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何老师只让你背“粒粒皆辛苦”,却从不说作者是谁?因为不好说

2020-06-05 12:06阅读:
《悯农二首》: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深刻反映了中国封建时代农民的生存状态,描绘出烈日当空,农民却还在田里劳作的景象。
悯农相信无数人都背过,它被作为思想教材选进过小学的教科书。透过这首诗,仿佛看到农民终年辛勤的景象。但如果要说它的作者是谁,很多人可能就不知道了,而老师在课堂上也极少会提起。像悯农作者的生平更是不太可能说,因为看完作者的一生,再来看这首诗简直就是讽刺。
为何老师只让你背“粒粒皆辛苦”,却从不说作者是谁?因为不好说
悯农的作者名叫李绅,出生于772年,他所生活的时代并不太平。从安史之乱爆发后,唐朝就再也没有稳定过,在衰败的趋势上一去不复返。本来李绅的家境尚可,他的曾祖父是曾经的中书令李敬玄,然而他的父亲在他六岁那年病逝。年幼的李绅只能跟着母亲生活,孤儿寡母的生活过得有多艰苦可想而知,不过他的母亲还是尽力让他读书。
那个时候的李绅也很是上进,悯农是他还没有考取功名前所作,当时他跟一位好友李逢吉相遇,两人便携手去城东观稼台。古人遥望远方心头总是会涌现诗句,李逢吉便吟了一首诗。他的诗内容是表示如果升官能快些就好了,李绅看着田野里的农民,便吟出千古名篇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当时的他是被感动的,他从小过得不容易,自然能体谅农民的辛苦生活。
为何老师只让你背“粒粒皆辛苦”,却从不说作者是谁?因为不好说
可当李绅进入官场,到底是遗忘了初心,生活上逐渐变得奢侈。有记载是这样描述的,李绅光是一餐便耗费几百贯,几百贯什么概念,普通人家恐怕吃好几顿都不止。而他因为特别喜欢吃鸡舌头,便每餐都要吃。一盘鸡舌头要耗费活鸡三百多只,跟他同一时代的文人都很是不喜他。甚至于他贪到百姓都纷纷出逃,而他对此并没与任何反思。
为何老师只让你背“粒粒皆辛苦”,却从不说作者是谁?因为不好说
生活奢侈也就算了,他还喜欢卖弄权威,族叔被他压低身份反而成为他的孙子。而他昔年的同窗好友被他流放,只是因为对方没有来参见他。不过这些事真真假假,毕竟部分在正史中没有记载。但他晚年的那桩吴湘案确实是他一生最大的污点,这件事发生在唐武宗会昌五年(845年),当时的扬州江都县尉吴湘被举报强娶民女、贪污,李绅将其打进大牢。将其判死刑,但事情上奏朝廷之后,许多人都怀疑其中有冤情。
为何老师只让你背“粒粒皆辛苦”,却从不说作者是谁?因为不好说
崔元藻前去调查,结果发现贪污确实有,但是并不多,强娶民女一事是假的。按照罪名来看不至于是死刑,可李绅执意将吴湘判了死刑。有不少的人都说李绅是因为那位被强娶的美女,他想将其献给自己的老大李德裕,所以要干掉吴湘。美女这个说法真实性并不高,因为当时李绅跟李德裕的年纪都很高,而且李绅的家中有很多的美女,没必要这么干。
但他确实是为了讨好李德裕,主要原因只有一个,私仇。吴湘的叔父早年得罪过李德裕的父亲,两家算是世仇,可吴湘的叔父早在李德裕为相后就被贬了。没想到,李绅为了讨好他,将无辜的吴湘也牵扯进来。后来调查的崔元藻因说实话,被李德裕罢免,这件事一直到唐宣宗即位后才被平反,李绅的过往种种也随之被翻了出来。
为何老师只让你背“粒粒皆辛苦”,却从不说作者是谁?因为不好说
此时的李绅早已去世,但按照规定,就算是去世,他也得被剥除爵位。同时,李绅的子孙也不能再做官。抛去官场与人品来说,李绅确实是对文学史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当年那个写出粒粒皆辛苦的少年终究是在险恶的官场中迷失了自己,为了自己的一己私欲,便能浪费粮食,为了讨好上级,便能指鹿为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