金川沿岸,至今矗立着一座近50米高的碉楼,是当地的标志性建筑物,有'中国碉王'之称。据当地人说,这座碉楼就是当年东女国国王的行宫。当年女王就在碉楼的最顶层处理公务。
到现在,当地的藏族女性地位依旧比较高,女性的独立性也比较强,提倡自由恋爱,尊重女性的选择等等。这些习俗,被人们认为是东女国的遗风。
但可以肯定的是,'子母河'这种奇特的能够使人怀孕的河水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结合史料,以现在的眼光来看,所谓的女国,当是女性地位较高,国家的统治阶层主要是女性。在男尊女卑的中原王朝看来,自然就感到奇怪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