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盘点陈朝四个皇帝的结局:都得以善终,陈后主入隋后醉生梦死

2020-05-11 11:54阅读:
南北朝时杀戮迭起,为何陈朝的四个皇帝竟得以善终?
盘点陈朝四个皇帝的结局:都得以善终,陈后主入隋后醉生梦死
文/冯玄一
说起南北朝,第一印象便是动荡不安,杀戮迭起,朝代不断更换,皇帝更像是走马灯一样换个不停。而每一次改朝换代,必然伴随着血雨腥风,杀戮四起。可是,定都建康(今南京)的陈朝,却是个例外。陈朝的四个重要的皇帝,每个都得善终。就连末代皇帝陈后主也得善终。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聊聊这四位皇帝的人生结局吧!
1:陈武帝陈霸先
陈霸先,字兴国,这个名字很是霸气。他年幼时家境贫寒,但是胸怀大志。是个很有上进心的人。他起于行伍,以军功得立于梁朝。梁武帝崇信佛法,致有侯景之乱。陈霸先率大军于552年平定侯景之乱。554年,梁元帝封陈霸先为,率大军平定王僧辩叛乱。同年,陈霸先废梁元帝,拥立萧方智为帝,是为。此后,陈霸先有先后率军平定了各个叛乱势力,诛杀异己,基本排除了各路政敌。557年十月,萧方智''于陈霸先。陈霸先改元永定,国号陈,是为陈武帝。陈霸先在位三年,于559年六月因病去世,享年五十七岁。
2、陈文帝陈蒨
陈文帝这个名字真有现代网红名字的气质。陈霸先去世后,根据遗诏,陈霸先的侄儿陈蒨继承帝位。他于559年到566年在位。在短暂的皇帝生涯中,他励精图治,整顿吏治、劝课农桑、兴修水利,使江南经济得到一定的恢复。他在位期间,陈朝政治清明,百姓富裕,国势比较强盛,史称'天嘉之治'。
陈蒨于566年四月因病去世,享年四十五岁。虽然他寿命不长,但是他既没有死于政治斗争,也没有荒淫无度,政治上很有作为,这也算是寿终正寝了。
03、陈宣帝陈顼
陈顼也是陈霸先的侄
儿,的弟弟。根据陈文帝,他儿子陈伯宗即位,陈顼为辅佐大臣。但是,陈顼于568年废掉陈伯宗,自立为帝。570年四月,年仅十九岁的陈伯宗去世,具体原因不明。考虑到当时的政局,被陈顼所杀的可能性很大。
陈顼在位期间,继续兴修水利,开垦荒地,鼓励农民生产,陈朝的社会经济得到发展,国势日渐增强。573年,陈顼还派出大将吴明彻趁北齐大乱之机进行北伐,攻占了北齐的一些城池。582年,陈宣帝陈顼因病去世,终年五十三岁。
04、陈后主陈叔宝
陈叔宝字元秀,小名黄奴,他是的嫡长子,陈宣帝去世后,继承皇位。他在位期间,荒废朝政,耽于酒色,醉心诗文和音乐。他父亲和大伯通过励精图治恢复的国力,在他手上给彻底败光了。589年,隋军攻破陈朝都城,陈朝灭亡。陈叔宝被隋军押送到,杨坚没有杀他,封他为公,还赐给他一座宅邸,让他安心搞'文艺创作'。没有了国事缠身,陈后主一身轻松,继续沉湎酒色,醉生梦死。604年,陈叔宝病死于洛阳,终年五十二岁。隋文帝追赠他为大将军,赐给他的谥号叫炀。这个谥号竟和唐朝李渊赐给文帝儿子杨广的一样,是不是很讽刺?
陈叔宝的结局,在众多末代帝王中,是比较好的。他本人晚年依旧享受着快乐的生活,最后病死,也算是寿终正寝了。他的众多儿子们,也没有因改朝换代被杀,其中好几个在隋朝都当了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