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英雄汪德祥:曾说服母亲参加红军,在新疆训练期间不幸去世

2020-07-10 12:59阅读:
他是红军早期飞行员,出身贫苦,飞行训练中不幸失事
英雄汪德祥:曾说服母亲参加红军,在新疆训练期间不幸去世
文/冯玄一
他出身贫苦农民家庭,15岁就参加红军打土豪分田地。他在新疆进行飞行训练时遭遇事故,不幸牺牲,年仅26岁。这位青年英雄就是汪德祥。
01、苦孩子终于有饭吃了
1916年,汪德祥生于安徽省六安县金家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的父亲在他幼年的时候就去世了。年幼的他全凭母亲一个人拉扯长大。母子俩相依为命,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1931年,红军在汪德祥的家乡安徽六安、霍山一带开展土地革命。汪德祥听到红军打土豪分田地的事迹后,非常兴奋,年仅15岁的他看到了希望,他毫不犹豫地找到红军部队,希望也加入到革命队伍。红军接纳了他,同意让他加入青年团。同年,他还说服母亲,也和他一起参加红军。他母亲在他的带动下,也成了红四方面军的一名女战士。他们娘俩跟着红军部队,积极打土豪分田地,从此不再忍饥挨饿。
02、英勇奋战
在红军中,汪德祥在老战士的严格训练下,逐渐掌握了各种战斗技能。他不怕苦,不怕累,勤学苦练,在老战士的带领下,出色地完成了军训任务。此后跟随红军部队转战南北,先后担任传令兵、班长、总部译电员等。在斗争中,汪德祥得到了锻炼,渐渐成长为一名信仰坚定的红军战士。
汪德祥还参加了红军长征。1936年2月中旬,年仅20岁的汪德祥跟随红四方面军翻雪山过草地。在艰苦的环境下,汪德祥初心不改,意志坚定。他和其他红军战士一样,忍受着饥饿寒冷,英勇不屈地前进。终于在1936年10月抵达甘肃会宁,三大红军主力(红一、二、四)胜利会师。
会宁会师后,汪德祥又跟随西路军总部直属队转战到河西走廊,当时红军的主要打击对象是军
阀马步芳。汪德祥和大部队一起与马步芳部队展开了浴血奋战。他不怕死、冲锋陷阵毫不畏惧,在历次战斗中有力打击了敌人。
03、飞机失事,不幸遇难
1937年5月,红军西路军奉命进入新疆。汪德祥所在红军西路军左支于5月7日抵达迪化,驻扎在'新兵营'。当年'新兵营'以严明的军纪、良好的风尚、整齐的操练与盛世才的军队形成鲜明的对照,在迪化各族人民群众中传为。
进入新疆后,由陈云提议,利用苏联的援助,在迪化建立军事技术学校,把学校建成红军多兵种多学科训练基地。当时,建立了一支航空队,一共25名学员,作为青年战士,汪德祥也是其中一员。1938年3月3日,航空队举行开学典礼。随后,便投入到紧张地训练中。
航空队的课程主要有航空基础理论课和飞机操纵、领航等操作课。最后是单机飞行训练课。在航空训练课程中,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飞行联系,汪德祥的成绩总是遥遥领先,在班级里名列前茅。在平时的训练中,汪德祥对飞行技术总是精益求精,严格要求自己,从不马虎。
可以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汪德祥将会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
但是,无情的灾祸毫无预感地降临到这位年轻的红军战士头上。
1942年6月9日清晨,汪德祥向往常一样,驾驶一架双翼战斗机飞升到3000米高空,开始了高难战斗飞行训练。这天,当他做完大小坡度的盘旋急转弯之后,开始翻滚练习,第一次做得不够理想,于是他又进行了第二次特技训练。可就在这次训练中,突然发生了意外,飞机旋转速度出现异常,飞机瞬间由翻滚变成了螺旋下降。在这次飞行事故中,汪德祥不幸牺牲,年仅26岁。作为红军较早的一批飞行员,汪德祥的名字,永远铭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参考资料:
《汪德祥:以身殉职的红军飞行员》
《汪德祥:英勇前进 以身殉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