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抗日英雄王凤山牺牲细节:腹部中弹,牺牲时高喊杀敌报国

2020-04-02 10:45阅读:
抗日烈士王凤山:日军悬赏1万大洋活捉他,牺牲时高喊杀敌报国
抗日英雄王凤山牺牲细节:腹部中弹,牺牲时高喊杀敌报国
文/冯玄一
1943年,第二战区司令部的剧团编排了一出话剧,上演之后备受欢迎,鼓舞了很多将士和群众投身抗日大计。这部话剧叫《盘肠英雄王凤山》,讲述的就是抗日英雄王凤山英勇牺牲的故事。
王凤山,生于1906年,字鸣岐,山西五台人。小时候他家很穷。但是他很聪明,而且性情憨厚,勤于读书。但是他家根本没有能力出钱给他读书。村民们不希望他荒废,纷纷出钱资助他入高小读书(高小相当于现在的小学五、六年级)。后来,他考入太原国民师范学校。师范学校毕业后,他没有选择去当老师,而是投笔从戎,进入山西学兵团上学,成为该兵团第四期学员。1931年,他入晋绥军,历任连长、营长等。
王凤山有强烈的爱国热情,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岳飞抗金的故事,还经常以文天祥的事迹激励自己。
抗日战争爆发后,面对日军的入侵,他非常愤慨,誓死保卫祖国。1937年9月,时任第69师203旅427团3营营长的王凤山参加了平型关战役的茹越口保卫战。
茹越口居雁门关与平型关之间,是内长城与雁门关的结合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9月25日,占领大同的日军在侵占怀仁后,突然改变方向,向茹越口奔来。203旅守军奋起抵抗。当时的战况很惨烈,在日军飞机的扫射、坦克、大炮的轰炸下,国军伤亡过半,茹越口阵地尸横遍野。王凤山以'守土卫国乃军人天职'的胸怀和必死之决心率领部队坚守阵地,拖住敌军的前进步伐。一颗颗炮弹在他身边爆炸,他丝毫不畏惧。后来,在危急关头,是卫士将他强行拖离战场,为逃避敌人的搜捕,他们从山后的悬崖跳下,王凤山幸运地被一棵酸枣树丛阻拦,才幸免于难。
1938年,王凤山升任晋绥军第四二七 团中校团副、代理团长。19
39年,改任军 事突击团团长。1941年,升任陆军第二一八旅旅长。不久后再升任陆军第34军暂编第45师少将师长。
1942年春夏之交,驻山西的日军集中优势兵力,向晋西南的中国守军发动进攻。王凤山奉阎锡山的命令,率领在汾南地区进行游击战争。在日军的强大攻势下,国军第34军损失惨重,军长王乾元负伤返汾北医治。王凤山临危受命,担任代理军长,指挥所部继续转战万泉、荣河一带。当时,王凤山率领部队且战且退,连续战斗28天,由于指挥得当,巧妙集中优势兵力奇袭日军据点,连获大德庄、望嘱村、乔村等战斗的胜利,重创来犯日军。当时日军对王凤山恨之入骨,曾下令四处张贴告示,悬赏1万大洋活捉王凤山。由此可见王凤山将军的实力。
6月17日拂晓,日军集结千余人,在飞机、大炮和战车的掩护下,突袭34军阵地。日军以优势兵力把王凤山所在的45师师部包围在万泉县张瓮村(今属万荣县)。为难之下,王凤山不慌不忙,亲临一线指挥作战,他在士兵中高喊'抗日必胜,为国捐躯光荣',激烈士兵奋勇杀敌。
中日双方激战两昼夜,国军阵地岿然不动,日军损失惨重。中午时分,日军又有千余人前来增援。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国军难以支持。日军在密集火力助攻下突破国军阵地。国军士兵与日军展开白刃战。王凤山亲率预备队前往第一线阵地,与日军展开肉搏。战斗中,王凤山左胯负伤,但是坚持不退,仍旧奋力杀敌。在肉搏中,王凤山右腹连中数枪,肠子从腹中流出,异常惨烈。当天,王凤山壮烈殉国,年仅37岁。
王凤山牺牲的消息传出后,感动了很多人。为表彰他的功绩,国民政府追赠他为为陆军中将,并将张瓮村易名为凤山村,该村小学更名为凤山小学。人们还将他的事迹改编为话剧《盘肠英雄王凤山》,在战区上演,鼓舞了很多将士,激发了将士们的抗日决心。
参考资料:
《国民革命军陆军第三十四军暂编四十五师师长王凤山》
《抗战英烈王凤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