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熊剑东和他的黄卫军:抗战期间甘为日军卖命,解放战争中被俘

2020-04-08 11:45阅读:
汉奸熊剑东:组建黄卫军替日军卖命,抗战结束被收编
熊剑东和他的黄卫军:抗战期间甘为日军卖命,解放战争中被俘
文/冯玄一
说起抗日战争,就不得不提为日军卖命的汉奸部队,其正式称呼是'伪军'。在抗日战争中,伪军数量庞大,支系众多。伪军虽然多,但是战斗力普遍低下,主要充当日军在沦陷区的统治工具。但是这些伪军中,却有一支很特殊,组建他的人毕业于日本士官学校,曾在戴笠手下任职,这支伪军以'战斗力强'闻名,打起国军'毫不客气',令人深恶痛绝。这支伪军便是'黄卫军',组建它的人叫熊剑东。
01、熊剑东:从抗日爱国将领变节为汉奸
熊剑东,浙江昌化人,生年不详,早年就读于日本士官学校。毕业后,在军统的前身复兴社特务处任职,这个处的处长正是大名鼎鼎的戴笠。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军入侵上海。在淞沪会战期间,戴笠组建了苏浙行动委员会别动队,熊剑东被任命为淞沪特遣队支队的司令。淞沪会战国军战败,上海沦陷,熊剑东领导的这支特遣队前往江浙一带打起了游击,并更名为'忠义救国军'。这本是一支抗日爱国军,打起日军也不手软。1939年3月,熊剑东在上海被日军俘虏。被俘虏后,熊剑东禁不住日军的软硬兼施,不久便变节了。从一名抗日将领变节为汉奸。
变节后的熊剑东纠结了一部分老部下,又在日军的支持下招募了一些变节士兵,组建了一支伪军。
熊剑东很会拍日本人的马屁。当时,日军提出建立'大东亚共荣圈'、'大黄种主义'等理论,熊剑东便把他组建的伪军取名为'黄卫军',自任军长。他还亲自撰写公告,文中解释了'黄卫军'名称的来历和军队的'使命':
'黄卫者,盖即保卫黄种民族之简义。今日国际之纵横捭阖,朝友暮敌。立国世界,既已无法孤独自保。唯有求之同气相通,同声相应之同一种族国家,互谋合作。'
r> 这份宣言在中国人看来无耻之极,但是在日本人看来却非常棒,这和他们提倡的'大黄种主义'不谋而合。仅凭这一点,就使得'黄卫军'在众多伪军中显得很特别、很突出。
1941年4月,冈村宁次亲自下令,给'黄卫军'补充800支三八式步枪和20挺轻机枪。此时,'黄卫军'下辖3个团,1个特务营,李国堪任参谋长。这位李参谋长来头也并不比熊剑东小,他原是军统汉口站的站长,汉口站被日本宪兵队破坏后,李国堪被俘虏,随后变节当了汉奸。
02、'因祸得福',熊剑东竟被冈村宁次赞赏不已
1941年中旬,'黄卫军'奉日军之命开赴湖北监利,负责保卫监利的白螺机场。
'黄卫军'就位不久,就遭遇了国军的袭击。一支国军出其不意地出现在'黄卫军'驻地,主动出击,打得'黄卫军'毫无还手余地。参谋长李国堪被当场击毙,熊剑东也负了伤。这一仗,虽然没有彻底消灭'黄卫军',但是对其打击很大,整个部队损失惨重。
冈村宁次得知战斗情况后,不但不责骂熊剑东,还赞扬其'忠勇可靠'。熊剑东带伤在武汉重整部队,冈村宁次给他送来了4门山炮、12门迫击炮、12挺重机枪、30挺轻机枪、1200支步枪、12匹军马。熊剑东'因祸得福',整编后的部队战斗力比以前增强了一倍还多。他出任'黄卫军'总司令,黄埔六期毕业的邹平凡任参谋长,邹平凡的同学、同为黄埔六期的余世杰任参谋处处长。整编后的部队仍旧返回湖北监利,驻地叫杨林山。
03、'黄卫军'吃了豹子胆,竟敢正面进攻国军53军
在'黄卫军'驻地杨林山附近,驻扎着国军116师万福麟部。当时,国军普遍看不起伪军,在他们眼中,伪军战斗力低下,一击即溃。所以,当他们得知杨林山驻扎的是伪军后,主动出击,企图一举歼灭这支伪军。
战斗打响后,令国军万万想不到的是,这支伪军竟然拥有众多重武器,而且打起仗来非常卖命,战斗力与普通伪军完全不是一个档次。战斗进行了一整夜,得知消息的日军也急忙派兵前来支援。伤亡惨重的万福麟部不得不撤出战斗。
半个月后,心有不甘的万福麟再次组织军队进攻杨林山。不料,竟又被'黄卫军'打败,被迫撤出战斗。
经历了这两次战斗,'黄卫军'的气焰越发高涨。1941年底,吃了豹子胆的熊剑东竟然指挥他的'黄卫军'主动向国军53军驻地进攻。一支汉奸部队竟然敢主动挑衅正规国军,这种事情在抗战史上可不多见。当然,53军也不是吃素的,将士们奋起反击,'黄卫军'的进攻很快被打垮,3名连长被击毙。损兵折将的'黄卫军'狼狈撤回杨林山。但是,一天之后,在日军的支援下,'黄卫军'再次进攻53军阵地。有了日军撑腰,'黄卫军'更加卖命。国军奋力激战,结果还是丢掉了聂家河阵地。
'黄卫军'打起自己人来肯卖命,深得日军'赏识'。聂家河战斗后,日军又给予其更多补给,并将其扩编为两个师,下辖官兵约8000人,拥有各类枪支6000支。
04、'黄卫军'被改编,熊卫东内战被解放军俘虏
1942年初,不满足于现状的熊剑东成立了'黄卫军军事学校',负责招收、训练军官和士兵,他自任校长。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对沦陷区的管理显得力不从心。为了给太平洋战争腾出手脚,日军下令将沦陷区的大部分伪军都交给汪伪政权统一管理,'黄卫军'也在其中。汪伪政权对这些伪军进行集中改编,'黄卫军'被改编为汪伪陆军第29师,邹平凡出任师长。而熊剑东则带领'黄卫军军事学校'的学员近3000人前往上海,改编成税警总团,大汉奸周佛海出任团长,熊剑东则任副团长。这支部队经费充足,装备精良,扩充速度很快。到抗日战争结束,已经扩充到了10000多人,成为汪伪政权的精锐部队。
抗日战争胜利后,税警总团被军统所属的交警总队收编,熊剑东摇身一变,成为交通警察第7总队的总队长,军衔为少将。
内战爆发后,熊剑东积极投入内战。1946年8月,熊剑东率领所部进攻解放军。22日,熊剑东的部队被解放军打垮,熊剑东受伤在江苏丁堰被俘虏,因伤势重,被俘虏不久就死了。
熊剑东在关键时刻投降日军,把枪口对准曾经的友军,而且卖命替日军服务,罪恶深重,虽然没有受到审判,但是在解放战争中一命呜呼,也算是受到应有的惩罚了。
参考资料:
徐友春主编《民国人物大辞典》熊剑东条
太阳旗下最卖命的三支伪军:打起昔日友军毫不手软
四股伪军集团的来源与派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