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渣男黄维,一生辜负美女蔡若曙,特赦后一年妻子跳河自杀

2020-07-23 07:38阅读:
黄维家里有老婆,却在外面追求美女并结婚,特赦后妻子自杀
渣男黄维,一生辜负美女蔡若曙,特赦后一年妻子跳河自杀
文/冯玄一
黄维是国军高级将领,中将军衔,深得蒋介石信任,曾任第十二兵团司令。在淮海战役中黄维兵团被解放军全歼,黄维被俘虏。黄维的一生可谓戎马生涯,战场上杀过日本人,和解放军交手一败涂地,在战犯管理所里冥顽不灵、拒绝改造,一心沉迷于永动机。虽然他在牢里思想顽固,但是在感情上却是个花心男。以今天的眼光看,黄维是个彻头彻尾的渣男。
黄维的原配夫人桂仙梅,是个裹小脚的女子。她不识字,更不懂得军事。他们结婚那年,黄维才19岁。婚后,他们俩过得并不快乐。黄维瞧不起这个裹小脚的女子,他们之间根本没有什么爱情可言,两个人都是'奉命行事'。桂仙梅怀孕不久,黄维就离开了家,去了广州考黄埔军校,投笔从戎。从此走上军旅生涯。
黄维在军队里逐渐得到陈诚等人的厚爱和信任,不断被提拔。但是这期间他根本没有想到过家里的妻子,对她不闻不问。
1929年,黄维被派到陆军大学特别班第一期学习。在学习期间,他结识了学校里一位赵教官的女儿赵泽芸。黄维被赵小姐的美色所倾倒,对赵小姐展开了攻势,赵小姐也很喜欢黄维,毕竟是青年军官,气质很好。两人到谈婚论嫁的时候,赵小姐才听说黄维已经结婚生子。她虽然很喜欢黄维,但是依然和黄维分了手,她不想破坏别人的婚姻。
在此为赵小姐点赞。
后来,在一次舞会上,黄维又结识了另一个美女蔡维新。蔡维新出身名门,是知书达理的大家闺秀。她初识黄维时,还只是个情窦初开的青春少女。黄维结识蔡小姐后,依旧展开了攻势,不久之后,两人便同居了。这次,黄维吸取上次和赵小姐恋爱的'经验',绝口不提家中妻儿的事情。直到蔡小姐怀孕了,黄维才不得不说出实情。
蔡维新是真心喜欢黄维。她虽然很生气,但是生米煮成熟饭,还能有什么办法?思前想后,蔡维新决定和黄维一起隐瞒自己的父母,奉子成婚。两人在西子湖畔举行了的婚礼。婚礼结束后,黄维独自返回家乡,决定和妻子离婚。
作为传统的中国女性,桂仙梅并没有太多自己的主见。得知丈夫在外面已经有了别人,要和她离婚,她也只是伤心而已,并没有反抗。但是,黄维的妈妈却坚决不同意离婚。这么贤惠的女子,全心全意侍奉她,她当然不同意。但是,黄维在外面已经举办了婚礼,而且都怀孕了。这婚是必须要离的。最后,愤怒的黄老太太说,要离婚也行,条件是桂仙梅离婚不离家,蔡小姐永远不准回老家,不准叫自己妈妈。这些附件条件,黄维根本不在乎。他带着离婚协议书,高高兴兴地走了。
他高兴,不仅仅是因为搞定了家里的原配,还因为,他再一次让桂仙梅怀孕了。实在是渣到了极点。当然,远在杭州的蔡小姐并不知道这件事,黄维回去后也没有提起过。
黄维给蔡维新改了个名字,叫若曙,寓意着未来的生活充满曙光。但是,这屡曙光却并没有出现。在渣男的路上,黄维越走越远。
解放战争时期,黄维在淮海战役中一败涂地,整个兵团都被解放军歼灭,他也当了俘虏。被俘前夕,黄维和蔡若曙的女儿黄慧南刚出生,黄维还惦记着回去给女儿取名字。
黄维被俘后,消息断绝,家人都以为他死了。蔡若曙带着孩子去了台湾。后来,她在台湾听到丈夫还活着的消息,又于1950年悄悄回到上海。当时她只有一个念头,等老公回来。
蔡若曙识字,便在上海图书馆找了份工作。每天早晨,她和众多刚解放的人民群众一起步行半小时上班,她的愿望就是攒钱,攒够钱,就带着孩子去北京功德林战犯管理所探监。后来,她去过功德林,但是都没能见到黄维,只是给他带了些衣服。
1956年,黄维的母亲病重,蔡若曙把这个一生不让自己喊妈妈、不让自己进家门的老太太接到家里,直到黄老夫人寿终正寝。可是老夫人一直到死,也没让她喊一声妈。
蔡若曙的母亲看不下去了,她不忍心女儿受这样的煎熬,一再劝说她改嫁。但是她坚决不改嫁,只等着黄维回来。
1959年,国家开始特赦。蔡若曙希望黄维能早点儿出来。但是,黄维在功德林里表现并不好。他拒绝接受新思想,处处和管理人员对着干。致使他一直到1975年才被特赦。这时,他在已经被改造了整整27年,蔡若曙也整整等了他27年。
被特赦后,蔡若曙从上海赶到北京,和黄维见面。由于长时期的精神紧张和过度思虑,此时的蔡若曙已经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虽然每天服药,但是依旧时不时发作。黄维回家后,每天依旧沉迷于永动机研究,对老伴关心很少。甚至是不闻不问。
1976年5月8日,午后,黄维在书房里专心致志地继续他的永动机。不久之后,街上有人惊呼:'有老太太投了永定河了!'
蔡若曙就这样结束了她的一生。此时,他和黄维重逢仅有一年。
在生命的最后日子,精神恍惚的蔡若曙经常说:'都是我不好,拖累你们一家人。'其实,该道歉的人应该是黄维。
黄维是个自私的人。其实,所有的渣男之所以渣,都是因为自私。黄维放着家里的老婆不管,一而再再而三欺骗别人,如果这可以用他是传统婚姻的受害者来解释,那么在改造期间,他本可以在第一批或者第二批特赦,这样就能早点家人团聚。可惜,他不管家人,冥顽不化、固执己见,自己一个在牢里沉迷于虚无缥缈的永动机。特赦后又对蔡若曙关心不够,继续研究。若不是自私,但凡有一点对妻子有一点爱,想必蔡若曙也不会是那样的下场。
参考资料
黄维自述:《功德林改造纪实》
金可镂:《黄维家族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