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那些抛弃我们的同龄人,究竟经历了什么?

2019-01-10 18:17阅读:
一部讲述中国第三代创业者的纪实电影《燃点》将于1月11日上映,剧组耗时14个月,记录了14位创业者的奋斗历程。
那些抛弃我们的同龄人,究竟经历了什么?
其中既有罗永浩、傅盛这样的科技企业大佬;也有papi、马薇薇这样的内容领域新秀。
对于前者,我只有纯然的欣赏和由衷的敬服,毕竟他们是春秋鼎盛的70后,是这个社会的中流砥柱;而对于后者,我的情感就比较复杂,papi的短视频、马薇薇的《奇葩说》等我都是从头开始追的,眼看着她俩一点点火起来,心里很微妙。
本来,我一向没有偶像情结,也不追捧明星,却唯独羡慕papi、马薇薇这种人——他们和我年龄相仿,背景相似,奋斗的领域也差不多,结果人家比我成功了不知道多少倍。
那些抛弃我们的同龄人,究竟经历了什么?
尤其是各种媒体酷爱搞个大新闻,动不动就是90后企业家,估值3个亿云云,看得愈加让人心烦,大有“你的同龄人都在抛弃你”的架势。
当然,我心里也知道,许多的头衔和光环都是炒作,走上创业路就注定要承受煎熬炙烤,当投资人、合伙人、同事员工、普罗大众都快把你逼到“燃点”,你自己内心是否有达到自己的“燃点”?这大概就是电影《燃点》所要表达的。
那些抛弃我们的同龄人,究竟经历了什么?

去掉那些耸动视听的标签,不管那些五花八门的数据,《燃点》只是安安静静呈现一个个跃动着的,不愿停息的生命。
我头一次看到清汤挂面的papi,脸上带着短视频里从没见过的疲惫。难以想象,这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也不得不放下轻松调侃的口吻,去诚恳地阐释自己,去日以继夜地和团队沟通,甚至也能板起脸来训斥员工。
从自己拍着视频玩,再到一整个MCN机构的联合创始人,她说她自己是被逼着去干许多事。
那些抛弃我们的同龄人,究竟经历了什么?
忍不住会想:如果换成我坐在那个位子,又当如何?
记得papi走红全网后,我不止一次在朋友面前吐槽——她视频越来越差了,这种水平我也能做!——当然也是含着不少嫉妒的意味。
彼时我还是个上班族,朝九晚五,打卡应卯,回家喝个咖啡,玩玩抖音录个视频,心想,这有何难?
如果不是看到《燃点》,我不会体验到papi背后的压力——投资人要数据,员工要工资,粉丝要好玩……她不能停;做一个搞笑的视频或许不难,难的是一直做下去,一直搞笑下去。
马薇薇也说,对于内容创业,第一年做得成功更多是靠运气,只有持续每年都能维持优秀内容的输出,才是真本事。
镜头里的她也洗尽铅华,和《奇葩说》中凌厉强势的女辩手判若两人。
那些抛弃我们的同龄人,究竟经历了什么?
我想,我们这一代人或多或少都受到张爱玲那句“成名要趁早”的影响,憧憬着在最好的年纪收获最多的风光。而《燃点》并不试图做什么评判,只是把风光背后的真实人生原原本本展示给你看。
其中几多代价,几多痛苦。看电影的过程中反复在心里掂量;结尾,我终于释然,终于又能平静地看待那些创业的年轻人,没有豪言壮语和励志鸡汤,有的只是和普通人一样的梦想,不一定多高大上,或许是买套房,或许是给父母争光,或许是真的喜欢做这件事。
那些抛弃我们的同龄人,究竟经历了什么?
罗永浩在《燃点》里说,我不是为了挣钱,不是为了面子,就是喜欢,否则是撑不下去的。
我真的相信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