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西安事变当天凌晨,蒋介石听到了枪声,他的反应有失领袖风范

2020-07-14 08:15阅读:
1936年12月12日凌晨,张学良发动兵谏,蒋介石如何逃出华清池?
西安事变当天凌晨,蒋介石听到了枪声,他的反应有失领袖风范
文/冯玄一
1936年10月22日,蒋介石从南京启程,乘专机飞抵西安。他此行的目的,是督促张学良和他的东北军尽快出兵围剿红军。张学良在西安面见蒋介石。他不同意蒋介石的做法,当面反对围剿红军,请求蒋介石进行抗日。蒋介石很生气。两个人大吵了一架,不欢而散。七天之后,10月29日,蒋介石在洛阳过生日。张学良也前去祝寿。当天晚上,他再次请求北上抗日。蒋介石严词拒绝。他严厉地对张学良说,必须一门心思围剿红军,否则将他的部队将被撤到东边去。
12月2日,张学良再次前往洛阳。这次,他请求蒋介石释放抗日救国会'七君子'。同时向蒋介石汇报说,他的东北军军心不稳,难以支撑,请蒋介石前往西安训话,稳定军心。蒋介石同意了,随即前往西安。抵达西山后,他住在华清池。
12月10日,蒋介石主持召开了一次会议,会上正式通过了针对红军的第六次'围剿'计划,会议决定在12月12日宣布围剿动员令。
第二天晚上(12月11日),蒋介石邀请张学良、杨虎城、蒋鼎文、陈诚、朱绍良等在西安的重要将领参加晚宴。在这次宴会上,蒋介石任命蒋鼎文为西北剿匪军前敌总司令,卫立煌为晋陕绥宁四省边区总指挥。这次任命,主要就是针对张学良和杨虎城的。通过这次任命,蒋介石的中央军接替张学良的东北军和杨虎城的西北军,开展第六次围剿任务。
宴会结束后,张学良和杨虎城迅速召集在西安的东北军和十七路军高级将领开会。会上,张学良秘密宣布12月12日清晨进行兵谏。
蒋介石住在华清池南面的五间厅里。蒋介石睡觉时喜欢穿美国人那种长的老式睡袍。12月12日清晨大约五点半左右,睡梦中的蒋介石突然听到一阵枪响。出于军人的敏感,他
马上从床上跳了下来,也顾不上穿换衣服,只穿了一双布拖鞋,拿了'一件深灰色的绸面薄棉袍套在身上就跑了出去'。
当时,蒋介石身边只有一个不到100人的卫队,他们都是蒋介石的心腹。蒋介石的第一反应是肯定来了刺客。枪声是蒋介石的卫队和前来'兵谏'的东北军在交火。
正值冬天,天还没有亮。蒋介石也顾不了那么多,径直朝山墙边跑去。
那堵山墙从里面看只有八九英尺高,但是外面却有三十英尺那么高。蒋介石平时不注意山墙外面的高度。他以为内外一样高。所以他翻到了墙头,然后跳了下去。这一跳,就跳进了墙外的护城河里。河里的冰块把蒋介石的身上划得到处是伤,更糟糕的是,落地的时候率到了尾椎骨,没法站起来。拖鞋也掉进水里找不到了。
十分狼狈的蒋介石用手支撑着爬上河岸。大冬天的,蒋介石忍受这身体的疼痛和寒冷的天气,拼命爬到华清池北面的一座小山上。
他想在山上找个藏身的地方,但是小山光秃秃的,根本藏不住。此时,天渐渐亮了。华清池那边仍旧有枪声。而且枪声越来越近。
此时,蒋介石觉得自己逃不脱了。他笃信基督教。根据他日后的口述,他当时的第一个念头是他可能马上就要离开这个世界,非常绝望。绝望中,他开始虔诚地向上帝祈祷。在日后的口述中,他曾说:'我祈祷了很长时间。我跟上帝承认我的错误和我的罪过并真心地祈求,希望上帝如果真的安排我拯救中国,就救救我,让我安全地渡过这个难关。'
祈祷之后,'奇迹'真的就出现了。蒋介石看到两只白色的兔子。他想,这肯定是上帝在指引他,想让兔子把他带到安全的地方。于是,我就踉跄这一直跟着兔子往山坡上爬去。最终,两只兔子躲进了一块大石头后面。蒋介石也跟着他们躲在石头后面。
虽然有小白兔的指引,但是蒋介石并没有逃过东北军的追捕。很快,他就被东北军士兵抓住。这便是西安事变当天早上蒋介石的'行动路线'。蒋介石被抓后,张学良下令将其软禁起来。同时被逮捕的,
,这应该是真的。毕竟他自从和宋美龄结婚后就虔诚地笃信基督教。但是要说出现两只小白兔还有陈诚、邵力子、蒋鼎文、陈调元、卫立煌、朱绍良等当天在西安的国民党军政要员。
此后便是谈判,结果大家都清楚,在此不赘述。
在这次突发事件面前,蒋介石的表现实在很狼狈,有失领袖风范。他日后回忆说自己危险时刻虔诚祈祷上帝保佑。这应该是可信的,毕竟他自从和宋美龄结婚后就笃信基督教,在那种危急时刻,祈祷也是人之常情。但是说突然出现两只小白兔,引领他找到藏身之所,就不太可信了,毕竟这也太'神奇了'。蒋介石之所以这么说,大概是想利用这种神奇现象冲淡他的狼狈形象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