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他是二战英雄,退役后成为超音速飞行的第一人,2020年去世

2021-02-28 11:05阅读:
文/冯玄一
2020年12月7日,一个叫查尔斯•艾伍德•查克•耶格尔的美国老人去世了。很少有人知道这位97岁高龄老人的生前事迹。但是,如果你了解人类飞行历史的话,对他的名字就一定不会陌生,因为他是人类历史上驾驶飞机超音速飞行的第一人。当然,除此之外,我们更应该记住的是,二战中他还是一位战斗机飞行员,是一位战斗英雄,曾经在欧洲战场上九死一生。
他是二战英雄,退役后成为超音速飞行的第一人,2020年去世
01、视力超群的西弗吉尼亚州小男孩
耶格尔生于1923年2月13日,老家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林肯县迈拉村,这是一个坐
落于阿巴拉契亚山脉的小村子。他的父亲在小镇附近的铁路上工作。耶格尔5岁那年,全家搬迁到了哈姆林镇,他父亲也转行了,从事天然气勘探工作。耶格尔在这座小镇上读完了小学,然后又继续念完了高中。耶格尔的父亲闲暇时间经常进山打猎。父亲经常带着小耶格尔进山打猎,时间一久,父亲慢慢发现,小耶格尔的视力非常好,在狩猎中发现的猎物要比普通人远很多,这说明他的视力比普通人要好很多。他的这项天赋,为他日后操纵战机在天空和敌人战斗,发挥了重要作用。
耶格尔7岁的时候就经常跟随父亲到工地上去玩,同时也会帮助父亲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由于父亲在天然气田上班,那里有很多机器,所以,小耶格尔早早就熟悉了各种机器元件,甚至还能独立控制柴油机。年纪稍长后,父亲就教他如何修理内燃机和钻井器械,这使得他对机械十分敏感,为他日后在人类飞行史上建功立业奠定了重要基础。
1941年9月,耶格尔高中毕业,他报名参加了美国陆军航空队,被顺利录取。之后他跟随部队来到了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基地,当AT-11教练机的机械师。不久之后,太平洋战争爆发。耶格尔在美军扩编的时候,报名参加了飞行上士训练。1942年7月,他被录取了,之后转到了亚利桑那州路克基地接受训练,驾驶的是T-6教练机。训练中,教官欣喜地发现耶格尔的协调能力特别好,入手很快,比其他学员学得更快,完成得更加出色。训练结束之后,他们那批学员,只有耶格尔一人被送去当战斗机的飞行员。
他是二战英雄,退役后成为超音速飞行的第一人,2020年去世
02、二战英雄
被选拔为战斗机飞行员后,耶格尔和同期的30名飞行员来到内华达州路克空军基地接受为期6个月的战斗训练。训练结束后,他驾驶着具有远程飞行能力的“野马”战斗机,前往英国,正式走上战场。
在战场上,耶格尔表现英勇,而且他的超常人的视力在战斗中发挥出色。他连续执行了八次战斗任务。每一次都表现出色。1944年3月5日,耶格尔在执行第八次战斗任务时耶格尔被击落。在生死存亡之际,他成功跳伞,安全降落到地面。成功逃生后,他找到了法国游击队,负责帮忙按照TNT炸药的雷管和定时器。
后来,他和一些幸存的美军飞行员从法国步行前往西班牙,在翻越边境的时候,他们遇到了德军的巡逻队,德军朝他们开枪。在奔逃的过程中,有一个同伴腿部中枪,耶格尔为同伴截肢,扶持他走出绝境。
由于美军规定,跳伞逃脱的飞行员不可以再回到部队继续从事飞行员工作。耶格尔不甘心就这样离开战斗队伍,他坚持要回到战场上,他不断向上级提出申请。最终,他和另外一个同伴的英勇事迹被艾森豪威尔得知,艾森豪威尔亲自接见了他们,并批准他们可以回到部队,驾驶战斗机重新到战场杀敌。
他是二战英雄,退役后成为超音速飞行的第一人,2020年去世
在战斗中,耶格尔机警、勇敢,配上他超高的飞行技巧和异于常人的视力,他的表现十分亮眼。1944年10月12日,耶格尔带领一支战斗机队伍在德国不莱梅上空护航,在与德军飞机的战斗中,他一次性打下5架飞机,其中两架被他吓得互相撞机。他还击落了一架正在着陆的Me-262喷气式战斗机。
1945年1月25日,耶格尔执行完最后一次任务,随后被调回国内。在二战的战场上,他九死一生,取得了击落敌机11架的优秀成绩。
03、把声音甩在身后的男人
从欧洲战场回到美国后,耶格尔1945年7月来到了位于俄亥俄州代顿市的莱特基地,开始了他的试飞生涯。来到基地后,他试飞了美国第一架作战用喷气式飞机。虽然试飞像驾驶战斗机和敌人拼杀那般紧张激烈,但是耶格尔仍旧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精力。由于耶格尔在飞行中的出色表现,他被获准试飞X-l火箭飞机,担任主要飞行员。
X-l又称X-S-l,X表示“研究”,“S”表示“超音速”,“1”表示这是空军研究的第一项工程。X-1火箭飞机最早在1943年12月开始研究,1946年1月19日首飞,1946年3月改装,首次使用火箭发动机进行动力飞行。耶格尔这次的任务,是攻克空中“音障”大关。
他是二战英雄,退役后成为超音速飞行的第一人,2020年去世
1947年8月6日,耶格尔进行了第一次无动力飞行,之后还飞了多次,目的是熟悉操纵方法。1947年8月29日,耶格尔作了第一次动力推进飞行,上司规定他最高能飞到0.82个马赫。然而,疯狂的耶格尔打开了全部发动机冲到了0.85马赫,一举超过了前人的记录。
1947年l0月14日8点,耶格尔开始进行第九次动力推进飞行,这一次,他驾驶飞机超过了音速飞行,飞到了1.07马赫,即每小时飞行约1120公里。参与测试的人们兴奋不已,这是人类第一次突破了音障。后来,耶格尔又驾驶X-1达到每小时1540公里。
他是二战英雄,退役后成为超音速飞行的第一人,2020年去世
1948年底,杜鲁门总统在白宫给耶格发了科利尔奖章。1953年12月12日,耶格尔试飞了X-lA飞机,他驾驶着这款新式飞机,在2200米的高度以每小时2600公里的速度飞行,再次刷新了飞行记录,成了“把声音甩在身后的男人”。
1975年3月1日,耶格尔光荣退役,此时他的飞行时长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0000小时,试飞过180多种不同的军用飞机。
2020年12月7日,97岁高龄的查尔斯•艾伍德•查克•耶格尔永远闭上了眼睛,他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他的英勇事迹、他在人类飞行史上所做的贡献,会被人们永远记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