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曹操刺杀董卓失败被通缉,得一人资助顺利起兵,此人结局如何?

2020-02-10 13:45阅读:
曹操起兵需要资金,找富豪卫弘借钱,说了一句话,卫弘当即拍板
曹操刺杀董卓失败被通缉,得一人资助顺利起兵,此人结局如何?
文/冯玄一
01、被逼无奈的曹操终于想明白一件事
《三国演义》中,曹操一出场便有不俗的表现。他以孝廉入仕,黄巾军起义时,他'拜为骑都尉',威名颇震,引五千兵马镇压黄巾军。比刘备可威风多了。黄巾军被镇压后,曹操成了董卓的座上宾。曹操本想借诛杀董卓的功劳取得政治资本,夺取朝政把控权,可惜他太草率,刺杀董卓的行动失败了。不得已成了通缉犯。
四处逃窜的曹操无可奈何之下潜回老家,在父亲处躲了起来。父子二人商量了一夜,还是觉得应该招兵买马,组建一支军队。手上有兵,何愁大事不成!曹操走这步棋还是很高明的,虽然有被逼无奈的成分,但方向是正确的。
02、卫弘凭什么支持逃犯曹操?
要招兵买马,这就牵涉到一个大问题,钱从哪里来?
儿子起事,父亲自然会无条件支持。但是靠他一家,财力肯定不足。他父亲看得很透彻,'资少恐不成事',但是有一个人可以去找一找。
曹操常年不回家,对村里的情况不甚了解。他父亲告诉他:'此间有孝廉卫弘,疏财仗义,其家巨富;若得相助,事可图矣。'(《三国演义》第一回)。
曹操大喜,于是置办酒席,请卫弘来喝酒。
谈大事,都得在酒桌上。
两人借着酒兴,聊得很嗨。酒酣耳热之际,曹操正襟危坐,说道:'今汉室无主,董卓专权,欺君害民,天下切齿。操欲力扶社稷,恨力不足。公乃忠义之士,敢求相助。'
曹操这句话,信息量很大:
首先,把当下的局势挑明了:汉室无主,皇帝的正统权威这在被削弱,谁在这时候入主朝廷,谁就是老大。
其次,占领道德制高点,
粉饰自己行动的正义性:董卓这狗贼不是人,欺君害民,天下都反对。我若起兵把他推翻了,就能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
最后,现在缺钱,财力不足,需要你支持。
他的真实意图是招兵、造反、夺取政权,但财力不足,需要你帮忙。潜台词是,这事情要是成了,与你共图富贵。
卫弘是什么态度呢?非常爽快,他说:'吾有是心久矣,恨未遇英雄耳。既孟德有大志,愿将家资相助。'(《三国演义》第一回)
卫弘作为乱世时期的巨富之家,自然不会是泛泛之辈。而曹操此时乃是一个被朝廷通缉的要犯。他凭什么愿意出资资助他?而他愿意出资,说明了三个问题:
一是他认同曹操对时局的判断,那就是汉室无主,董卓现在虽然专权,但不会长久。如果他没有这层判断,那么他是不可能冒险支持曹操的。
二是他看好曹操这个人。曹操二十岁举孝廉,和他出身相同,而且在村子里名声并不差,南阳何颙(音yong)见了青年时期的曹操,曾如此预言:'汉室将王,安天下者,必此人也!'对于曹操的这些议论,身为同乡的卫弘应该有所耳闻。
三是他断定这是一笔不会亏本的买卖。他资助曹操,是一笔政治投资,目标很明确,捞取权力,有权力的保驾护航,财富才能稳稳当当有保障。
多精明的卫弘。
曹操得到卫弘的资助,家底厚了,便放手大干,'先发矫诏,驰报各道,然后招集义兵',竖起了'忠义'的大旗,正式开始他的征服之路。(《三国演义》第一回)
03、卫弘后来怎么样了?
卫弘后来怎么样了?有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了呢?
小说《三国演义》中除了第一回之外,再也没有提到过卫弘这个人。相反,倒是正史《三国志》里对这个人有所交代。《三国志》里这个资助曹操的人叫卫兹,'陈留孝廉,卫兹以家财资太祖,使起兵,众有五千人。'后来他跟随曹操征战,战死沙场。他有个儿子叫卫臻,受曹操器重,初为黄门侍郎,后任丞相府户曹掾,封关内侯。魏文帝继位之后,晋封安国亭侯,任尚书、侍中等。魏明帝时,出任尚书右仆射,晋封康乡侯。死后追封太尉,谥号敬侯。
如此说来,卫兹的这笔投资回报还是相当丰厚的。
现在我们抛开正史不谈,如果卫弘在《三国演义》里继续存在,那他的结局如何?我想,不外乎以下三种:
第一种,朝廷高官。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诸侯之后,自然不会忘记这位资助过他的人,卫弘本就是孝廉,曹操安排他到朝廷做官,自然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第二种,地方豪强。卫弘不愿意到朝廷当官,原因多种多样。鉴于卫弘眼光不凡,他可能会觉察到曹操多疑的性格特点,不愿意'以虎为伴',甘愿在乡下安享太平日子。曹操为此会赏赐他很多金银,卫弘由此成为地方豪强。
第三种,被曹操所杀。曹操发达后,征招卫弘为官。卫弘当了官后,大言不惭,经常吹嘘他资助曹操的事迹,以此博取政治资源。曹操对此十分不爽,找个理由把他杀了。
除了这三种,还有其他吗?大家可以在评论区讨论哦。
在《三国演义》中卫弘资助曹操起事这段故事中,我们不得不注意一个点,那就是关于占据道德制高点这个问题。曹操是朝廷的通缉犯,起兵造反,这在主流价值观上是大逆不道、不忠不义的事情。但是,曹操在和卫弘谈这件事的时候,不提起事,只讲匡扶社稷、为民除害。而他招募军队时,竖起的大旗上写的竟然是'忠义'二字。这就是占据道德制高点。在政治上,这一点尤其重要。只有懂得了这个道理,并且善于运用,才能成事。
曹操无疑是这方面的高手。吕布就没有悟懂这个道理,当曹操骂他不安分时,他说'汉家城池,诸人有分,偏尔合得?'(《三国演义》第十一回)。完全将自己置于道德对立面,如此行事安有不败之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